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全媒體語境下黨報智庫功能的應然與實然

雙傳學2018年02月22日08:34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媒體語境下黨報智庫功能的應然與實然

【理論探索】

編者按:新時代呼喚新作為。《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支持包括中央重點新聞媒體等單位先行開展高端智庫建設試點。這是黨和國家對中央主流媒體的殷切期待,也是媒體應有的責任擔當。互聯網時代,智庫與媒體正在實現深度融合發展。特別是在新媒體、自媒體迅猛發展的時代大潮中,傳統媒體轉型發展迫在眉睫,“智庫化”成為傳統媒體轉型途中的一個重要選擇。如何更好發掘深度報道、發揮專業優勢,整合內外資源、改革體制機制,卓有實效地打造“媒體型智庫”?本期特推出三篇文章,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角度,思考媒體型智庫建設的重要意義和路徑方法。

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在媒體融合大背景下,作為主流媒體,黨報必須充分認識新型智庫建設的“時”與“勢”、“職”與“責”,通過提升其思想含量和報道深度,真正成為黨委、政府的“耳目、尖兵和參謀”,有效發揮智庫功能與作用。

1、黨報固有“基因”的新時代表達

重視發揮智庫功能,是黨報本質的、內在的要求。馬克思、恩格斯在其新聞職業生涯中,就非常重視利用報刊影響社會進步。馬克思指出,報刊不僅是“社會輿論的產物,同樣地,它也制造這種社會輿論”。實際上,從現代智庫理論角度來看,“制造社會輿論”功能,就是報刊智庫功能之一。列寧同樣重視報刊對實踐的指導作用。他將報紙的這一功能形象地比作“腳手架”:“它搭在正在建造的建筑物周圍,顯示出建筑物的輪廓,便於使各個建筑工人之間進行聯絡,幫助他們分配工作和觀察有組織的勞動所獲得的總成績”。

重視發揮智庫功能,是黨報固有“基因”的新時代表達。《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咨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2016年2月,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48個字概括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對比48字的媒體職責使命與20字的智庫功能,不難發現,兩者存在很高的一致性。一方面,重視發揮智庫功能,是黨報應然的職責使命。另一方面,要履行好職責使命,黨報就必須重視發揮智庫功能。

發揮智庫功能,對處在融合轉型過程中的黨報來說尤為重要。隨著網絡和數字技術的迅猛發展,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黨報等傳統主流媒體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處理不好就會面臨丟掉輿論陣地、喪失話語權的危險。發揮智庫功能,是黨報重塑競爭優勢的現實路徑。對黨報來說,融合轉型的方向,就是要用好自身人才、品牌、渠道等比較優勢,在“智慧產品”生產與傳播上尋求突破,實現從新聞紙向觀點紙、思想紙的轉變。

2、植入“互聯網基因”實現“優勢疊加”

全媒體語境下發揮黨報智庫功能,就是要植入“互聯網基因”,使智庫與媒體真正融為一體,由此產生“核聚變”,實現“優勢疊加”,為黨報轉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發揮記者+專家的智慧優勢。我們常說,一線出新聞。事實上,一線也出智慧。智庫專家+新聞記者,身份重疊、優勢互補,使黨報生產的產品,不是僅停留在報紙、雜志的版面上,而是融入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平移到主流用戶的掌心裡,讓產品更有生命力,讓“智媒專家”更有價值。

發揮黨報+融媒的傳播優勢。黨報傳媒集團如今大多已初步形成了全媒體的傳播格局,集團內部不同媒體要精准定位,形成錯位。網站定位在“全”,客戶端定位在“快”,報紙則要在“深”上下功夫。特別是黨報,要更加重視議題設置、深度報道,讓記者從碎片化的思維走向系統化的調查研究,讓報道以信息、知識、創意的重新組合影響發展實踐。

發揮智庫+互聯網的創新優勢。互聯網改變了傳播格局,也改變了思維方式、研究方法。發揮黨報智庫功能,“互聯網+”不僅是研究課題,更是研究手段。要通過運用“互聯網+”的融合創新思維,開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數據分析技術,讓智庫的研究和黨報的報道更加精准,更有針對性。

