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為新時代貢獻思想力量”主題征文結果及數據分析

王斯敏 鄒婧雅2018年01月04日09:15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新時代貢獻思想力量”主題征文結果及數據分析

在各界大力支持下,於2017年10月啟動的“為新時代貢獻思想力量”主題征文圓滿結束,獲獎結果在2017年12月20日舉辦的“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上隆重揭曉。本次征文共征集文章908篇,得到了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機構及不同領域的智庫專家、理論學者的積極參與。

經過理論界、智庫界、相關管理部門40多位評審專家精心評審,最終,湖南省社會科學院劉建武《習近平關於共享發展重要論述的歷史由來與重大意義》、山東社會科學院唐洲雁《科學認識和准確把握新時代的主要矛盾》、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關成華等《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格局與特征研究》、上海財經大學余典范等《我國產業發展不平衡的主要表現及優化發展的建議》、上海外國語大學相德寶《新媒體時代全球智庫社交網絡影響力及提升中國智庫國際影響力策略研究》、中央黨校張偉《智庫排名障礙與必要性初探》等六篇文章榮獲一等獎,中共河北省委黨校陳春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戰略維度》、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吳維海《共建國際標准聯盟(WSA)》、上海社會科學院李凌《理解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的三個維度》等15篇作品摘得二等獎,中央黨校郭魯江《習近平關於干部學習問題重要論述的哲學蘊涵》、華南理工大學楊沐等《創新的空間極化:將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創新型國家的戰略支撐》、湖南省社會科學院何紹輝《智庫學:何以可能,何以可為》等24篇文章獲得三等獎,另有40篇文章獲得入圍獎。中共中央黨校、天津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湖南省社會科學院、華中科技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院獲得優秀組織獎。

整體情況分析

(一)外部特征分析

對文章作者進行分析發現,四分之三以上征文都隻有一位作者獨創,其中,約有30位高產作者,即投稿文章數量在兩篇以上(含兩篇),高校智庫學者居多。在合著論文中,以兩人合著佔多數。從本次征文情況來看,高校智庫形成了具有較高凝聚力的合作團隊。

從征文投稿地區分布情況來看,華北地區文章數量最多,其中,北京地區數量最多,約120篇﹔天津與河北位居其后。華東地區投稿總量位居其次,上海智庫貢獻文章數量最多,江蘇智庫緊隨其后,其余各省比較均勻。華中地區投稿數量佔征文總數的八分之一,湖南和湖北兩省是主要貢獻者。此外,東北和西南地區智庫發文數量基本相當,華南地區和西北地區征文數相對較少。從征文來源機構分析,高校智庫是來源文章的主要輸出陣地。

(二)主題內容分析

關於十九大精神的理論類研究文章數量最多,佔據征文總量的一半以上﹔其他兩類(即智庫建設與研究報告)征文數量相當。

在十九大精神類征文中,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理論分析與實踐探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與實質、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分析研究等主題文章數量最多。部分征文涉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態文明建設、國際話語權提升等。

在智庫建設類征文中,絕大多數是以各級各類智庫為研究對象,對智庫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發展路徑及對策展開分析,其中,關於高校智庫的探討居多,從智庫定位、人才建設、成果轉化及運營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高校智庫建設發展的問題與建議。也有部分文章立足於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整體,對新型智庫建設中的重要環節和關鍵問題進行闡述,並對智庫傳播與影響力給予充分關注。部分作者還從智庫實踐角度介紹國外智庫的建設情況,或對比研究中外智庫,同時也引入了優秀智庫的實踐案例進行分析。

研究報告類征文選題涵蓋眾多政策領域,如貿易、產業經濟、外交、醫療、城鄉建設、生態、文化、教育等,其中經濟政策與社會政策領域的問題探討最多。大部分研究報告基於實証分析,在大量數據支撐基礎上展開分析與思考,並提出對策建議,具有參考意義。

獲獎征文情況分析

在眾多來源征文中,共85篇作品獲獎。其中理論類文章25篇,智庫建設類文章30篇,研究報告類30篇。就獲獎作者分布地區和機構的整體情況來看,有22個省市的智庫文章獲獎。高校智庫仍是獲獎單位的主要構成,獲獎文章數達到了總數的一半以上﹔其次是黨校行政學院智庫,這類智庫獲獎文章量約佔總量的四分之一。

結合各類獲獎征文的研究主題分析發現,理論類和智庫建設類獲獎文章選題稍具集中性,如在理論類獲獎文章中,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居多﹔在智庫建設類獲獎文章中,多篇就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高校智庫建設及智庫產品等方面展開論述。與之相比,研究報告類獲獎文章的內容則較為分散,涉及科技、產業經濟、醫療、人口、社會保障、媒體傳播、社會治理等不同方面。

(作者:王斯敏,系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副主任﹔鄒婧雅,系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博士生)

(責編:王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