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馬工程”實施后思政課的發展與變化

——2014年春節調研有感 

范為2014年02月24日09:14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工程”實施后思政課的發展與變化

  2014年春節,我回到了曾經生活十一年的“冰城”哈爾濱。哈爾濱的冬天依然很冷,即使穿著棉衣也不覺得暖和。地上還有積雪,和北京比起來這裡的四季更加分明,過年時的年味兒也更足。

  因為以前我是一名高校思政課教師,現在又從中央編譯局借調至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辦公室工作,所以很想了解一下大學思政課教學的現狀。到哈爾濱的第二個上午,我約了幾個過去的同事一起敘敘舊,從他們那裡,我了解到了當前思政課的一些明顯變化。

  一是任課教師的自信心明顯提高。在馬工程實施之前,思政課在高校中普遍不受重視,從事思政課教學的老師在申請課題、評職稱的時候很吃虧,競爭不過專業課教師。所以很少有人願意擔任思政課專職教師,思政課的教學質量難以得到保証。中央實施馬工程后,從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狠抓實抓,思政課開始受到重視,獲得了更多關注,思政課教師自信心明顯提高,這個崗位也越來越吸引人。

  二是學習機會越來越多。以前思政課教師很少有機會參加業務培訓,現在思政課的專職教師每年都要參加教育部或黑龍江省教育廳組織的培訓。在培訓過程中,他們有機會當面接受思政課教材編寫組專家的指導,更好地理解教材、把握教材中的重點及難點問題﹔借著培訓機會,他們還可以與全省乃至全國各地的思政課教師們交流教學心得和體會,相互促進、相互學習、增長見識,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和教學水平,改進教學方法。

  三是思政課專項經費逐漸落實,教學手段更加豐富。現在中央規定按每位學生每年20元的標准撥給專項資金,用於思政課教學及相關實踐活動。有了這筆資金,思政教研部門開始積極建立實踐基地,組織學生進行課外學習實踐活動。從學生們參加實踐活動后的反饋來看,他們非常喜歡這種學習形式,認為這使他們增長了見識、豐富了大學生活。

  四是教學方法更加有針對性。思政課中純理論的內容較多,用一些老教師的話說:“想要把思政課講得精彩、講得學生願意聽很難。”所以教師們都在思考如何在教學方法上進行變革,為此他們經常就“採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才能讓學生喜歡學、願意聽”這個問題進行交流。現在教師們進行教學時,除了採取傳統的教授法之外,還配合以討論法、談話法、讀書指導法等。此外,由於校外實踐基地的建立,以直接感知為主的演示法、參觀法也開始真正在教學過程中得以使用,並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同事們還提到,他們還會定期收到高校思政課參考資料,這些參考資料為教師教學提供了更豐富的素材。

  五是兼職輔導員和班主任制度日益成熟。在哈爾濱金融學院,思政課教師必須擔任兼職輔導員和班主任。同事們說,當兼職輔導員和班主任確實累了點,需要花費更多的精力和時間,但是能夠有更多機會和學生接觸,更及時地了解他們的心理變化和他們感興趣的問題,更有針對性地在教學過程中進行調整。而且隨著與學生課下越來越多地接觸,師生感情也在逐漸加深,講課的時候師生之間的互動也更自然,授課的效果也更好了。學生們也很喜歡這種師生交流的方式,有的學生認為,思政課老師擔任兼職輔導員和班主任,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讓學生在感到迷惘、困惑的時候,多了一些可以依賴和信任的人。

  在談完馬工程實施后思政課出現的一些可喜變化后,同事們也對我講了現存的一些問題:

  首先,思政課教師在高校中仍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由於在以前很長一段時間裡沒有獨立的一級學科,思政課教師在申請課題時獲得的機會相對較少,拿不到課題就影響了職稱評定和相關的待遇。其次,學生們對思政課不夠重視。有的學生認為,思政課只是一門公共課,專業性不強,以后工作時用不上,不用認真學,隻要考試之前背一背,能過就行了。目前持這種想法的學生數量並不少。再次,實踐教學活動開展受到限制。雖然現在學校已經按照每生每年20元的標准設立專項資金,用於思政課教學實踐,但是組織學生進行實踐活動時,經費不足的問題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實踐教學活動的數量,影響了實踐活動的質量。

  從交談中可以看出,馬工程實施后,思政課已經獲得了高度重視,在師資、教學、經費等方面有了明顯的改善,但是“行百裡者半九十”,要想把思政課建設得更好,還需要下大力氣,繼續穩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作為一名從事過思政課教學的教師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人員,我也感到自己肩負著重大責任。

(責編: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