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智庫十一月大事記

底亞星2018年01月18日08:38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智庫月度大事記

2017年11月

●11月5日,復旦大學與“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在滬舉辦“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高層論壇。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同日揭牌。

●11月10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評價研究院主辦的第四屆全國人文社會科學評價高峰論壇在京舉行,會上發布了《中國智庫綜合評價AMI研究報告(2017)》,166家智庫入選“中國智庫綜合評價核心智庫榜單”。

●11月12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指導,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等單位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數據標准化及治理大會”在京舉行。

●11月15日,由四川省社會科學院與中國科學院成都文獻情報中心聯合主辦的《中華智庫影響力報告(2017)》發布會在成都舉行。《報告》從決策、專業、輿論、社會和國際影響力5個角度對473家智庫進行評價。

●11月16日,由中國社科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在京舉行。

●11月16日,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主辦、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及人才發展系承辦的2017年度(第二屆)人才學研討會在京舉行。會議聚焦“人才學科體系探索與建設,人才發展理論與實踐創新”主題,旨在搭建人才學發展的新階梯,開拓人才學研究新領域,推進中國人才學邁進新時代。

●11月17日,文明古國能源合作智庫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國、印度、伊拉克、伊朗和埃及5國能源專家圍繞“能源經濟與政策”“能源合作與新能源”主題展開交流。

●11月18日,由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主辦的2017清華文創論壇在京舉行。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院長柳斌杰以“再談文化的創意、創新、創造”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以面向未來的新眼光看待文化發展問題,既要深化文化創意、鑄造文化之魂,也要堅持文化創新、保持中國特色,還要加快文化創造、滿足新時代的需要。

●11月20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聯合主辦的中國—中東歐國家智庫網絡會議——“‘16+1合作’五年成就”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布達佩斯舉行。與會者就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投資合作、地方合作、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等問題進行探討。

●11月24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2017年上海國際智庫高峰論壇”舉行。

●11月25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中國發展出版社主辦的國研智庫論壇·2017年會在京舉行。

●11月25—26日,山東省科協、濟南大學、山東社科院等單位在濟南舉辦“第二屆(2017)全國地方新型智庫建設與發展學術研討會”。

●11月27日,由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主辦的“中國與葡語國家智庫高峰會”在澳門舉行。與會者圍繞“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路”主題進行研討。

●11月28日,由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主辦的海洋發展戰略論壇(2017)暨東黃海研究智庫聯盟第一次會議在京召開。

2017年12月

●12月1日,由中共雲南省委黨校、雲南行政學院等單位主辦的黨校、行政院校新型智庫平台建設研討會在大理舉行。

●12月1日,四川首批新型智庫名單公布,9大類22個智庫入選。

●12月1日,中央企業智庫聯盟第二屆理事會會議暨首屆新時代國企國資改革發展論壇在京召開。中核集團當選為央企智庫聯盟第二屆理事長單位,25家央企當選副理事長單位。

●12月1日,“2017上海全球智庫論壇”在滬舉辦。與會嘉賓圍繞“智庫建設:全球視野與中國方案——新起點、新階段、新未來”的主題,攜手推進全球的智庫建設與合作創新。

●12月7日,由濟南社會科學院和濟南高新區管委會聯合主辦的全國城市智庫聯盟“城市發展與城市治理現代化”高端論壇舉辦。

●12月9日,武漢大學和光明日報社在武漢聯合舉辦首屆珞珈智庫論壇。

●12月9日,以“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新征程”為主題的中國法治現代化2017年智庫論壇暨第一屆方德法治研究獎頒獎典禮在南京隆重舉行。論壇由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中國法治現代化研究院等聯合主辦。

●12月9日,由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等單位主辦的“城市與區域永續發展”國際學術會議在京舉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范恆山與會並強調,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做到:堅持分類指導﹔促進區域的一體聯動﹔加強重點攻堅,抓住制約區域發展的突出短板和關鍵領域﹔強化平台支撐﹔健全協調機制,保障不同地區、不同人群同等的發展機會和權利﹔加強對口幫扶。

●12月10日,由中南大學中國村落文化智庫、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太和智庫聯合編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傳統村落藍皮書:中國傳統村落保護調查報告(2017)》在京發布。

●12月15日,光明日報社在全國率先創設的以APP為載體的線上智庫類學術期刊——《光明智庫》電子期刊(半月刊)上線運營。

●12月16日,由長江教育研究院、中國教育智庫網、中國教育智庫聯盟共同主辦的教育智庫與教育治理首屆50人圓桌論壇在京舉行。圍繞“新時代新任務新作為:教育智庫與中國教育現代化”主題,參會嘉賓為加快中國教育現代化步伐、建設教育強國建言獻策。

●12月16日,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在京聯合發布《中國公司治理分類指數報告No.16(2017)》。報告指出,2014—2016年,中國上市公司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指數總體呈上升趨勢,董事會治理指數止跌回升,財務治理水平近三年連續上升。

●12月16—17日,中國大學智庫論壇2017年年會在上海舉行。年會以“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題,由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導,復旦大學和中國大學智庫論壇秘書處主辦。

●12月20日,光明日報社、南京大學在京聯合主辦“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會上發布CTTI2017發展報告、CTTI來源智庫增補名單等多項成果。有獎征文結果同期揭曉。

●12月23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共同主辦的“2017—2018中國經濟年會”在京舉行。

●12月23—24日,人工智能、智慧城市與全球治理論壇在廣州市舉行,200余名代表達成人工智能發展廣州共識,將致力於建設跨界共榮的人工智能合作平台。

●12月26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評價研究院編寫的《北京市信訪矛盾分析研究中心智庫建設評價報告》在北京發布。

●12月29日,由江蘇省委宣傳部、省社科聯主辦,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承辦的第二屆江蘇智庫峰會在南京舉行。

 

(責編:王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