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分論壇縱覽

曲一琳2017年12月28日12:59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分論壇縱覽

  作為“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的重要組成內容,兩場專題會議、六個平行分論壇12月20日下午在京同時舉行,氣氛熱烈、亮點紛呈。現梳理介紹如下:

  2017CTTI來源智庫精品成果發布會

  會上發布了從100余份報名成果中精選而出的8項精品成果:《食品安全抽檢大數據挖掘分析平台及其應用》《“以人為本”視角下中國縣域居民發展程度評價研究》《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實施過程中的問題及對策——中西部6省12縣(區)120余所農村中小學調研報告》《基於大數據的港航經濟分析研究報告》《中老年人互聯網生活調查報告》《“古城古鎮古村落保護立法問題”田野考察報告》《大數據交易:產業創新與政策回應》《“醫院、醫保、醫藥”聯動與新醫改》。

  2017思想理論熱點專題研討會

  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2017思想理論熱點問題,數十位思想理論界專家學者研討交流,盤點年度理論熱點,剖析當下學術問題,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貢獻思想力量。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徐光春作了主題為“新時代需要認識處理的若干重大關系”主旨發言。

  智庫管理部門分論壇

  來自全國智庫管理部門的30余位代表,就如何為智庫發展創造健康良好的外部環境、利用政策手段激發智庫內生動力等展開交流。他們表示,要進一步加強制度設計,完善智庫治理,積極為智庫發展創造寬鬆的社會輿論環境、提供研究必需的信息數據條件,特別要提供制度化安排,建立起政府決策與智庫咨詢的暢通渠道,激勵智庫有序健康發展。

  黨政軍智庫分論壇

  來自國家高端智庫、部委、黨校和軍隊的智庫學者40余人與會交流。在主題發言階段,來自國家高端智庫的學者分享了經驗,並對當前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解析。在互動討論環節,與會者圍繞如何破除體制束縛,推動人事管理、資源配置等方面的綜合改革等進行交流,並對完善中國智庫的評價體系提出建議。

  高校智庫分論壇(分為兩場同時進行)

  由於報名人數較多,高校智庫論壇分為兩場同時進行,共計200余人參會。如何立足自身專業優勢和學科特色,避免科研的同質化傾向,形成比較優勢,是與會者較為關注的話題。他們建議在夯實基礎性研究的同時,擴展研究手段,著力推動學科交叉研究,對重點難點問題進行協同攻關。

  地方社科院系統智庫分論壇

  來自全國地方社科院系統的30余位智庫學者參會。與會者建議:應向推進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借力,切實發揮全國社科院系統智庫聯盟的平台作用,跟蹤所在地區重大決策,服務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具有前瞻性戰略性和針對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注重成果應用轉化,提升對政府決策和社會輿論的影響力。

  社會、企業智庫分論壇

  與會者提出,社會智庫、企業智庫優勢明顯,機制靈活、運行高效,貼近市場、貼近需求,具有較強的競爭意識與傳播意識等,但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必須克服現有不足,將社會責任放在首位,始終以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為根本出發點,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引領社會智庫建設,加強黨建工作、強化主體責任,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道路。

   (曲一琳整理)

(責編:王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