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2018年度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西部項目立項結果公布

2018年06月21日17:17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經專家評審、社會公示並報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批准,現將2018度國家社科基金西部項目評審立項結果(名單附后)予以公布。今年西部項目共立項490項,每項資助強度為20萬元。

今年立項的西部項目總體上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課題負責人整體實力較強、研究重點比較突出。從課題負責人結構分布上看,具有高級專業職務的有394人(高級151人、副高級243人),佔總數的80%﹔具有博士學位的有457人,佔93%﹔擔任博士生導師和碩士生導師的有255人,佔52%﹔曾經承擔過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並獲得優良等級的負責人有38人。從課題研究內容上看,基礎類課題突出了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和學科建設等方面研究,應用類課題突出了促進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創新民族地區社會治理、維護邊疆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的研究。二是覆蓋面和惠及面較廣。涉及包括高校、社科院、黨校、軍隊、黨政機關等五大系統在內的近200家科研單位,基本上覆蓋了西部地區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研究機構,個別單位今年第一次入選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實現“零的突破”。從項目負責人構成上看,少數民族學者有114人(涉及19個少數民族),約佔總數的23%﹔35歲以下的青年學者有58人,約佔總數的12%。三是對基礎研究和區域優勢學科的扶持力度進一步加大。涵蓋了國家社科基金23個學科,其中基礎研究和綜合研究佔了74%左右,特別是西部傳統優勢學科的立項數量較多。比如,民族學有78項,佔總數16%,中國歷史、中國文學、語言學、馬列•科社和管理學等5個學科分別為53、42、33、26和26項,佔總數約37%。同時,加大了對具有西部地域特色和科研資源優勢的領域、對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和傳承意義的冷門絕學的扶持力度,圍繞少數民族社會發展調查、生態環境治理、文化遺產搶救保護、歷史文獻挖掘整理、古代邊疆社會治理、瀕危語言整理和保護等方面的研究,都有課題立項。

附: 《2018年度國家社科基金西部項目立項名單》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