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方忠 張華榮:供應鏈融資:創意產業融資新思路

2014年09月04日16:15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與傳統銀行借貸業務相比,供應鏈融資最大特點在於以一個產業鏈條的核心企業為出發點,為整個行業供應鏈提供金融支持,從而使得處於核心企業上下游的相對弱勢的中小型企業得到有效資金注入。

近年來,創意產業作為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引擎作用日益顯現,但當前我國創意產業總體上還處在初級階段,產業布局也較為分散,雖然有少數的大型創意企業,但更多創意企業屬於典型的“弱、小、短”的企業,競爭力不強,這就造成大多數創意企業資產組合欠缺均衡狀態,即無形資產多,有形資產少,缺乏可供銀行貸款擔保的固定資產,再加上目前我國缺乏對創意產業無形資產的評估機制,由此形成金融機構的信貸風險系數增大,其針對創意企業的放貸動力也略顯不足。另外,大多數創意企業由於本身規模較小及缺乏成熟的商業模式,無法直接通過上市達到融資的目的。

當前,無論是間接融資還是直接融資,創意產業都未形成良好的融資效果,而這種困境與其固有的產業特性相關,這也嚴重制約了其進一步發展壯大。但目前傳統的金融服務產品和金融工具還無法有效對接創意產業發展需求,同時也缺少針對創意產業的信貸模式及金融服務中介機構,因此要改變從傳統金融的視角來探究創意產業的金融扶持政策,就應著力於開發適合創意產業發展規律的信貸創新產品,而供應鏈融資則為當前創意產業融資提供一種新的思路。

與傳統銀行借貸業務相比,供應鏈融資最大特點在於以一個產業鏈條的核心企業為出發點,為整個行業供應鏈提供金融支持,從而使得處於核心企業上下游的相對弱勢的中小型企業得到有效資金注入。可見,供應鏈融資主要著眼於一個行業的產業鏈條,將其整個供應鏈條作為一個融資需求整體來看待,不再片面地評估單個企業的財務狀況及信貸風險,而在於整個供應鏈的風險管理。與之相對應,各金融機構也由以往專注於中小型企業自身信用的評估,轉化為對整個行業供應鏈及其交易中的風險評估。對於當前我國大多數中小型創意企業而言,雖然作為個體很難獲得融資支持,但各中小型創意企業大多作為少數大型創意企業的上下游相關企業,為其提供著相應產品的生產、銷售等相關配套服務,因此隻要這些中小型創意企業與大型創意企業的供應鏈穩固,銀行等相關金融機構就可以將創意產業的整個供應鏈條作為一個融資需求整體來評估,從而為中小型創意企業提供融資支持。但目前我國創意產業的供應鏈融資受制於相關因素的制約,融資規模還未實現大規模擴展,因此還需通過政府、企業及各金融機構的有效介入,實現中小型創意企業供應鏈融資服務的拓展。

第一,培育創意產業供應鏈融資技術平台,加強創意產業供應鏈本身的機制建設。通過供應鏈融資技術平台,引入融資進程中資金供求雙方的動態信息傳遞、發布及查詢、監督執行等功能,將供應鏈中的資金流、信息流及相關物流服務封閉在一個循環中運轉,達到銀行、核心企業、各中小型創意企業包括各個供應鏈各個節點的信息數據共享,不僅使得創意企業能夠了解到與供應鏈融資相關的授信、結算等相關銀行業務,同時也可將信息匯總至銀行,使得銀行等信貸機構能夠及時掌握供應鏈融資扶持的創意產品交易流程,便於監控中小創意企業的財務狀況及風險水平,達到控制貨權或者掌握全流程的目的,從而有效降低風險發生的概率。

第二,建立健全創意產品交易服務體系,規范交易市場。當前我國創意企業無形資產評估體系不夠健全,知識產權抵押制度也不夠完善,專業性文化保險機構及融資擔保機構嚴重缺乏,這些都嚴重制約了創意企業和金融機構有效結合。因此,政府一方面應完善創意產業相關法律法規,使得創意產品交易市場有法可依,另一方面應進一步培育涵蓋創意產品交易市場、創意產品服務市場及中介市場等多個市場構成的市場體系,完善其二級市場流轉作用。此外,充分發揮文化產權交易所市場作用,為創意企業之間的版權、品牌等無形資產的評估、登記、拍賣、托管、變現提供專業化的服務,從而加快文化版權之間的交易和流通。

第三,提升創意產業整體市場化水平,完善供應鏈信譽體系。目前我國創意產業集中度不高,產業結構條塊也較為分割,如產業鏈的前端大多屬於個人工作室或中小型企業,而后端的創意產品的制作及傳播環節往往由國有大型廣電集團或者傳媒機構壟斷,這就造成產業市場開發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強,銀行等金融機構放貸動力不足。因此對於眾多創意企業而言,應適應市場機制,著力於提升創意產業整體的市場化水平,以少數國有大型傳媒機構作為核心企業,提高整體服務水平,即借助國有大型傳媒機構的實力與信譽,充分發揮其信譽鏈作用,不斷向外輻射擴散,重點將核心企業的產品設計、服務乃至銷售等方案貫穿於整個供應鏈,使得眾多圍繞在核心企業周圍的中小型創意企業能夠獲得銀行等金融機構或整個行業乃至社會的認可。當然要注意的是,這些中小型創意企業融資能力主要是來源於與核心企業間的信譽鏈,因此要完善供應鏈信譽體系,一方面中小型創意企業應建立健全財務信息管理體系,對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進行綜合評估,全面規范信息披露程序與披露行為,同時建立一套完整的信用評估體系,提升企業的信譽程度。另一方面也應通過各種評估和考察手段篩選鏈上企業,選擇價值鏈完整、與銀行合作程度良好的相關企業,淘汰評估不達標的企業,從而構建優質價值鏈,實現從價值鏈到信譽鏈的升華。

第四,搭建銀行與創意企業間的合作平台,促進信息溝通。信息溝通的不順暢往往會導致創意企業融資陷入困境,因此政府部門可通過搭建銀行與創意企業進行交流的平台,以對接會或者洽談會的形式,讓雙方分別推介各自的創意項目和金融產品,並在此基礎上形成長期而有效的信息交流機制,這樣不僅讓有創新能力的創意企業了解到如何進行融資,也讓金融機構了解創意產業資金運作規律。

供應鏈融資模式突破了傳統金融機構的風險評估技術,也打破了傳統抵押擔保方式的桎梏。對於主要以中小企業為主的我國創意產業來講,供應鏈融資模式能夠有效解決其融資困境,但當前受制於供應鏈融資技術平台的缺乏以及創意產品交易市場服務體系的不規范等因素,供應鏈融資並沒有在創意產業中得以擴展。因此,探究供應鏈融資模式在創意產業的擴展路徑是未來創意產業研究的主要方向。

(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規劃項目“產業組織演進與未來國際文化產業發展新趨勢研究”(2012BJL033)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

(責編: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