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智庫“帥才”:為智庫運轉定向引航

周湘智2018年06月21日13:28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智庫“帥才”:為智庫運轉定向引航

智庫機構管理者作為智庫運營的“總操盤手”,在智庫中居於領導地位,對智庫的生存發展、繁榮興盛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當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處於從夯基筑礎到拔地而起的關鍵時期,亟須培養和扶持一批具備“帥才”的專業型管理者,更好地帶領智庫機構沿著專業化道路健康成長,充分發揮智庫咨政佐治、引導輿論等重要作用。

智庫“帥才”何以重要

從智庫的職能分工看,智庫“帥才”是具有“置頂作用”的引領者。一個智庫要高效運轉,至少需要既獨立存在又緊密協作的三類角色:一類是從事專業研究的人員,他們主要負責生產高質量的智庫研究成果,提供高水准的專家服務,滿足需求者對智庫的功能性需要。一類是為智庫專家提供各種條件保障的行政人員,他們的作用是使政策專家從煩瑣的行政事務中解放出來,心無旁騖地進行研究。還有一類就是負責把這兩類人、兩種功能統合起來並且使其價值發揮到最大化的統領人,主要負責對智庫研究成果進行矩陣開發、開展機構品牌傳播、實施發展戰略拓展,讓整個智庫順暢運轉。

從智庫的能力要素看,智庫管理者的水平直接影響著智庫的核心競爭力。美國學者彼得·德魯克認為:“知識可能是最昂貴的一種資源,但隻有管理才能將知識工作者轉變為一種生產性資源。”隨著社會發展,管理水平已成為一個組織能否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決定因素,而實施管理的主體則是該組織核心競爭力的來源。具有“帥才”的管理者對智庫核心競爭力的形成與提升大致有四方面的突出作用:首先,智庫要在協作攻關中贏得優勢,需要強有力的領軍者。合作與協同已成為智庫運行的常態,但智庫作為知識密集型組織,其專家普遍具有“單兵作戰”的能力與習慣,要把他們組織起來發揮系統攻堅優勢,需要有較強團隊建設能力的智庫管理者來統籌協調。其次,智庫要在快速反應中贏得先機,需要強有力的領軍者。現代智庫研究與機構拓展需要及時搶抓發展機遇、迅速回應研究需求、構建快速反應文化,這與智庫本身作為知識型組織所具有的散淡、自由、慢節奏慣性形成沖突,實現這種變革需要強有力的智庫領軍者來堅定推進。再次,智庫要在機制創新中贏得突破,需要強有力的領軍者。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沒有成熟的先例可循,其運營模式與黨政部門和商業組織都有較大差異,需要不斷探索﹔要吸引更多外部資助,除了過硬的研究實力,很大程度上也要靠領軍者的運籌能力與社會口碑。最后,智庫要在隊伍建設上保持活力,需要強有力的“帥才”。智庫研究需要一支德才兼備、有高度紀律性和正確價值觀的人才隊伍,在現有激勵評價機制普遍不夠健全的環境中,如何既激發智庫人才的積極性,又保障其研究與發聲的方向性、客觀性、建設性,需要智庫管理者通過文化建設、制度建設予以保障。

從智庫的運營經驗看,卓越的領軍者是優秀智庫的“標配”。中外智庫的運營實踐証明,成功的智庫幾乎都有一個杰出的創始人或領導者,每家有影響的智庫都受其領軍人物影響至深。如埃德溫·福爾納1977年創辦了美國傳統基金會,在其成功帶領下,機構從初創期的9個人迅速成為至今擁有220余名工作人員、美國最具影響力的智庫之一。有評價稱:“如果傳統基金會沒有一個合適的領導者是不可能取得現在的成就的。”佛雷德·伯格斯坦創辦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同樣如此。最有代表性的案例當屬美國企業研究所。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末,美國企業研究所由老威廉·巴魯迪領導,由於他經營有方,就任不到一年,智庫成果便見諸《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到1980年,企業所已發展成為華盛頓特區的智庫重鎮。但隨著老威廉·巴魯迪離職,小威廉·巴魯迪上任,由於缺乏管理能力,企業所隨即每況愈下,最終陷入聲譽與財務困境,隨后新的負責人克裡斯托弗·德姆斯繼任,在其精心打理下,不到幾年時間,企業所又煥發勃勃生機。我國近幾年迅速崛起的幾家知名智庫,也是在其優秀“帥才”的帶領下實現了跨越發展。

