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馬工程”深化中國夢研究成果選登

在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中實現中國夢

王炳林 張鑫2013年10月31日09:29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中實現中國夢(“馬工程”深化中國夢研究成果選登)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隻有堅持人民夢的本質屬性,中國夢才有根基﹔隻有緊緊依靠人民,中國夢才能筑就﹔隻有不斷為人民造福,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中國夢是人民的夢

  中國夢的內涵包括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馬克思和恩格斯闡述了國家、民族、人民三者之間的歷史必然聯系,即初有人、再有民族、然后有國家。世界近代史也充分証明了人民覺醒、民族獨立、國家建立的必然聯系。這種歷史必然決定了國家、民族和人民互相離不開,正所謂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實現中國夢的主體是人民群眾。馬克思指出,“第一個歷史活動就是生產滿足這些需要的資料,即生產物質生活本身”。在人民群眾為滿足需要而進行物質生產的過程中,歷史向前發展了。實現中國夢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所在,個人追求自己的幸福,同時就是為歷史發展注入能量﹔而集體則以共同的目標集結個人,包容個性、發揮共性,不斷克服困難,加快歷史發展的腳步。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家國天下,要兼顧大家和小家,將個人和民族、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新中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乃至近代以來170多年的發展歷程証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高度契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理論和實踐上系統回答了在人口多、底子薄的中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使國家迅速發展起來,使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起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唯一正確方向。

  人人都有夢想。今天的中國,人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追求構成了中國夢最堅實的基礎,億萬人民的夢想匯聚起來就是中國夢,必須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中實現中國夢。個人夢與國家夢是高度統一的。當今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國家的發展機遇就是個人實現夢想的機會。每個人隻有努力奮斗,才能與祖國和時代一同成長與進步。

  依靠人民實現中國夢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為了實現思想,就要有使用實踐力量的人。”使用實踐力量的人就是人民群眾。90多年來,我國革命、建設、改革能夠克服千難萬險取得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中國夢是億萬人民的夢,實現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民為邦本,未有本搖而枝葉不動者”。人民群眾是黨的執政之基和力量之源,任何社會實踐都離不開人民群眾。

  夢想成真,離不開扎實奮斗和有效方法。歷史証明,我們干事創業,隻有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及時總結推廣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才能取得成功。鄧小平同志在回顧改革成功的經驗時就指出,“農村搞家庭聯產承包,這個發明權是農民的。農村改革中的好多東西,都是基層創造出來,我們把它拿來加工提高作為全國的指導。”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集中群眾的智慧,從人民群眾的鮮活思想中汲取營養,從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中提煉經驗,才能找到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凝聚人民群眾的力量,把廣大人民群眾組織起來、團結起來,把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我們開展工作才有基礎、有底氣,我們的事業才能不斷發展壯大。要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把人民群眾的意願和要求作為制定政策、作出決策的依據。隻有堅持從群眾中來,才能保証政策和決策的科學性﹔隻有堅持到群眾中去,才能將科學的政策和決策轉化為人民群眾的實踐力量。

  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會遇到各種困難、問題和挑戰,如在經濟和社會轉型中產生的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問題,黨員、干部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外部的風險和挑戰等。隻有依靠人民,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尋求方法,才能克服困難、解決問題、應對挑戰。得民心者得天下。隻要順應民心,縱使遇到挫折和困難,也能得到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獲得恢復和發展的力量。

  依靠人民,最重要的是使無數個人形成集體,使人民群眾凝心聚力、共同奮斗,而這關鍵要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個領導核心就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歷來堅持唯物史觀,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一定能夠帶領人民群眾推動歷史發展,實現中國夢。

  造福人民實現中國夢

  隻有造福人民,才能調動起實現中國夢的力量。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的第一個方面的工作並不是向人民要東西,而是給人民以東西。”要想從人民群眾那裡獲取力量,必須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隻有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為人民群眾謀取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人民群眾創造實現幸福生活的機會和環境,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國家再強大,如果人民不幸福,也是外強中干,隻能是曇花一現。秦統一六國后盛極一時,但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因而不過二世而亡。“無德於民,不足以興。”實現中國夢,不僅要追求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最終還要落實在人民幸福上。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是人民幸福的重要指標﹔共同富裕、公平正義、民主法治、自由平等、文明和諧、環境優美、和平穩定,是造福人民的重要內容。這些重要指標和重要內容在造福人民過程中不斷得到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便指日可待。

  實現中國夢是一個不斷實現目標和理想的過程。在實現中國夢的不同階段,造福人民的水平和內涵是不完全一樣的。現階段,造福人民主要體現在改善民生上,即認真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這具體包括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創新人才培養水平明顯提高、就業更加充分、收入和生活水平顯著提升、社會保障全民覆蓋、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住房保障體系基本形成、社會和諧穩定等。造福人民,要落實到解決老百姓關心的一件一件具體事情上,關注社會最大多數成員的普遍訴求,特別是關注困難群眾的生存狀態和實際困難,創造條件讓困難群眾有更好的發展前景,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本文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項目《凝聚中國力量實現中國夢》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