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2017年CTTI來源智庫發展報告

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 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 聯合課題組2018年01月04日09:07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2017年CTTI來源智庫發展報告

CTTI來源智庫成果

【成果發布】

編者按

2017年12月20日,“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在京舉行。在來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庫管理部門、中國智庫索引(CTTI)來源智庫、智庫研究界、思想理論界700余位專家學者的共同見証下,中國智庫索引CTTI2017發展報告發布,CTTI最新來源智庫增補名單和主題征文獲獎名單同期公布。本版特推出2017年CTTI來源智庫發展報告等研究成果,勾勒年度智庫建設全貌,助力新時代中國特色新型智庫行穩致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進展

近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型智庫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有力提升了我國決策咨詢體系的開放性、民主性和制度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事實証明,隻有加大決策咨詢體系開放度,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優勢,增強決策咨詢過程的程序性和規范性,才能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有效促進了智政之間的良性互動,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有了更為寬廣的貢獻智慧、報效國家的制度性渠道。

構建了以黨管智庫為原則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治理體系。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智庫治理體系的核心、特色和優勢所在。中央有關部門負責把握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總方向、謀劃智庫建設的總格局、制定全國性的智庫建設政策、協調省市部委的新型智庫建設。同時,積極發揮各省市各行業積極性,鼓勵各省市各部委根據本地情況和行業特點探索和試驗本地區本行業新型智庫建設的新理念、新舉措、新模式。

高端智庫建設機制創新實現重大突破,示范引領作用逐漸增強。《國家高端智庫管理辦法(試行)》提出建立內部治理機制、供需聯系機制、信息共享機制、經費投入機制、國際合作與交流機制等五大機制。經過兩年的建設,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在公共外交、決策咨詢、輿論引導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進展,成為我國新型智庫建設的先行先試者,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多省市根據國家高端智庫建設模式,遴選了本地區的高端重點智庫,創新了智庫經費管理辦法和科研人事辦法等,調動了智庫研究人員的積極性。

智庫研究蓬勃發展。光明日報於2014年年末開辟《智庫》專版,每周一期,至今已推出150余期,成為我國主流媒體智庫版的先行者和典型代表。2016年,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與南京大學共同創辦《智庫理論與實踐》期刊,為學術化的智庫研究提供了專業發表平台。一批西方智庫學著作在嚴格甄選后被翻譯引進。

“中國智庫索引” CTTI Plus新平台

CTTI Plus版是在CTTI基礎上開發的,是集成了智庫垂直搜索、智庫數據管理、智庫智能評價三大功能的全新版本,主要有兩類用戶:

CTTI共同體用戶將以政府智庫管理部門、高校智庫管理部門和大型智庫為主。該用戶在本地獨立部署CTTI Plus系統,管理下轄智庫,還能和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的主系統每日交換數據。目前,已有山東社會科學院和天津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兩家單位成為CTTI Plus智庫共同體成員,並將於近期完成系統部署。

CTTI智庫雲是為不具備本地化部署條件的智庫管理機構和大型智庫提供的服務。CTTI智庫雲用戶通過開通智庫雲,就等於在本地擁有了一套CTTI Plus系統。智庫雲用戶將享有CTTI的高可信資源而無須單獨部署,不佔用本地硬件資源。如,高校社科處可通過CTTI Plus版的智庫雲功能對學校范圍內具有智庫功能的研究中心(所、室)開展統一管理。

CTTI Plus版本新增、完善了上百個數據字段,既細化了系統數據的顆粒度,又兼顧國內外各種不同類型智庫的數據維度。此外,CTTI Plus版還與“全國普通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管理信息系統”對接。

CTTI Plus版將採用主流的大數據分析技術,對智庫數據進行離線數據統計、分析和挖掘,力爭從不同角度對智庫機構和專家進行客觀評價和排序,主要包括智庫間的橫向對比、專家間的橫向對比,以及智庫和專家自身在各個領域的發展趨勢,旨在為黨和政府提供決策服務,為指定領域內的政策咨詢提供數據支撐。作為CTTI Plus版的高級用戶,共同體成員用戶和智庫雲用戶可利用該系統開展針對下轄智庫機構和專家的自主評價工作。

MRPA測評結果情況簡介

在2016年的研究中,課題組確定了4個一級指標和19個二級指標。4個一級指標分別是M(治理結構)、R(智庫資源)、P(智庫成果)、A(智庫活動),命名為智庫MRPA測評指標。MRPA屬於結果導向的智庫效能測評體系,可以用資源佔用量、資源的運用效果兩大維度來測評智庫。2017年的MRPA測評指標體系和排序規則未作大的改動,延續了2016年的體系和規則。2017年度智庫測評共涉及604家國內智庫,比2016年增加了117家。經過對收錄智庫數據的仔細分析,大部分智庫對數據做出了及時更新,但仍有部分智庫未能及時更新數據,故這部分智庫不納入本年度智庫測評范圍。首批25家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因其資源及機制的特殊性,也不納入測評范圍。

