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當前中日關系及中國對日戰略選擇”研討會召開

2014年01月20日08:39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當前中日關系及中國對日戰略選擇”研討會召開

  本報訊(記者王琎)近日,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現代國際關系》組織召開了“當前中日關系及中國對日戰略選擇”專題研討會,來自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海軍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中央黨校、中共黨史研究室、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等單位近30位專家學者參加了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以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為切入點,就中日關系的一些深層次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提出了許多很有見地的理論觀點。

  與會專家認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既有國際大背景影響,也有日本國內原因,更與安倍個人因素相關。國際力量格局發生巨大變化,特別是中國崛起,導致日本失落感與危機感加重﹔近年日本國內右翼勢力抬頭,右傾思潮泛起,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提供了社會基礎﹔安倍個人具有極右理念與信仰,試圖帶領日本改變戰敗國地位,成為政治大國和“正常”國家﹔中國崛起引起一些國家的負面反彈,則使安倍認為有機可乘。

  與會專家指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日本社會右傾化的集中體現。安倍自以為得計,其實得不償失,引起國內外普遍反對:在國內,安倍雖有右翼勢力追捧,但反對聲音居多﹔國際上,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一片反對之聲,陷入孤立狀態。總之,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及其右翼立場是在開歷史倒車,注定不得人心。

(責編: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