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尚永亮:一部慎終追遠、辨章學術的力作——讀王齊洲教授新著《中國古代文學觀念發生史》

2015年11月12日09:01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一部慎終追遠、辨章學術的力作

作者為武漢大學教授

王齊洲教授的新著《中國古代文學觀念發生史》先后被國家社科基金評鑒為優秀成果,入選《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並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值得慶賀,也值得重視。其突出特點,評鑒專家謂為:“對考察中國古代文學觀念的產生、發展提供了新的表達方式,對中國文學史及文學理論史提供了新的思路。”用該著篇首所列兩位知名序者的話說:這既是一部將發生學方法應用於文學研究領域的探索之作(王先霈序),也是一部採用“歷史文化語義學”研究中國古代“文學”概念的成功嘗試(馮天瑜序)。

中國歷史上向有探源溯流、慎終追遠的傳統,歷代學者或多或少、或淺或深,也都有對中國文學發生之源的談說和議論,只是這些談說、議論更多地屬於直觀印象或一時感發,在自覺性、准確性和深廣度方面均存在明顯不足。王著在前人基礎上,吸收西方發生認識論的理論優長,以更自覺的意識、更科學的方法、更翔實的史料,從新的視角對中國早期文學觀念的發生發展進行深入考察,對“文”“學”“詩”“辭”“士”“儒”等重要概念細加索解,由此獲得對其特定內涵及相互關聯的准確認知,這首先在發生學意義上做了一個正本清源的工作。就好比一條波瀾壯闊的大江,或是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隻有找到了它的源頭和根脈,准確描述其發生機理和早期形態,才能“振葉以尋根,觀瀾而索源”,對其形成、發展史獲得更深入的了解。否則,后世的文學觀念既成了無源之水和無本之木,也會因西方文學標准之誤植,而造成對中國文學觀念“真了解”的缺乏。

研究視角的轉變,自然帶來學術理念的提升和研究方法上的進步。我們知道,中國文學觀念在早期發生史上多呈不規則的點狀分散狀態,同一時代的不同人所展示的觀念並不一致,很難找到一個確定的點。正確的辦法,便是依據發生學的原理和知識考古的方法,對這一觀念之建構過程、建構原因及不同發展階段的內在聯系進行有說服力的分析和闡釋,而要做到這一點,不僅需要大量佔據第一手材料,以為研究提供堅實的佐証,而且需要宏通的眼光,在動態關聯中逼近事實真相。用作者的話說,就是所有的觀念都有符號依據,所有的話語都進行結構分析,所有的論証都注意收集“二重証據”,所有的結論都建立在可靠文獻和文物的基礎之上,由此達成清理知識譜系的目的。於是,兼顧不同個體不同觀念間的矛盾、融合、承接、變化,就成了王著必須逐一面對的重點難點﹔從觀乎天文,到觀乎人文﹔從“詩言志”到“修辭立其誠”﹔從孔子詩說,到游夏文學﹔從孔墨異同,到道法諸家﹔從教育基礎,到主體意識,則成了王著主要關注目標之所在。

為了理清中國古代文學觀念在發生過程中的思想資源、思維路徑、表達形式和基本概念,王著還注意從內在機理和外在機制兩大方面,詳細地勾勒其發生發展的曲折路徑。所謂內在機理,是就文學觀念自身的某些要素而言的,如導致其形成、變化、發展的動因和過程﹔所謂外在機制,主要指的是文學觀念形成的外部環境、制約條件等影響因子或結構形態。當然,這種內、外,更多的是理論上的劃分,在文學觀念的實際發生過程中,二者常常是互相影響、互相滲透的。王著以此為認識基點,將其細分為文化主體、文化活動、文學話語、社會生活、學術思想、知識系統幾個層面,既入乎其內,又出乎其外,既關注其獨特功用,又兼顧其相互關聯,抽筍剝蕉,層深層進,從不同角度厘清了中國文學觀念早期的發生原理和嬗變過程,將看似雜亂無序的上古文史意識作了較為科學化、准確化的辨析和分判,為重新理解中國文學史、文論史導夫先路。

作為第一部系統深入地考察中國文學觀念發生史的專著,這一課題具有突出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一方面,它通過對大量文獻資料的解讀和辨析,考鏡源流,辨章學術,盡可能地還原了中國文學觀念的原初樣態和嬗變情形﹔另一方面,在考察過程中以史帶論,論從史出,以敬畏歷史、敬畏學術的態度,借助對文獻資料和最新考古材料的細密考索和比較分析,去探索古人思想觀念生成變異的動態過程,去探尋中國古代文學觀念的豐富內涵,並將所揭示的觀念內涵放到當時的語境中加以檢驗。這種研究方法,糾正了當今某些研究者常常以論帶史,主題先行,或以現代文學觀念為參照去構建文學觀念史的做法,有助於糾正失范的學風。同時,這種在文學領域進行的發生學研究,對其他學科的同類研究,也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和示范作用。

齊洲教授早年是以研究中國小說史而知名的,但他的治小說,除通常的文本闡釋、意義索解外,還致力於對小說形態、小說觀念的系統考察,這方面的代表作,便是其成書於30年前的《中國小說起源探跡》。此后,他由小說而詩文,由明清而秦漢上古,學術領域和研究對象都發生了大幅度跨越,並相繼出版《呼喚民族性:中國文學特質的多維透視》《中國文學觀念論稿》等著作,熔文化反思、學術批判、理性建設於一爐,堅持“把歷史的內容還給歷史”,多維度地揭櫫了中國文學不同於西方文學的特質。從那時到現在,又是十多年過去了,齊洲教授的理論思考有了新的升進,而其竭力貼近古人原生語境以求真解和確解的態度卻是一以貫之的。就此而言,這部《中國古代文學觀念發生史》的出版,便具有了學術總結的意義,並將以其多方面的發現和突破,對當下學界的相關研究產生大的推動。

(責編:李葉、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