本次測評主要分兩類,一是基於歷年累積數據的測評,二是基於2016—2017年數據的測評。(我們僅公布各類智庫中排名前列的測評分析結果[按名稱音序排列],來源智庫欲了解詳情,請郵件聯系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ctti@edu.nju.cn)測評嘗試從不同角度對智庫展開分析,依據不同的政策研究領域將測評范圍內的智庫分為8大類,包括外交與國防研究領域、經濟與貿易研究領域、社會政策研究領域、基礎設施與公共事業研究領域、法律與公共安全研究領域、文化與教育研究領域、信息與科技研究領域以及綜合型研究智庫。每一領域內同樣隻公布排名前列的智庫測評結果。

根據各來源智庫數據情況,課題組還對高校智庫、社會智庫發展狀況等進行測評與梳理。(詳見《光明智庫》APP推出的《2017年CTTI來源智庫發展報告》)

2016—2017年CTTI來源智庫成果總體情況

從2016—2017年CTTI來源智庫出版圖書發表論文情況(見附圖)可知,在論文成果中,超過一半以上的論文都發表在CSSCI來源刊物上,有32%的論文發表於普通刊物上,而僅有3%的論文發表在SSCI來源期刊。這說明絕大多數來源智庫學術基礎雄厚,也說明來源智庫偏重學術研究,在學術話語和智庫話語之間自由轉換的能力有待提升。圖書和論文大多集中於社會科學研究領域,自然科學領域數量過少,來源智庫綜合運用文理交叉方法從事戰略和決策研究的能力有待加強。

CTTI來源智庫共承擔了省部級項目878個(佔44%)﹔國家社科一般/青年項目330個(佔16%),國家社科重大/教育部社科重大項目98個(佔5%),國家社科重大/國際自科重點項目87個(佔4%)。應該說,這些項目數量不少,2016—2017年平均每個智庫承擔各類項目4.5個,可惜大量成果未能有效地轉化成政策研究成果。

內參是我國智庫服務決策的主要方式之一。在來源智庫的內參成果統計中,15%的智庫內參獲省部級批示,獲副省部級和正國級批示內參數量均佔2%,獲副國級批示數僅佔1%。80%的內參上報后沒有反響,當然其中不排除保密因素,有些內參被批示了卻沒有反饋。但也從側面說明,我國新型智庫體系在研究咨詢的針對性和及時性方面還有待加強。

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底,CTTI來源智庫的知識服務和咨詢活動成果豐碩,累計召開國際會議338場,全國性會議270場,省市自治區一級會議267場,其他會議2278場﹔舉辦全國性培訓活動78場,其他層次培訓714場﹔接待副國級以上調研22場,省部級調研106場,其他層次調研活動1100場。

大學智庫指數測評情況

大學智庫在我國智庫體系中佔據了半壁江山,根據CTTI系統中的累積數據以及MRPA測評算法,大學智庫指數排名前50的高校有(按名稱首字母音序排列):

安徽財經大學、安徽大學、北京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東南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復旦大學、廣西大學、河北工業大學、河北經貿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范大學、吉林大學、江南大學、江蘇警官學院、江西師范大學、南昌大學、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南開大學、清華大學、山東大學、陝西師范大學、上海海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四川大學、蘇州大學、天津財經大學、天津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延邊大學、燕山大學、雲南財經大學、雲南大學、浙江大學、浙江師范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南大學。不難發現,大部分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基礎雄厚的“雙一流”大學進入榜單﹔善於整合全校資源、凝練特色領域的普通院校也進入了榜單。

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建議

毫不動搖堅持黨管智庫原則。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所有活動不能脫離黨和人民的立場,不能違背科學客觀、學術倫理原則。

加強特色和專業數據庫建設,開發大數據採集系統,創新數據分析范式,增強利用數據推進智庫各項工作的本領。

實體化是內涵建設的重中之重。人力資源是智庫的核心,要形成以領軍人才為統領,以高級專家為核心,以研究員為骨干、研究助理為基礎的研究隊伍布局。

全面增強智庫網絡影響力和傳播能力。要建立體系化的網絡傳播平台,實現多語種網站、網站WAP版、微博、微信、APP、郵件訂閱推送服務等多種形式的良性互動,發揮協同傳播效應。

提升智庫產品設計意識。應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產品,在競爭中贏得一席之地。

開展智庫國際合作,增強中國智庫國際話語權,開拓公共外交新空間。

新時代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已經邁入苦練內功、內涵發展的新階段。全體智庫人應該堅定信心,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推到新高度。

(作者: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聯合課題組﹔執筆人:李剛、王斯敏、關琳、鄒婧雅、郭婷婷、丁怡、王琪、王傳奇、董成穎)

(責編:王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