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為新時代貢獻思想力量

——“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觀點精要

底亞星 張勝2017年12月28日09:17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新時代貢獻思想力量

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致辭。光明網記者 張瑜攝

論壇現場。本報記者 郭俊鋒攝/光明圖片

12月20日,由光明日報社、南京大學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智庫治理暨思想理論傳播高峰論壇”在京舉行。為期一天的會議,集主旨報告、分類研討、成果發布於一體,吸引了全國智庫界、思想理論界數百位專家學者積極參與。本版特採擷會議發言中的精彩內容和讀者分享,與智庫共勉。

主辦方致辭

光明日報總編輯 張 政:

智庫治理要牢記時代責任

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一系列基本方略和重大部署,為未來開啟了無限廣闊的發展前景。這為廣大智庫界、思想理論界提供了咨政啟民的大場景、大機遇、大舞台。在揚波浩蕩的大河奔流中,智庫界、思想理論界更應以滿腔熱情報國為民、以遠見卓識迎接挑戰,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

智庫治理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應有之義。智庫治理過程,也是回歸初心的過程。智庫界要立足咨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公共外交的作用發揮,立足破解改革發展穩定難題和應對全球性問題的目標指向,立足奉獻國家、造福人民的價值追求,尋找組織形式和管理方式的優化方案,尋找智庫產品生產能力和戰略謀劃能力的提升之道。

2018年我國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前,光明日報在一版重要位置刊發了特約評論員文章《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為改革開放進行了有力的思想輿論准備。站在時空的此岸回望,不只是紀念和懷想,更是對智庫界和思想理論界肩負的時代責任的提醒,對進取精神的激發,對家國情懷的提振。新的時代已經浩蕩而來,智庫界和思想理論界應以更積極的姿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 陳 駿:

探索中國特色新型高校智庫建設之路

近年來,南京大學在推進高校新型智庫建設方面進行積極探索:整合校內力量,重點打造有基礎、有條件、有特色的高校智庫,強化機構支撐﹔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需求,堅持問題意識,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作出判斷和建言﹔鼓勵新型智庫發展為法人化、實體化機構,在用人、經費、項目管理等方面打造競爭機制。在探索過程中,我們意識到當前我國智庫建設存在著重數量、輕質量、重形式傳播、輕內容創新等問題,在相關部委的指導下,南京大學中國智庫研究與評價中心和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共同研發了“中國智庫索引CTTI”,並投入資金開發了CTTI plus版。

新型智庫建設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內容,智庫人要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精誠合作,共同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和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主旨發言

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光明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 魏禮群:

新時代中國智庫要扮演好四大角色

智庫建設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這令智庫人倍感振奮。各類智庫要承擔好新時代的使命和責任,特別是應該扮演好四大角色:

新時代理論創新的推進者。智庫從業者要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好研究闡釋工作,推進理論創新發展。

新時代面臨問題的剖析者。智庫要准確研判社會輿情,正確引導社會輿論、疏導公眾情緒,進而凝聚社會共識,匯聚起強大正能量。

新時代黨政決策的獻智者。各類智庫要提出解析問題的主張、思路、辦法,為黨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智力服務,助推重大決策實施。

新時代中國道路的詮釋者。智庫應向世界闡明中國道路的內涵以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前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軍擴:

發揮智庫智力支撐作用的三個關鍵

准確把握中國智庫發展的趨勢定位。一方面,官方智庫在近年來的實踐中不斷轉型拓展﹔另一方面,高校智庫、社會智庫、企業智庫等快速發展,依托新媒體和新技術平台發揮各自的輿論影響力。

切實加強中國智庫能力建設。建設一流智庫,需要從智庫人才隊伍、專業化能力和智庫傳播能力三方面著手。新理論、新政策要取得實效,需要社會各界充分理解、達成共識,在這一過程中,智庫傳播知識、解讀政策的作用不可或缺。

創造適宜中國智庫發展的外部環境。包括創造相對寬鬆的社會輿論環境,創造有利於智庫發展的信息數據條件和更好的需求環境。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蔡 昉:

把牢講述真實中國故事的話語權

從智庫建設的導向上看,中國特色新型智庫要講好中國故事,提煉中國經驗,概括中國智慧,形成中國方案﹔同時應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同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構建統一起來。

以經濟學領域,西方學者對我國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奇跡所作出的解釋為例。盡管精彩故事是我們的,但在某種程度上解釋這個故事的話語權卻是西方人的。對此,要用富有學理性的研究來回應,找准靶心、講明道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做好智庫工作,把牢講述真實中國故事的話語權。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馮 俊:

研究新時代 闡發新思想

新時代智庫發展興盛正逢其時,應當充分認識到並肩負起職責使命——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脈搏,研究和回應重大時代課題﹔要深入研究和闡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創新﹔要深入研究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新時代的新目標保駕護航﹔要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規律和執政規律,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獻計獻策。

浙江師范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 劉鴻武:

“三個問題”與“五點建議”

我國智庫研究面臨三個問題:缺乏原創性的知識體系﹔很多研究機構長期以來缺少影響力﹔國際傳播能力不足。對此,建議以學科建設為主體,以智庫服務為功能,以媒體傳播為手段,將三者融會貫通,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才能實現更為長遠的發展。

高校智庫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其發展提出五點建議:應圍繞國家戰略做好總體布局和發展規劃﹔各高校應當依據自身在國家經濟社會建設中的特殊地位,找准發展定位﹔按國家和地區的期待建設好本校戰略研究機構﹔組建好服務國家和地方發展的學科創新群﹔將包括高校發展經驗在內的中國本土經驗轉換成國際話語體系,做好對外傳播。

(本版嘉賓觀點由底亞星、張勝整理)

(責編:王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