3、推進黨報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黨報的智庫化轉型,是黨報內容生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在生產什麼上,更加重視精品生產,提供更有深度,更有思想含量的“智慧產品”。二是在如何生產上,調整組織架構,成立媒體型智庫,集聚研究型記者以及不同專業智庫專家的力量。

當好黨委政府的“智囊”。一方面,黨報要重視選題策劃、議程設置,通過加強深度報道、調查性報道、研究型報道、獨家報道、精辟評論,以及主辦思想、理論或者智庫等類型專門版面,讓公開見報的作品,以及不能公開見報的內參、調研報告等,都能給決策部門以啟發,對工作具有指導性,對決策具有參考價值。另一方面,黨報要以“庫”聚“智”,以“報”傳“智”,集聚智庫專家的智慧與力量,對新問題進行先探索,對老問題進行再研究,對熱問題進行冷剖析,對冷問題進行熱思考,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金點子”,讓“文章”變成“文件”、“謀劃”影響“規劃”、“對策”融入“決策”。

當好引領社會輿論的“風向標”。黨報既要為黨委、政府出謀劃策、運籌帷幄,又要啟智育民、引導輿論。在社會思潮多元多樣多變的時代,黨報必須把天線拉得更長,觸角伸得更遠,關注輿情動態,關注網民意見,干預熱點事件,回應社會關切,努力當好社會思潮的“瞭望哨”、熱點敏感問題的“解說員”,在眾聲喧嘩中弘揚主流價值觀,傳遞正能量,起到“壓艙石”“定音鼓”的作用。

當好思想理論創新的“先導”。黨報既是信息傳播媒介,也是理論創新平台。黨報要善於發時代先聲,發理論強音。一方面,要緊緊圍繞中央決策部署、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題眼”,進行重大理論問題研究、重大現實問題研究、重大實踐經驗總結。另一方面,黨報要為黨委政府貢獻原創性思想、標識性概念、創造性行動方案。這是衡量智庫思維深度、思維敏銳性和思維創造性的標志,也是衡量黨報智庫功能發揮的標志。

4、以體制機制創新實現“流程再造”

黨報原有的組織流程相對簡單,即策劃—採訪—寫稿—編稿—見報,是一個單向的線性鏈條。發揮黨報智庫功能,黨報必須進行體制機制創新,延展傳播鏈條,實現“流程再造”。

發揮智庫功能,黨報必須更加開放。黨報既要看到自身豐富的社會資源網絡和較為暢通的信息交流、報送和轉化渠道,也要看到其他智庫擁有的優勢。要貫徹“開門辦智庫”“聯合建智庫”理念,避免單兵作戰、“瘸腿走路”。堅持“小核心大外圍”,與各類智庫優勢互補、深度合作、共贏發展。摒棄“單打獨斗”的思維方式,借助智庫平台聯動互通,組織跨體制、跨部門、跨學科研究,以“1+N”的聚合模式,使智庫由“孤島”變為“群島”。

發揮智庫功能,黨報必須完善考核激勵機制。“智慧產品”與“新聞產品”有著不同的生產模式、生產要求。前者周期更長、投入更大。要科學建構考核激勵機制,讓記者以及智庫成員坐得住“冷板凳”、舍得下“深功夫”,更加主動自覺投入到智庫研究中。秉承“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理念,用更加靈活的機制,讓媒體中積澱的研究型人才脫穎而出。把智庫作為“人才集訓營”,引導優秀記者、骨干記者從經濟社會發展脈動的記錄者,轉變為觀察者、融入者,乃至參與決策者,轉變為既有一線感知與專業積澱,又掌握傳播渠道和傳播能力的分析師、研究員。

發揮智庫功能,黨報必須更加注重互動性服務性。黨報發揮智庫功能,不能自說自話,自己出題自己答,而是更加重視與服務對象的互動交流。必須清楚黨委、政府正在關注什麼,地方發展需要什麼。要創新服務形式,暢通成果轉化渠道,讓黨報智庫服務更迅捷,更有實效。比如可定期舉辦智庫高層論壇,組織智庫專家地方行活動,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推動智庫研究對接實踐需求,讓智庫研究更接地氣。要通過議程設置、活動策劃,增加顯示度,提高知名度,增強品牌影響力。

(作者:雙傳學,系新華日報社總編輯,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王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