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外交評論》召開2013-2014年度評刊暨選題研討會

2013年12月20日16:59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為及時總結辦刊經驗,了解學術前沿,探討明年以及今后一個時期的重點選題,不斷提高辦刊水平,2013年12月15日,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外交評論》在京召開了2013-2014年度評刊暨選題討論會。來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政法大學、雲南大學、外交學院的10多位專家學者應邀參加會議。

與會專家充分肯定了《外交評論》近幾年取得的成績,同時也對刊物的進一步發展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見和建議,形成了一些共識。

首先,《外交評論》作為國內最有影響的國際問題研究專業期刊之一,應該加強思想和學術引領。比如,應緊跟和把握中國外交重大的戰略、理論和政策,敏銳捕捉國際熱點問題,策劃主題和專題討論,適時推出大家名家之作。

其次,自十八大召開以來,我國外交方略更加明確,首腦外交、周邊外交和公共外交等接連不斷,作為外交部主管、外交學院主辦的重要學術陣地,《外交評論》應該密切配合我國新外交和重大外交活動,比如2014年我國將主辦APEC峰會、亞信峰會,可以提前做一些有針對性的策劃和討論。

再次,近幾年來,《外交評論》致力於尋求學術性與政策性、思想性與實証性、宏觀與微觀之間的融合與平衡,把理論與實際結合起來,使研究更接“地氣”,形成了較為鮮明的特色,今后應繼續發揚光大這一辦刊思路與風格。

最后,推進刊物國際化。在這方面《外交評論》已經做出了一些積極嘗試,如出版英文年刊,今后應進一步加強國際學術交流,約請和延攬國際知名學者參加討論和寫作,拓展優質稿源,同時抓住有利時機,爭取出版英文刊。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這種小型的專題討論會,對於刊物加強學術交流、拓寬學術視野、提高辦刊水平很有幫助,今后應多策劃一些這樣的研討會。

(責編:趙晶、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