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陳菲瓊:推動海外並購整合促進產業技術創新

2015年11月26日09:40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推動海外並購整合促進產業技術創新

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技術獲取型海外並購整合與技術創新研究”首席專家、浙江大學教授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競爭日益激烈,技術獲取型海外並購成為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手段,也是學界研究的熱點。從實踐角度來看,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意識到,由於並購整合的難題,企業在技術獲取型海外並購后不能實現協同效應。從理論的角度看,選取什麼樣的整合程度對並購最為有利也是一個見仁見智的話題。

技術獲取型海外並購風起雲涌

目前,我國大多數工業產業的技術和附加值水平比發達國家同類產業低,普遍處於奮起直追的階段,其中最典型的莫過於汽車制造、裝備制造、高端材料等制造業行業。在這種全球產業格局下,快速提升中國產業的技術創新能力,成為重中之重。企業要增強技術創新能力,關鍵在於取得戰略資源和形成核心能力,而基本途徑無外乎兩種,一是自我積累,二是外部獲取。資源和能力瓶頸基本限制了我國企業單純通過自我積累實現快速提升的可能性,且市場競爭殘酷、時間不等人,因此充分利用資金優勢、成本優勢和本土市場優勢,通過在海外並購同類產業中的技術先進企業,從外部獲取戰略資源和核心能力,成為我國企業技術創新的重要途徑。

根據普華永道發布的《2014年中國地區企業並購回顧與2015年前瞻》,2014年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並購交易數量達272宗,創下歷史新高,相比2013年增長36%,其中以技術獲取為最主要目的的高科技行業並購52宗,較2013年的16宗增長超過兩倍,增幅遠超同期其他行業,成為引領中國企業海外並購的主要力量。然而從研究來看,我國企業技術獲取型海外並購的成功率並不令人滿意,在過去20年,我國約有67%的企業海外並購算不上成功,其中大多數技術獲取型並購沒能實現跳躍性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的目的。

技術獲取型海外並購面臨整合難題

研究發現,我國技術獲取型海外並購大多是在企業整合階段遭遇到難以克服的障礙,最后導致失敗。現階段我國企業的技術獲取型海外並購,並購雙方絕大部分都呈現出資源互補性強、相似性弱的特點。互補性強是並購整合實現1+1>2的協同效應、增強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的必要條件,但與此同時,相似性弱則使得企業並購面臨突出的整合難題。

一是難以准確識別互補性資源。互補性資源是指增加某些其他資源的數量,會帶來已有資源的超額回報,這是技術獲取型並購的主要驅動力。然而,我國企業在發起海外並購時,往往缺乏充分多元的信息渠道和成熟專業的戰略分析,盲目地把差異性當成互補性,導致錯誤地把非互補性資源作為並購對象,或者自始至終沒能找到有價值的互補性資源。

二是對並購之后的整合重視不夠。並購整合對並購方通過技術獲取形成自主創新能力至關重要。目前,我國企業對海外並購的風險和並購后整合的重要性認識不到位,並購方企業往往偏向於關注並購標的物現有價值,或者認為整合將自然完成,從而跳過整合階段直接關注並購之后的經營戰略調整。我國企業對海外營商環境缺乏認知,本地化經驗不足,也使得難以組織起合格管理團隊。

三是整合策略出現重大失誤。整合策略與並購雙方資源特性不相匹配,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也無法獲得提升。在相似性弱的技術獲取型並購中,盲目採取過高程度的整合,隻會破壞目標方原有的技術創新能力。同時,目標方員工的工作經驗和研發能力等隱性知識對並購方來說尤為重要,但一些企業沒有給予目標方適當的自主性,給並購整合帶來不必要的摩擦成本,甚至導致人員流失嚴重,成效大打折扣。

多途徑促進並購整合獲取技術創新

眾多研究表明,並購雙方的技術關系和整合模式是影響技術整合風險的關鍵因素。為促進我國技術獲取型海外並購的成功率,有以下建議可供參考:

成立海外投資促進機構,為企業走出去提供平台。美國商務部成立了專門的海外投資促進機構,為本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提供各種信息咨詢、同行性研究、培訓、研討會、展覽及其他相關服務。新加坡經濟發展局為促進本國企業海外投資,每年會組織十余次新加坡廠商和外國廠商的圓桌會議、幾十次赴海外考察團。對於此類經驗,我國應當及時借鑒。

鼓勵開辦專業咨詢公司,幫助企業全面分析深入研判。韓國政府建立OIS海外投資系統,專為企業提供海外投資專家的在線溝通服務。我國企業海外投資無疑更具規模,應當大力支持開辦針對海外並購業務的專業咨詢公司,同時鼓勵與重要投資目的地國家相關機構開展業務合作,共同為企業並購決策提供幫助。

建立中國企業海外並購整合公共案例數據庫。可考慮由商務部相關機構主持,全面收錄我國企業開展海外並購的關鍵信息,尤其是並購后整合策略及其經驗教訓﹔可支持成立中國海外並購企業聯合會,為企業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溝通企業與政府的聯系,定期組織高端研討會,大力推廣海外並購整合經驗,提高企業並購整合水平。

推動海外並購的文化融合,幫助企業降低摩擦成本。美國駐外國使館設立經濟商業情報中心,為海外投資企業提供最新和最可靠的東道國文化及市場信息。日本制定《海外投資行動指針》,倡導企業對外投資應兼顧社會責任以提升海外形象。我國應充分利用海外使、領館及相關機構,加強海外並購公共信息服務,提倡和幫助我國企業與當地社會的深度融合,宣傳和增強並購目標方對中國企業文化的認同和信任,盡量降低海外並購中的沖突。

(責編:李葉、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