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漢語雙賓語結構句法及其語義的歷時研究》出版

2014年06月23日14:08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清華大學中文系張美蘭教授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漢語雙賓語結構句法、語義的歷時研究”(04BYY021)的最終成果《漢語雙賓語結構句法及其語義的歷時研究》,於2014年3月由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成果也成為首批清華大學文科出版基金項目。

《漢語雙賓語結構句法及其語義的歷時研究》對漢語雙賓語句進行了“通史”式的研究,分上古篇、中古篇、近代篇,重點考察了上古到清代漢語文獻中的雙賓動詞和雙賓語句式。該書在充分利用學界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上,依據歷時傳世文獻、地下出土文獻、中古漢譯佛經、元明清海外漢語口語文獻、歷史方言文獻(含十九世紀末上海方言)等資料,對不同時期漢語雙賓語句式作相對靜態的、斷代的定量考察和分析,逐章描寫,各有側重。該書較為系統地探討了漢語各個時期雙賓語句式發展演變的狀況,對各種不同類型動詞所形成的雙賓語句及其相關結構進行了深層分析,重點考察了動詞能否帶雙賓語,調查動詞所帶賓語的類型,句式語義、動詞類別及其詞匯意義和語言環境等方面的制約因素。同時對各種不同類型動詞所形成的雙賓語句進行深層分析﹔依據不同歷史時期雙賓語句式的發展,以雙賓動詞特點及雙賓語的語法結構特點為核心,然后進行詳細的分類和分析。尤其是對自中古以后的漢語雙賓語句式結構的句法、語義以及語用約束、句法演變規律等問題作了較系統的研究,也從跨方言的角度分析了該句式的地域方言特征。

(責編:趙晶、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