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

2013年10月21日08:26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秋十月,正是收獲時節。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2004年4月啟動,走過近10年光榮歲月。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上,中央專門召開座談會,檢閱工程成果,探討深入實施工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理論支持,非常及時,十分重要。

  十年樹木,碩果累累。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實施的最重大、最基礎、最具深遠意義的思想理論建設工程,是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工程、生命工程。工程實施近10年來,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和基本觀點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熱點問題和傾向性問題的理論引導、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和顯著成效,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今中國的時代主題,是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主線,也是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必須緊緊圍繞的主題主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永不停息地向前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也會持續不斷地向前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廣大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要以這次座談會為契機,緊緊圍繞主題主線,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理論研究上求深入,在推動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特別是加強領導干部和青年學生理論學習上求深入,在回答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上求深入,在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創新、掌握學術話語權上求深入,在造就一支充滿活力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隊伍上求深入,為增強廣大干部群眾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實理論支持和學理支撐。

  思想理論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回望昨天,馬克思主義指導我們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展望明天,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然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南。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使命光榮、任重道遠。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責編: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