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扎實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

馬洪波2018年03月13日08:56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

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突破口。黨的十九大從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高度,進一步提出了“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完善主體功能區配套政策,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改革要求。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要在立足本地實際、借鑒國內外經驗的基礎上,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和高原特點的新路,為中國國家公園建設和自然保護地體系改革探索新路徑。

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要破解三個關鍵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刻把握客觀規律基礎上,提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強調要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建設的全過程及各方面,並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從根本上回答了“為什麼要進行生態文明建設”和“如何進行生態文明建設”的問題。生態文明是對工業文明不可持續性問題進行反思而提出的服務於人類永續發展的、更高級別的新型文明形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要突破工業文明形成的單一性、機械性、片面性思維模式,通過創新出思路、出舉措、出方案、出對策,將生態文明建設引向深入。

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生態文明理論,尤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生態文明的重要論述指導具體行動,破解三個關鍵問題:

為什麼要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對自然保護地的分類中,國家公園屬於第二類。近年來,我國自然保護區建設雖然取得了長足進步,但仍存在著追求數量重於追求質量,管理上多頭伸手、部門利益沖突升級,對保護區指導不力、投資不足、管理機構薄弱,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矛盾沖突等缺憾。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已成為革除自然保護地管理體制弊端的突破口。要通過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探索建立一個統一、規范、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公園體制,把國家重要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有效保護起來,形成國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傳承的生態保護新模式。

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公園體制。建立國家公園的目的是實行最嚴格的保護,除不損害生態系統的原住民生產生活設施改造和自然觀光、科研、教育、旅游外,禁止其他開發建設,保護自然生態和自然文化遺產的原真性、完整性。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包括建設完整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穩定的資金投入體系、統一高效的管理體系、完善的科研監測體系、配套的法律體系、人才保障體系、科技服務體系、有效的監督體系、公眾參與體系和特許經營制度。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核心目標是實現對自然資源的科學管理和合理利用,即在充分發揮涵養水源、調節氣候等生態功能的前提下,讓國家公園更好地為人類服務。

如何建立和完善國家公園體制。要科學界定功能。國家公園的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保護,同時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綜合功能,也就是說,國家公園有多功能的目標需求,對其保護管理具有系統性、科學性和復雜性。要做好總體規劃。國家公園在保護管理層面面臨著錯綜復雜的局面,編制具有科學性、系統性、前瞻性的規劃十分必要。要把保護生態、體現公益性和樹立典范結合起來,實現國家主導、合理布局、整體保護。此外,還應建立統一的管理機構、制定完備的法律法規、實施足額的財政資金保障等。

先行先試,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是三江源生態保護最重要的方式之一。要立足實際,先行先試,把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成為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

保護優先,兼顧發展。三江源國家公園自然資源豐富,生態功能強大,地方生態文化蘊含著豐富的生態保護基因。對其要落實最嚴格的生態保護政策,執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標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措施,貫徹最嚴格的生態損害責任追究制度。要創新適應性管理,注重生態系統的完整性﹔要通過適度放牧加速營養循環,保護生態系統的原真性﹔要聚焦生態系統的承載力,把農業生態系統和牧業生態系統結合起來。通過體制試點,探索符合中國國情、體現高原特點的三江源保護管理新體制,實現發展與保護互相促進。

多方參與,民生為本。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要處理好政府、市場、社會三者的關系,在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的同時,充分調動當地農牧民群眾生態保護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充分利用自然生態系統的自我修復能力,把提高當地老百姓生活水平放在重要位置。在鼓勵社會參與方面,要為社會資本投資生態文明建設搭建平台,支持社會組織參與野生動植物觀測、藏羚羊保護、冰川監測、環保宣傳、垃圾處理、反盜獵等活動。在改善民生方面,要正視政策驅動的城鎮化對草原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把草原治理與社會治理結合起來,強化對生態系統的綜合管理。

共建共享,流域聯動。要建立三江流域省份協同共建共享機制,將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規劃之中,實現源頭主動、流域聯動,在生態環境共治中協同發展﹔要以生態建設、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為核心,建立整個流域統一管理、統一發展、統一協調的生態共治模式﹔要建立省際協調機制,包括頒布流域共建共治宣言、完善對口支援政策、探索流域協同治理,協調好生態保護和建設中的矛盾與問題。

合理分區,制度保障。三江源國家公園試點區域分為核心保育區、生態保育修復區和傳統利用區,要針對不同區域制定不同的管控標准和措施,建立一體化監測體系,制定完善的技術規范,實現一張藍圖繪到底、行得通﹔要以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為契機重構地方政府架構和職能,在兼顧發展和反貧困目標的同時,重點突出生態保護職能﹔要通過設置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探索公園內百姓不搞放牧、專做保護的長效機制。

(作者:馬洪波,系中共青海省委黨校副校長)

(責編:王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