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實施10年

本報記者 陳葉軍2014年02月10日14:09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實施10年

  原題:研究攻關是基礎 轉化運用是關鍵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實施10年

  【核心提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下簡稱“工程”)自2004年實施以來,數以萬計的老中青三代理論工作者凝心聚力,攻堅克難,譜寫出反映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哲學社會科學新篇章。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下簡稱“工程”)自2004年實施以來,數以萬計的老中青三代理論工作者凝心聚力,攻堅克難,譜寫出反映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哲學社會科學新篇章。

  2013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研究攻關是基礎,轉化運用是關鍵。有學者表示,工程成果的轉化運用將成為今后的一項重要工作。圍繞有關話題,記者採訪了多位工程首席專家和相關領域學者。

  政策成為理論與實踐轉化的中間環節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工程首席專家顏鵬飛對記者說,當前轉化運用工程成果的工作,仍然是不夠的。

  “工程成果轉化運用不夠,既與哲學社會科學發揮作用的獨特方式有關,也與研究者有關,如大家更關注研究的理論水平,而容易忽略其實際效用﹔另如研究體制機制方面,研究者與應用者之間有時缺乏有效溝通機制。”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工程首席專家韓震表示。

  “要真正有效推動工程成果的轉化運用,務必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工程首席專家吳潛濤表示,工程的實施關系到我國意識形態和話語體系建設。各級黨委一把手應親自抓,並由宣傳部門牽頭,黨和政府各部門齊抓共管,充分發揮“有形之手”的導向作用。

  “這與工程成果的發放、推廣不到位有關。”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工程首席專家程恩富建議,中宣部和教育部等相關部委應聯合發文,要求對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將工程成果深入推廣、轉化運用到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各高校、黨校、企事業機關當中去。

  “在理論與實踐之間,政策是其互相轉化的中間環節。要將工程的各項創新性成果有效轉化為實踐並指導實踐,往往需要通過政府制定相關政策和體制機制來實現。”程恩富以文化建設為例指出,中央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通過制定相應的文化政策和文化經濟政策加以推動。又如工程關於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研究成果,需要發揮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黨中央和國務院思想庫、智囊團的作用,推動政府形成相應的經濟金融政策,才能更好地轉化運用工程的這些成果。

  此外,一些人盲目信奉西方思潮,對馬克思主義不屑一顧,認為它做不了純粹的“學問”。被訪專家認為,工程成果轉化運用工作中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肅清這些人頭腦中存在的思想認識障礙。

  把教材優勢轉化為教學研究優勢

  教材建設是工程的基礎性任務,多位被訪學者表示,應以教材建設為龍頭,以學科建設、人才建設、教學科研改革為配套,共同推進工程成果的轉化運用。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出版社為爭搶書籍出版權和提高本社教材的市場佔有率,出現了“擠兌”工程教材等情況。在教材使用方面,一些高校教師過於依賴“老路徑”,習慣於早已諳熟於心的備課材料。“要讓任課教師重視使用工程新編教材”,顏鵬飛表示,要順利推進工程成果的轉化運用,務必掃清存在已久的、陳舊的思想認識等障礙。

  教育部和中宣部聯合下發《關於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相關專業統一使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的通知》,要求把使用工程教材統一納入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相關課程教學計劃﹔把工程教材使用情況統一作為本科教學工作評估、檢查的重要內容和主要指標,這對於成果的轉化運用將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專家認為,應做好相應的組織保障工作,由教育部門和各高校聯合組織成立相關工作機構,負責工程教材統一使用和教師全員培訓工作,通過培訓把任課教師的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對工程教材的理解和運用上。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理論研究室主任宋月紅建議,還應加強工程新編教材簡寫讀本和普及讀物的編寫工作,以促進教材的學習推廣與轉化運用。

  學科建設是工程成果轉化運用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學者表示,要加強對工程教材的研究,改革教學方法,把教材優勢轉化為教學優勢。要以工程教材提供的學科建設框架為基礎,把學科建設成果落實到課程教學當中去,進一步推進精品課程建設,解決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依托問題,建立學科建設與課程建設二者緊密聯系和溝通機制,在課程建設、教學活動中完善學科體系建設。

  學科建設和教材建設離不開人才培養,“要多渠道培養我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人文社會科學學科人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工程首席專家嚴書翰建議,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人文社會科學青年骨干教師隊伍中招收博士研究生,進行定向培養,不斷充實提高青年骨干教師隊伍素質﹔逐步增加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人文社會科學青年骨干教師進入博士后流動站進行科學研究的人數。

  讓工程成果進社區進基層

  “工程成果的轉化運用是一項系統工程,並非僅僅是思想政治和文化工作部門的事情。”中央編譯局秘書長、工程主要成員楊金海表示,必須制定協調機制,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

  工程成果的轉化運用需要“有形之手”的主導,也需要“無形之手”發揮作用,宏觀調控與市場機制的有機結合,能夠在社會形成合理有序的競爭機制,從而有利於工程成果的轉化運用。“工程新編教材並不怕良性競爭”,顏鵬飛以他參編的工程教材《西方經濟學》為例表示,該教材用2%—5%的篇幅,將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同西方經濟學相關方面進行評析,在思想和觀點的碰撞中,讓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入腦、入心、入課堂”。

  市場機制追求效益,哲學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同樣可以轉化為直接效益,如改革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完善治理機制﹔提供發展戰略、方法、程序和分析手段等。這些主要是社會科學的功能效益,我們要積極轉化運用。“為此,應加強工程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建設。”韓震建議,加強研究者與應用者的協調溝通機制,如實行研究者與應用者相互兼職、相互輪崗機制等。

  宋月紅提出,在信息化時代,還應充分利用微博、博客等工具,發揮新媒體的積極作用,加強工程成果轉化運用的信息化體制機制建設。

  做好工程成果的宣講普及工作,是促進其轉化運用的一項重要內容。楊金海表示,要下功夫做好面向社會大眾的“理論載體化”工作,“把軟實力做硬”。這方面可以借鑒古今中外理論大眾化的一般經驗和規律,使理論具象化,推進工程成果的轉化運用。宋月紅提出,在加強基層宣傳員隊伍建設方面,可以開設理論社區課堂,讓工程成果走進社區,走進基層。
 

(責編: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