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馮宗憲:“一帶一路”構想的戰略意義

2014年10月20日13:38來源:光明日報國家社科基金專刊

原標題:“一帶一路”構想的戰略意義

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基於碳減排的產業有序轉移和區域協調發展研究”首席專家、西安交通大學教授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倡議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尼期間,又提出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這“一帶一路”戰略構想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對密切我國同中亞、南亞周邊國家以及歐亞國家之間的經濟貿易關系,深化區域交流合作,統籌國內國際發展,維護周邊環境,拓展西部大開發和對外開放的空間,都有著重大的意義。

進入新世紀以來,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都先后從自身角度出發,提出了新絲綢之路的構想,其共同特點是都以中亞為軸心,但通達的目的地卻差別很大。不同版本的“絲綢之路”,其背后的潛台詞是視中亞為聯通歐亞的物流、資源、經濟乃至政治樞紐,力爭在“樞紐之爭”中佔據上風,從而擴大自己經濟、能源安全的外延,並更加有效地拓展自身經濟輻射圈和商路。相比之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計劃更詳,范圍更廣,涉及國家、地區更多,受益面更大。簡而言之,這是一個更加開放、更加包容和更強調合作共贏的宏偉藍圖。因此,這一構想不僅受到中亞各國,也受到上合組織成員國及觀察員國以及如聯合國、歐盟等國際組織的贊揚和積極響應。

一年來的實踐表明,共建“一帶一路”逐步成為各國走向共識的合作構想。中國進一步鞏固了來自中亞和俄羅斯的能源供給,為經濟持續發展提供了可靠、安全的周邊保障﹔而與中國的合作也有助於中亞國家擺脫“內陸國”、“雙重內陸國”的困擾,為其經濟發展提供了更大的地緣空間和廣闊市場。此外,本地區國家之間合作關系發展的成果,又為“一帶一路”建設打下堅實基礎﹔中國與海灣國家、與南亞和西亞國家、與中東歐國家以及歐盟、東盟的合作也日益深化。

千百年來,不同的文化在古絲綢之路上交相輝映、相互激蕩,積澱形成了世人共知和推崇的和平、開放、包容、互信、互利的絲綢之路精神,而且不斷注入時代內涵。作為多元文明碰撞與交流的遺產,絲路精神並非中國獨享,它一直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一帶一路”構想具有十分豐富的內涵。首先,它體現了對古絲綢之路精神的繼承和發揚。2000多年的交往歷史証明,隻要堅持絲綢之路精神,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發展。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今天,更需要將絲綢之路承載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薪火相傳,在文明交流史上續寫燦爛篇章。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充分體現了互信和互利的精神。“一帶一路”建設將貫穿“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以經濟和人文合作為主線,不搞封閉性的集團,不妨礙既有的多邊機制。

其次,與以往西方地緣政治學者所認為的包括中亞在內的歐亞大陸腹地是全球戰略競爭中心不同,“一帶一路”構想旨在使中國發展引擎所驅動的地緣經濟潛力,形成巨大的正外部性,為相關國家和地區所共享。它展示出中國將自身發展的宏偉願景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發展願景相結合,將“中國夢”和“亞洲夢”、“歐洲夢”相連接,支持有關國家改善民生、增加就業和工業化的努力,積極為沿線地區提供國際公共產品,讓有關國家安心、舒心、開心。為了消除一些國家的疑慮,中國庄嚴宣布決不干涉中亞國家內政,不謀求地區事務主導權,不經營勢力范圍,而是要相互堅定支持,做真誠互信的好朋友﹔要將政治關系優勢、地緣毗鄰優勢、經濟互補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優勢、持續增長優勢。

對於中國而言,“一帶一路”構想寄托著多層次的區域合作願景,對於絲綢之路中國國內段和國際段都有著重要的發展意義。

其一,從國內段而言,這是一個引領未來中國西部大開發、實施向西開放戰略的升級版。西部地區擁有中國72%的國土面積、27%的人口,與13個國家接壤,陸路邊境線長達1.85萬公裡,但對外貿易的總量隻佔中國的6%,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所佔的比重不足10%。因此,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最大的潛力在西部,拓展開放型經濟廣度和深度的主攻方向也在西部。西部大開發已實行了15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而未來的西部大開發,需要建立在對內對外開放的基礎上,通過擴大向西開放,使中國西部地區與中亞、南亞、西亞的貿易往來和經濟合作得以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是中國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實現東西部均衡協調發展的關鍵一環。

其二,從國際段的中國緊鄰區域而言,這一構想符合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的新方向。中國與上海合作組織內正式成員的中亞國家、俄羅斯等都面臨經濟發展的重大任務,安全與合作是推動組織發展的兩個“輪子”,而區域經濟合作已成為該組織元首峰會和總理會議的重要議題。此外,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共同體存在一定的互補性。特別是歐亞經濟共同體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地跨歐亞、南亞、西亞,有一定重合,大都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之間,通過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同歐亞經濟共同體的合作,有關國家都可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其三,從整個國際段而言,這一構想展現了中國發展區域共贏合作的新理念、新藍圖、新途徑和新模式。構想提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合力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的新理念﹔描繪出一幅從波羅的海到太平洋、從中亞到印度洋和波斯灣的交通運輸經濟大走廊,其東西貫穿歐亞大陸,南北與中巴經濟走廊、中印孟緬經濟走廊相連接的新藍圖。構想通過加強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等新途徑,以戰略協調、政策溝通為主,不刻意追求一致和強制性的制度安排,與現有的區域合作機制如上合組織、歐亞經濟共同體、亞太經合組織、東盟、海合組織和歐盟等合作協調發展,可謂講求實際、高度靈活、富有彈性。中國將以帶狀經濟、走廊經濟、貿易便利化、技術援助、經濟援助、經濟一體化等各種可供選擇的方式與沿線國家共同推進歐亞區域經貿發展,這種創新的合作模式,可以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系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

總之,中國政府倡議並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有利於推動中國自身發展,而且惠及亞洲、歐洲、非洲乃至世界,對提升世界經濟發展繁榮與和平進步具有深遠意義。可以預見,這一造福於世界各國人民的宏偉藍圖必將在各國互信合作中得以實現。

(責編:趙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