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教學與研究》刊發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專題論文

2018年05月07日15:43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及《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教學與研究》2018年第4期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專欄組織有關專家撰寫3篇專題文章,主要內容如下。

勞動價值論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基石。 中國人民大學張雷聲教授《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邏輯整體性》一文探討了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邏輯整體性對發展勞動價值論的意義,認為馬克思勞動價值論從勞動創造價值到價值的內在轉化形式,再到價值轉化為生產價格,體現了邏輯整體的分析思路,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應按照經典勞動價值論邏輯整體性思路,深入研究國際勞動價值及其轉化,進一步發展勞動價值論。

人的自由與解放理論貫穿馬克思整個思想發展歷程,國內學界在研究過程中先后形成了人道主義與馬克思主義等多種研究視角。清華大學王峰明教授等《馬克思人的自由與解放理論的多維透視》一文認為,這種多維度闡釋推進了對馬克思人的自由和解放理論的研究,但是異化史觀與唯物史觀並存造成的混淆也客觀存在,在新的歷史時期,重申馬克思主義與人道主義、唯物史觀與異化史觀的本質區別,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重要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

《共產黨宣言》是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包含著豐富而深刻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思想。重慶大學魏強教授等《<共產黨宣言>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思想研究縱觀與前瞻》一文梳理分析了學界對《共產黨宣言》中理論教育思想的研究情況及存在的不足,認為在當前各種社會思潮競相登台爭奪受眾的背景下,有必要結合《共產黨宣言》精神,完整、系統、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基本思想、重要觀點和理論邏輯,推動《共產黨宣言》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迸發出更為燦爛奪目的火花。

(責編:孫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