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5月智庫大事記

趙凡 底亞星2018年06月21日13:30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5月智庫大事記

  【中國智庫月度大事記】

  ●5月6日,由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國聲智庫、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中共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核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智庫論壇2018在陝西西安舉辦。

  ●5月1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清華大學共同發起成立的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在京成立。

  ●5月1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在京啟動。來自知名智庫和研究機構、大型企業和重要商會、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的約200名代表與會。

  ●5月14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經濟藍皮書春季號:2018年中國經濟前景分析》。報告預計,2018年我國經濟增長6.7%左右,就業、物價保持基本穩定,呈現“穩中微降”發展趨勢。

  ●5月16日,《中國經濟增長動能指數》與《中國經濟全球化》研究報告發布會暨“東部地區高質量發展聯合調研”啟動儀式在光明日報社召開。此次活動由南京大學和光明日報社聯合主辦,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和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承辦。

  ●5月19日,由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和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智庫索引(CTTI)智庫最佳實踐案例發布暨智庫評價系統研討會”在江蘇南京舉行。有關省市智庫主管領導、智庫最佳實踐案例單位代表、部分CTTI來源智庫負責人、系統機構管理員及相關學者等近300人參加會議。會上,2017中國智庫索引(CTTI)智庫最佳實踐案例評選結果發布。

  ●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庫(CCG)舉辦的第四屆中國與全球化論壇在京舉行。論壇以“互塑和推動——改革開放與經濟全球化的新未來”為主題。

  ●5月22日,由河北省社科院主辦的“河北省國際智庫論壇·2018”學術研討會在石家庄召開。論壇的主題為“改革開放與高質量發展”。

  ●5月23日,“歐亞大講堂”第十期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榮譽教授、經濟系教授列昂尼德·希羅科拉德和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經濟系教授維克多·梁贊諾夫發表主旨演講。活動由中國人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教育理事會聯合主辦。

  ●5月24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會議強調,中國社會科學院要充分發揮思想庫和智囊團作用,從新時代黨和國家決策需要出發,發揮優勢,突出特色,真正把中國社會科學院建設成為中國一流、世界知名的國家高端智庫。

  ●5月25日,由國務院國資委綜合局、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共同指導,中國社會責任百人論壇主辦、責任雲社會責任機構承辦的“中央企業‘一帶一路’社會責任論壇暨國資委社會責任課題啟動會”在京舉辦,論壇發布了《中央企業海外社會責任研究報告(2017)》。

  ●5月25日,上海合作組織經濟智庫聯盟成立大會暨上海合作組織經濟論壇在京舉行,與會中外代表呼吁各方通過經濟智庫聯盟平台增進交流,為深化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提供智力支持。論壇旨在為上合組織經濟智庫建立穩定的交流與合作機制,為區域經濟合作的持續健康發展搭建智庫聯盟平台。

  ●5月25日,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主辦的“中社智庫論壇2018:新時代、新挑戰、新作為——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研討會在京舉行。

  ●5月26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中國發展出版社主辦的“國研智庫論壇·全球科技創新發展與交流合作峰會2018”在京舉行。來自國家相關部委領導、知名智庫、科技機構和企業代表圍繞“科技+金融加快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助力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主題進行研討。

  ●5月26—29日,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舉行。本屆數博會聚焦“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主題,“人工智能”“數據安全”“萬物互聯”“共享經濟”“精准扶貧”等成為關鍵詞。會議期間,在光明日報社主辦的“大數據時代的中國文化產業——文化大數據分享與互動”活動中,來自業界和學界的代表就大數據時代的中國文化產業發展路徑進行了深入研討,並就建設文化產業“共生生態”達成共識。

  ●5月28日,由浙江萬裡學院、拉脫維亞國際事務研究所、寧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聯合主辦的“2018中國-拉脫維亞地方合作智庫論壇”在寧波舉行。論壇聚焦中拉合作“新開放、新合作、新高度”,就“拉脫維亞獨立100周年與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拉關系的歷史與未來”“中拉互聯互通領域合作新空間、新途徑”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5月29—30日,2018中俄智庫高端論壇在京舉行。本次論壇以“中國與俄羅斯:新時代的合作”為主題,中俄各界代表300余人出席。與會代表圍繞中俄國際協作、地方合作、經濟關系和人文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建言獻策。

  ●5月31日,由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天津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河北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首都圖書館等單位主辦的中國-斯裡蘭卡智庫論壇在京舉辦。會議聚焦“中斯‘一帶一路’合作機遇與挑戰”主題,與會專家重點研討中斯經貿合作、旅游交往、民間交流、政黨外交等重要議題,為中斯兩國合作建言獻策。論壇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科研處、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承辦。

  (本報記者趙凡、底亞星整理)

(責編:孫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