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新型智庫又一年:自律自勵健康發展

——從“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管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新進展

王斯敏2017年12月28日12:57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型智庫又一年:自律自勵健康發展

一場群賢畢至的思想盛會,在歲末年初如約而至。

“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是光明日報社、南京大學聯手搭建的智慧舞台,更是全國智庫乃至整個思想理論界問學論策的思想高地。

一場主論壇、兩個專題會議、六個平行分論壇、十余項研究成果發布……一整天時間內,來自全國各地智庫界、思想理論界的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研究愛好者等共計800余人踴躍參會,合力書寫“智慧閃耀的高光時刻,思想激蕩的時代現場”。

會議的意義,遠在會場之外。

經過了2015年的迎春起步、2016年的快速生長,2017年,中國智庫整體長勢如何,效能是否達到預期,又有哪些短板必須正視、亟待補足?靜觀審思之后,答案,在會議傳達出的豐富信息中逐漸清晰。

1.聚智合力:大數據支撐 新型智庫共同體舒展根須

與許多年會不同的是,一年一度的“中國智庫治理論壇”,創立之初便有其依托:中國智庫索引CTTI。這個由南京大學、光明日報社聯合研發的中國智庫數據管理與搜索系統,秉持著推薦遴選、數據填報、共建共享原則,經過兩年多的建設與拓展,正在成為大數據條件下中國智庫共同體的一個創新例証。

站在舞台中央,手持“中國智庫索引CTTI來源智庫”証書,武漢大學中國語情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世舉有一種“加入了大家庭”之感。

繼2016年中國智庫索引公布首批來源智庫之后,此次論壇上,又新增補來源智庫117家。這些有生力量的注入,使得CTTI向著“摸清智庫家底、助力智庫溝通、規范智庫管理”的目標又進一步。應用CTTI,智庫機構得以更好地管理、完善自身數據,做好信息化建設,並依托這個群體共同開展活動與研究。而對於各地各級智庫管理部門而言,CTTI的建設也為其提供了便利化條件。

“河北注重打造智庫的梯次化發展格局。2016年,我們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首批確立了9家試點智庫,作為智庫建設的第一梯隊﹔又把去年首批入選CTTI的智庫作為重點培育智庫,視為第二梯隊。”河北省社科規劃辦主任呂雪鬆介紹。更進一步,已經有省市開始將CTTI作為智庫管理的統一平台。論壇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發布CTTI天津版開發情況。

“如何使智庫管理擺脫傳統方式,真正提高效率?我們深感信息化建設的重要性,於是決定依托CTTI,開發一套既能與全國保持一致又因地制宜的智庫管理系統。”天津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秘書長張再生回憶。

據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首席專家李剛介紹,正在開發中的CTTI天津版,旨在使全市智庫管理部門和智庫機構擁有網絡化的線上信息管理平台,通過智庫雲功能進一步實現層級化的智庫組織管理。

多位專家評點指出,CTTI的建設,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走向組織體系化、管理科學化、聯合聯盟化的典型代表。2017年以來,各類智庫聯盟、智庫網絡進一步發展規范,從最初的“聯起來”邁向“轉起來”,致力於建設自己的管理平台與交流機制。

這些努力,有助於輔助國家及地方智庫管理機構,使智庫機構擺脫“小散亂”、單兵出擊、重復建設的局限,趨向協同創新、資源聚合、優勢互補、有序發展,最終呈現出智庫建設與管理有序有效的良好局面。

2.反觀自省:智庫治理 理論與實踐愈發豐厚

對一場論壇而言,專家學者的發言水准是其質量高下的最好標尺。

黑龍江省社科規劃辦主任鄒國平連續兩年參加中國智庫治理論壇。當日下午,在細聽了幾個平行分論壇的發言后,她按捺不住內心激動:“隻過去了一年時間,我感覺大家對智庫建設的認識有了實實在在的提高!如果說去年還是在理論、意義、預期等方面談得更多,今年幾乎都落到了實處。很多都是在實踐基礎上‘站起來、立得住’的經驗和心得——當然,也有困惑和不足。”

既突出亮點,又不摻水分。在下午的平行分論壇發言中,智庫建設者、管理者、研究者們體現出一種自發的一致性:實事求是,談成績,擺不足,在經驗交流中“求醫問藥”,對待智庫建設的態度熱誠而理性。

“我們相信智庫的意義和前景,但也絕不盲目掩飾發展中的不足、美化現實存在的缺點。智庫在中國是新生事物,需要呵護鼓勁,也需要從一開始就匡正規范。”復旦大學發展研究院院長助理黃昊坦言。

這樣的態度,在論壇主旨發言中也一以貫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智庫事業有了很大發展,智庫作用明顯增強。但毋庸諱言,當前我國智庫發展與新時代新使命的要求還有不小差距,需全方位加強和提高。”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光明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魏禮群直言不諱。

夯實智庫建設和治理的理論基礎、改革和健全智庫管理體制、切實改進和規范智庫內部治理,在智庫界中塑造自己的“庫格”……

這位畢生咨政的老智庫人開出一劑劑“藥方”,期待火熱,言辭懇切。

3.固本強基:研究質量穩步提升

不能“有庫無智”,也不能“重活動輕研究、重形式輕內容”。

不論何種專業屬性的智庫,都需要以過得硬的調查研究、靠得住的咨政服務為立身之本——中國“智庫時代”揭幕幾年來,智庫界逐漸達成共識。

基於對智庫界廣大優質研究成果的期待與鼓勵,此次論壇專設“2017CTTI來源智庫精品成果發布會”,在論壇籌備期,就廣發“英雄帖”,吹響“集結號”。

論壇前夕,逾百項研究成果從全國涌流而來。聚焦經濟發展,前瞻民生走勢,獻策難點紓解,智庫人特有的現實觀照、問題意識在一項項調查研究中展露無遺,於一條條對策建議中清晰凸顯。

經過嚴格遴選,8項研究成果突圍而出,成為CTTI年度精品成果,在論壇上專場發布。

年逾七旬的魏禮群全神貫注地聽完了全場,對入選成果的關注視角、研究質量、方法范式給予高度評價,並建議“這種形式應該延續下去,定期發布優秀成果,讓‘智庫好聲音’響亮起來。”

在論壇配套開展的主題征文活動中,研究報告佔據來稿總數近三分之一,其中不乏精品。中國智庫的思想貢獻,正為新時代插上愈加強有力的騰飛之翼。

一場論壇,一次集結,一種檢閱。智慧推動歷史進程,思想標注時代高度。中國智庫人已經作好准備,在新的征程上不負重托、勇毅而行。

(責編:王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