智庫“帥才”何以勝任

“當家掌門必須有看家本領。”智庫領軍者必須具備較強的洞察力、決斷力、執行力與創新力,必須熟稔現代智庫運營管理,並且善於用感召的文化統領人、用先進的技術指導人、用嚴密的制度約束人、用優厚的待遇激勵人、用優秀的品德凝聚人,能夠精確配置智庫資源,確保智庫高效運轉。合格的智庫領軍者一般應具備以下四種能力。

精到的戰略思考謀劃能力。智庫的命運很大程度上掌握在戰略實施者手中。缺乏戰略謀劃能力的智庫管理者,其治下的智庫必然隻能是“機會型發展”,無法實現戰略型發展。合格的智庫領軍者首先應該成為智庫機構自身發展戰略的科學謀劃者,要富有遠見,站得高、看得遠,准確把握智庫未來的發展方向,敏銳察覺智庫的機會與威脅,成為智庫發展新策略新點子的主要來源。要具備為智庫制定正確發展戰略、確定科學發展目標、厘定合理功能布局、敲定最佳行動方案的能力,以科學決策為引領,創造性地找到智庫發展壯大的突破口和著力點。

過硬的內部組織管理能力。智庫領軍者隻有具備很強的計劃、組織、協調、控制、指揮能力,才能率領下屬創造性地推進工作,順利達成目標。一要善於安排部署。善於使用正確的人和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能夠全方位建立員工激勵與約束體系,將智庫的人、財、物、事進行有機組合。二要善於評估督導。高度重視任務控制,有效擔當員工績效診斷、輔導、發展的“教練責任”,精確把握員工狀態,使智庫以最小的成本獲取最大的產出。三要善於應急處理,能夠對各種可能出現的風險進行科學預判和超前准備,善於處理棘手的復雜問題,對突發事件能夠快速決斷、泰然處之。四要善於開拓創新,有效推動智庫不斷實現思維創新、方法創新、實踐創新與制度創新,成為獨具眼光與開拓能力的“智庫創客”。

出色的外部資源獲取能力。智庫領軍者不僅需要具備精湛的技術能力,還需要具有卓越的人際技能,能夠高效地處理外部關系,打通政、學、企、媒等領域,進行跨界整合。智庫領軍者要通過與黨政部門的良好互動,盡可能地獲取智庫發展的利好政策、研究項目、發展平台及一定的運營資金﹔要通過與學界的良好互動,順利獲得智庫發展所需要的各類人才、學術聲譽與協作資源﹔要通過與企業的良好互動,成功獲得重要研究項目與潛在的資金捐贈﹔要通過與媒體的良好互動,成為富有公信力的智庫“代言人”,不斷擴大智庫的影響力﹔要通過與公眾的良好互動,履行智庫的知識公益義務,深植智庫的專業形象,夯實智庫的社會基礎。

一定的專業領域研究能力。智庫的組織屬性是知識型員工共同體,其領頭人具有一定的專業研究能力,有利於更好地理解智庫建設管理規律,更好地與員工、與同行溝通交流,也更容易“服眾”。但同時也要看到,智庫領軍者的崗位是管理崗位而非研究崗位,其核心使命是管理而非研究。因此,專業領域研究能力並非智庫領軍者第一位的能力。當然,既有強大的學術能力,又有強大的領導能力的學者型領導是智庫領軍者最完美的人選,但現實中這樣的人才並不多見。

