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符平:經濟新常態下市場社會學的變與不變

2015年07月07日13:34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市場社會學的協調理論及其應用研究”負責人、華中師范大學教授

經濟新常態下的市場實踐,給市場社會學發展帶來機遇和挑戰。基於市場社會學視角分析經濟新常態下競爭問題面臨的變與不變,有助於挖掘市場發展的中國經驗,提高建構本土化市場社會學的自覺意識。

在以往經濟環境下,非市場力量的支撐是企業穩健發展的重要條件。劣幣驅除良幣的市場過程曾在一定范圍內較為普遍。經濟新常態下的市場,逐步轉向質量型、差異化為主的競爭,公開透明的市場過程和優勝劣汰的競爭法則將在更多產業和市場中起主導作用,非市場性因素特別是不利於市場良性發展的制度、網絡和權力因素在市場競爭中的重要性將會越來越低。

經濟新常態下國家與市場的邊界更趨清晰。過去非市場性因素造成市場逆向選擇的現象時有發生,譬如在某些市場上,由於不合理的行政審批制度、准入門檻、庇護型政商紐帶、過度干預的政府權力等因素對市場施加影響,使得經濟資源和市場機會未能得到最優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攬子改革舉措,如對市場簡政放權、政府職能轉變、國企改革和依法治國的全面推進等正極力扭轉過去的局面。與之對應,過去那種依靠權力庇蔭、關系運作和政策變通等途徑獲得競爭優勢的機會將會越來越少。

經濟新常態將重構市場與社會關系。過去,由於片面追求GDP的增長,市場對社會的影響遠大於社會對市場的約束,后果是市場活動對社會產生的負面效應較少受到牽制。現在這種關系正在發生逆轉,政府的科學化施政和社會力量理性化介入,將增強對市場“失范”現象的遏制作用,而這必將改變乃至重構舊式的市場與社會關系。比如,針對企業生產中的排污行為,既有政府的治理和監管,也有民間志願團體、環保組織和行業協會的監督與參與。近兩年“自然之友”針對工業污染排放物實施的“大氣污染源信息全面公開推動項目”便是一個典型例子。更加健康的市場與社會關系,將驅除那些以犧牲社會成本獲得競爭優勢的企業,從而倒逼舊式市場競爭機制實現現代轉變。同時,在“倒丁字型”社會結構中,高比例的低收入人群、低消費與高儲蓄率並存,知假賣假、知假買假的市場現象也在某些行業中較為普遍,優質產品反被排擠出市場。隨著非農人口的增加特別是農民工市民化的推進,以及中產階層規模的擴大,人們將更注重生活和消費品質的提升,消費理念、消費心理和消費模式也將逐漸轉型升級。趨利的資本會緊隨這些變化,提高優質產品市場佔有率,促使優勝劣汰的競爭機制覆蓋更多市場。

經濟新常態下競爭優勢的主要來源也將發生變化。創新和現代企業家精神將成為競爭優勢的主要來源。現代企業家精神包括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之所以突出創新,在於創新將成為企業競爭優勢的最重要源泉。經濟新常態下,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涌現,將帶來企業產品和服務的差異化。更重要的是,創新的市場主體將成為經濟新常態中的造市者和弄潮兒。在轉型過程中,現代企業家精神的重要性會進一步凸顯。企業家能否創造性地將現代科技、組織管理制度與具有地域性特征的市場文化融合進企業發展戰略,將直接關涉到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成敗。

不同類型的市場有著殊異的制度秩序和社會結構,因而市場競爭的協調途徑和機制具備多種可能性。不可否認,任何市場經濟體制都無法徹底消除非市場因素對市場的影響。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后,非市場因素之於市場競爭的重要性大大降低,主要緣於成熟完善的市場體制機制及其配套設施壓縮了非市場因素作用空間,消除了產生市場逆向選擇的諸多條件。

社會學主要從制度、網絡、權力和文化視角分析市場建構過程,形塑市場競爭的制度、網絡和權力因素,在經濟新常態階段,這些因素都將發生重要變化。而塑造市場的文化因素,由於具有較高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共識基礎,盡管也會隨著經濟社會環境變化發生一定改變,但這種改變注定是非常緩慢的過程。市場主體及其參與者的價值觀、偏好、信仰、習俗和文化禁忌等,仍會繼續存在並影響市場行為。也就是說,市場競爭在經濟新常態階段有著存續的文化邏輯。

存續的文化邏輯是把雙刃劍,是否有利於競爭優勢的構建,取決於市場競爭主體能否利用文化順境和克服文化逆境。市場戰略與本土或地域文化相契合的企業自然會獲得競爭上的文化優勢,因而在本土發展的本土企業通過借助文化順境而具備更有利的發展條件。但對於進入到異文化特別是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中國企業而言,由於處於某種文化逆境,能否充分把握不同的地域文化和市場文化,影響十分深遠。跨文化交易所帶來的挑戰不僅包括有差別的市場體制機制和權力結構,還有文化上的種種差異。因此,國際市場上的企業在多大程度上能認識和運用市場中的文化邏輯,將極大地影響發展空間和競爭勝負。比如,在2005—2012年間中國鞋企奧康抗辯歐盟反傾銷的漫長過程中,除了有優秀的律師團隊,奧康最終得以勝訴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前提條件,即奧康以現代企業家精神較早克服了市場文化及其認知上的區隔,革新了企業經營理念並較早創建了規范化和國際化的生產與組織管理模式。

應該看到,經濟新常態從舊常態中脫胎而出,在穩定運行之前還存在一個諸方面劇烈變化和不斷調試的階段。盡管經濟新常態正在改變非市場因素與市場競爭間的關系,但如何防止舊常態下不利於市場良性發展的因素以變異的形式卷土重來,如何創造更好條件穩步邁向新常態的市場競爭過程和機制,仍值得我們認真探討,也是市場社會學當下的新課題。

(責編:實習生、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