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資助期刊採取多種舉措推動刊物高質量發展

2018年06月14日16:00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學術創新,回應學界期待,確保研究成果及時發布,是期刊提升影響力的重要途徑。《財貿經濟》2018年5月份發出兩項倡議,其中“關注新問題”倡議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就經濟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務、新要求、新舉措,建議廣大作者積極關注新動態、研究新問題,編輯部將對新問題研究與傳統研究做一定區分,對新問題研究予以適當傾斜。針對學界普遍反映的審稿周期長,一篇稿件因迎合多輪審稿和不同審稿人意見而過度修改等問題,“外審不超過兩輪”倡議建議,審稿人應把更多精力放在第一輪審稿上,第二輪審稿不應提出過多第一輪未指出的問題,審稿意見應具體明確,富有建設性,杜絕“三言兩語”式及缺乏針對性的意見,編輯部將在征求審稿人和作者意見的前提下,擇機公開審稿過程,包括審稿意見和作者回復等。

針對傳統期刊出版採用固定頁碼制的一些弊端,在充分論証的基礎上,報經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國家新聞出版主管部門批准,《數量經濟技術經濟研究》2018年第1期起,在國內哲學社會科學學術期刊中首家試行動態頁碼制改革,從原每期頁碼固定在160頁,改為在確保論文質量前提下,由刊發論文數量和論文篇幅確定頁碼多少。從近半年來的情況看,這項改革成效顯著:一是不再讓高質量論文因版面限制沒有機會發表或推遲發表,提升了學術成果的傳播力﹔二是不再要求學者因版面限制對文章大幅刪減,確保了文章內容完整、論証充分﹔三是不再讓期刊為湊夠頁碼及時出版而降低用稿標准,保証了刊文質量。

搭建學術交流平台,持續不斷發掘培育作者群、遴選高水平成果,是期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中國工業經濟》2017年5月份起,策劃推出系列季度高端前沿論壇,邀請著名專家、青年學者和學術期刊定期展開交流,截至目前已圍繞“逆全球化與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區域發展與城市化”、“重塑經濟發展新動能”、“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增強經濟質量優勢”、“金融與實體經濟發展”組織5場專題研討會,分別就逆全球化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及我應對方案,“一帶一路”倡議及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等在加快城市化進程和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中的作用,新動能培育中的體制機制改革,大數據及“互聯網+”等在實體經濟提質增效中的作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路徑選擇,展開深入研討,一批優秀成果經評審后在雜志相關專欄陸續刊發,產生了廣泛影響。

(責編:李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