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智匯大運河文脈涌不息

——來自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學術研討會的聲音

張勝 通訊員 丁宏2018年06月21日13:29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智匯大運河文脈涌不息

  保護大運河是運河沿線所有地區的共同責任。近日,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主辦、江蘇省社會科學院承辦的“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成立暨學術研討會”在南京舉行。來自相關政府部門、高等院校、智庫機構的專家學者以及運河沿線城市代表共聚一堂,建言獻策,用智慧串起新時代大運河文化帶上的明珠。

  用好“建設”這把“金鑰匙”

  千百年來,貫通中國南北5大水系的大運河,滋育著城市與眾生,涵養著人文與風情。從昔日運河上千帆競發、舟楫如織,到現今沿岸百姓枕河而居、臨河浣衣……綿亙千年的運河文化成為我國“活”的、流動的文化遺產。

  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城鄉發展規劃院院長傅崇蘭指出,“建設”是把握大運河文化帶研究的一把“金鑰匙”,也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歷史文化遺產重要指示精神的基本途徑。要圍繞運河沿革、運河城市、運河文化等研究挖掘大運河文化遺產的歷史價值和當代意義,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山東濟寧市運河文化研究會會長杜慶生認為,做好保護文章,重在對大運河歷史文化遺產的搶救和保護﹔做好傳承文章,重在深入發掘、提升、弘揚中華運河文化內在特質﹔做好利用文章,重在堅持“古為今用”,共享保護開發成果,讓大運河在新時代繼續為人民造福。

  進入新時代,如何發揮新型智庫作用,更好推動遺產保護、文化傳承和經濟發展?中共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介紹,新成立的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旨在統籌整合全省研究力量,為高質量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提供智力支撐。她表示,要牢記使命,寫好文化傳承大文章﹔聚焦主業,發揮決策咨詢主功能﹔瞄准一流,樹立文化智庫新標杆﹔創新機制,打造聚合融通高平台。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由江蘇省社會科學院負責籌建與日常管理。江蘇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兼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院長夏錦文表示,研究院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開展學術研究和理論闡釋工作,為黨和政府提供高質量的咨詢建議,主動發揮好服務地方的重要職能。

  他建議,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和研究,需要兼顧大運河的物質、制度、精神文化,水、岸、城建設以及大運河的過去、現在、未來,更好地回答“傳承什麼”“怎樣建設”和“如何創新”三大問題。

  抓住大運河的生命和靈魂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理事會秘書長、江蘇省委宣傳部文化產業處處長王明珠發言表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視察時提出的“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指示精神來謀劃開展的,要讓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成為聯通歷史與未來、生態與文化、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的橋梁。

  生態和文化是大運河的生命和靈魂。近年來,為了讓大運河活起來、美起來,江蘇運河段生態和文化保護逐步走向自覺。江蘇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李侃楨介紹,江蘇省發改委正在牽頭編制江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規劃,努力引領和推動大運河江蘇段成為高顏值的生態長廊、高品位的文化長廊和高效益的經濟長廊,努力建成大運河文化帶上的樣板區和示范段。

  淮陰師范學院李德楠教授認為,江蘇在建設大運河生態長廊方面具備大運河水資源充沛、大運河文化遺產資源豐厚、水環境管理保護機制健全並已形成重點功能區規劃等優勢條件。

  揚州大學中國大運河研究院副院長劉懷玉指出,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必須在“起承轉合”上下功夫。“起”即“起”於“鄉愁”資源﹔“承”即傳承好大運河精神,鋪陳淮風楚韻﹔“轉”即轉變觀念,嫁接文化產業﹔“合”即聚合能量,融合大運河、古城鎮和人等要素,推動一體化發展。淮安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姚曉東建議,要進一步加強大運河沿線城市間的合作交流。

  揚州市政協主席、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主席朱民陽認為,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既需要深入挖掘、全面梳理整體文化,還要借鑒國際運河保護利用的先進做法和經驗,多方攜手,共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提升中國大運河的國際影響力和文化話語權。

  “關鍵是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歷久彌新,為當代中華文明注入宏闊開放、悠遠甘醇的厚重滋味。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理事長、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周琪指出,回溯歷史,大運河自南向北貫穿吳越、兩淮、齊魯、燕趙等多個文化區域,推動了中華文明融合發展﹔立足新時代,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必須從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鑄就新時代中華文化新輝煌的高度,打造成為民族復興的文化標識,為傳承中華文脈交出時代答卷﹔面向世界,應把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成為展示真實、立體、全面、多彩中國的重要窗口。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首批顧問、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原院長張廷皓認為,更好履行大運河在新時代的新使命,“關鍵是實現大運河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充分發揮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在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作用﹔要發揮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在實現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重要作用﹔要發揮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江南北國脈相牽,隋代千年水瀠漣。江蘇省社會科學院兼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副院長樊和平指出,在大運河文化帶的研究過程中,要重視挖掘大運河展現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性格,讓大運河精神匯入中華民族奮斗史。蘇州科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戈春源表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深入發掘大運河文化的合理內核,繼承和發揚“和合為本”的大運河精神。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何駑建議,要通過跨區域、跨部門、跨學科合作,共同開展運河本體保護、文脈傳承、社會發展、宏觀政策、法律法規等多方面的重點研究。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副院長、江蘇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王健表示,要在深入挖掘大運河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功能地位基礎上,提煉大運河精神,把大運河打造成為展示中華文明的黃金名片。

  (本報記者 張勝 通訊員 丁宏)

(責編:孫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