智庫“帥才”何以造就

管理學家卡斯特認為:“指揮組織各成員行動的管理概念好似一張隱去了形狀的網,它使組織凝聚成力量,以其職能來顯露自己的實體。”現實情況是,與卓越的專業政策研究人員類似,優秀的智庫領軍者同樣稀缺。如何造就一批優秀的智庫“帥才”,成為擺在中國智庫建設面前重要且緊迫的任務。

針對性培養。一是要多部門歷練。豐富的職業背景有助於智庫領軍者練就深刻的洞察力、培養較強的領導力、積累起廣闊的人脈。黨委組織部門要為智庫領導人才培養創造必要條件,支持其到黨政機關、企業、媒體等機構挂職任職,通過多崗位鍛煉,有效提升其把握方向、謀劃全局、協調各方的能力,夯實其資源整合、人際溝通、多任務管理的能力基礎。二是要開展專門培訓。建立智庫領軍者能力需求模型,有針對性地開展領導力訓練,著力培養智庫領軍者的專業思維、媒體思維、運營思維,使其擁有深厚而完整的智庫組織管理能力。三是要強化內部培養。智庫要有意識、有重點地嘗試把機構內部行政管理能手培養成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專家,增強其在專業研究領域的話語權﹔把有領導潛力的專家培養成行政管理高手,著重提升其塑造理念、輔助決策、施行計劃的能力,著力打造一批管理能力、研究能力兼備的兩棲后備人才。

精准化遴選。一是要樹立管理能力優先的用人觀。智庫領軍者不同於政府部門負責人,也不同於學術帶頭人。要辯証看待智庫專家“學而優則仕”的優勢與弊端,少數學者擔任智庫領軍者后,雖具有人格魅力,也很努力,但由於缺乏領導管理經驗,或者由於偏好及慣性,仍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專業研究上,最終造成智庫發展受限。因此,對於體制內智庫領軍者的遴選,不應過分強調其專業聲譽而忽略其行政能力,要防范並糾正“唯院士”等用人導向。二是要進一步開放“旋轉門”,加大從黨政機關、優秀企業外調有行政開拓能力的人才到智庫擔任領軍者的力度,通過汲取外部經驗、引入外部文化,大力促進智庫管理水平提升,不斷增強智庫發展活力、推進智庫規范運作、擴大智庫開放程度。三是要設立專門的智庫領導人才計劃,把智庫機構負責人培養選拔作為黨委政府組織人才工作的重要內容,從制度、程序、措施等方面落實到位,切實培養優秀智庫領導人才。

大力度保障。要進一步增強對智庫“帥才”的政治信任、能力信任、財務信任,大膽放手地給他們壓擔子、交任務,與他們建立常態溝通機制,及時分享相關信息。要切實放開財務方面的不合理限制,建立與智庫發展業績相適應的物質激勵機制,讓其放開手腳開展智庫建設,充分釋放其組織力、創造力與生產力,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作出更大貢獻。對於優秀的智庫領軍者,要適時提拔交流到其他部門,發揮更大作用。要參照暢通企業職業經理人流動做法,著手建立一套開放的智庫領軍者篩選聘用機制,讓優秀的智庫管理人才自由流動,用市場機制實現優勝劣汰。對優秀的社會智庫領軍者,要適當考慮推薦其擔任政協委員,政府參事、顧問等,為其提供更為廣闊的作用發揮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步入新時代,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迎來廣闊的發展前景,也為卓越智庫領軍群體的出現創造了難得的機遇。期待更多優秀智庫領軍者不斷涌現,擔當好“智庫靈魂”“智庫發動機”的角色,為我國智庫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定向引航。

作者:周湘智,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湖南省社會科學院智庫辦主任﹔本文為“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征文三等獎獲獎作品)

(責編:孫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