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關於國家社科基金資助學術期刊
2013年度考核情況的通報

2013年11月08日15:45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國家社科基金各資助期刊:

8月中旬至10月底,我辦以書面檢查和個別走訪等形式,開展了國家社科基金資助學術期刊2013年度考核工作。總的看,資助一年來成效顯著。絕大多數期刊都或多或少地推出了新的辦刊舉措。200家資助期刊基本杜絕了版面費現象,絕大多數期刊嚴格執行匿名審稿制度,發揮了很好的學風引導作用﹔一大批期刊圍繞黨和政府工作大局組織稿件,聚焦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並積極為國家社科基金《成果要報》供稿﹔有135家期刊提高了稿費標准,89家期刊提高了審稿費標准,93家期刊新設了欄目,160家期刊組織召開了學術研討會,119家期刊開展了編輯培訓,102家期刊推進了數字化和網絡化建設,97家期刊改善了裝幀設計。不少期刊的學術水平和影響力明顯提升。從轉載情況看,《華中師范大學學報》2012年第3期至2013年第3期“三大文摘”摘轉率達到43%,《現代國際關系》2013年上半年在人大復印報刊資料的轉載量即超過2012年全年。

但是考核中我們也發現一些問題:一是有4家期刊在資助后繼續收取版面費,或者經費使用存在嚴重問題﹔二是個別期刊自查報告缺少實質性內容,幾乎看不出採取了哪些新的辦刊舉措,經費主要用在什麼地方,資助效果如何﹔三是資助標注不統一,出現標注為“國家社科基金首批資助期刊”、“國家社科基金第一批資助期刊”、“國家社科基金重點資助期刊”等情況。

根據考核情況,特別是各期刊資助后的措施和成效,劃定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級。23家期刊考核“優秀”,2013年度資助經費增加10萬元﹔167家期刊考核“良好”﹔6家期刊考核“合格”﹔4家期刊因收取版面費或經費使用存在嚴重問題,考核“不合格”,停撥經費,追回已撥剩余經費,限期整改。我辦近期將向考核“合格”以上的196家期刊撥付今年剩余10萬元經費。

為進一步做好期刊資助工作,今后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請各資助期刊積極配合、認真執行。

1.強化對資助期刊的日常管理。一是對資助期刊進行不定期抽查,重點評估辦刊舉措、效果和經費使用情況。二是實施重要事項通報制度,資助期刊要及時通報為提高辦刊水平採取的創新性舉措,以及基本信息變更、欄目調整、社會影響等重要事項。三是組織召開考核“優秀”期刊座談會,交流經驗,擴大影響。

2.實施學術研討活動報備制度。鼓勵資助期刊組織召開學術研討會,有關情況要提前10天向我辦通報。在學術會議開支科目中,增加“專家咨詢費”,每年不超過資助額度的10%。

3.加強期刊資助工作宣傳力度。在我辦網站開辟“優秀期刊推介”欄目,加強對優秀期刊及其創新性舉措的宣傳推介。在我辦網站開辟“資助期刊代表作”欄目,將200家資助期刊推薦的代表作全部上網。

4.統一相關標注。資助期刊從明年第1期開始統一在封面顯著位置標注“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同時在封內適當位置標注“本刊不以任何形式收取版面費”,並注明我辦舉報電話(010-63094651)。

5.對外文刊辦得好的資助期刊適當增加經費。由資助期刊提出申請,我辦綜合評估后追加資助經費10萬元。

附:

1.考核“優秀”期刊名單(23家)

2.考核“良好”期刊名單(167家)

3.考核“合格”期刊名單(6家)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

2013年11月8日

(責編:趙晶、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