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專家開展2013年國情調研

2013年08月30日15:21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專家開展2013年國情調研

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近日組織部分專家,分3批赴寧夏、青海、河南、湖北、黑龍江和內蒙古等省區開展年度國情調研。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中央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重大工程。工程自2004年實施以來,每年都組織專家赴各地進行國情調研,加深對我國國情、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了解,更好地推動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此次調研期間,調研組深入工廠企業、城鄉社區、工業園區等單位進行實地考察,同當地社科理論界專家學者、實際工作部門同志、高校教師和群眾代表進行了座談交流,深入了解各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的情況,了解經濟、文化、社會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的情況,征求對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意見建議。

通過實地調研和座談交流,專家們親身感受到了各地干部群眾抓機遇、求發展、謀振興、干事業的精神風貌,明顯感到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已經深入人心,並在實踐中發揮著巨大的激勵和指導作用。在青海原子城紀念館,專家們為我國老一輩知識分子以身許國、奮發圖強的精神而動容,紛紛表示要學習“兩彈一星”精神,為實現民族復興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在黑龍江大慶,專家們參觀學習了大慶人為我國摘掉貧油國帽子艱苦奮斗的事跡,表示要像王進喜等大慶人那樣埋頭苦干、實干興邦。在哈飛集團、奇瑞等企業,專家們加深了對創新驅動發展重要性的認識,對我國生產的一大批有著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內心充滿了自豪感。在河南新鄉市輝縣市的張村鄉、孟庄鎮,專家們為我國農村的新容新貌所驚訝,為農村群眾朴實的語言所打動,對黨和國家一系列惠農支農政策有了更深理解。寧夏、青海蔚藍的天空、清新的空氣,也使專家們更加深刻感受到良好的生態環境對於人們享有幸福生活的重要性,表示祖國的大好河山是我們的共同財富,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設美麗中國。

實踐對科學理論指導的呼喚,進一步加深了專家們對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意義的認識,增強了做好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在座談中,許多地方干部提出,現在我們發展不缺乏資金和政策支持,最缺的就是人才和知識,缺少理論的總結和指導,希望以后專家們能夠多到地方開展研究、舉辦講座﹔一些基層群眾提出,現在的日子過得紅火,但精神上卻感到乏力,適合群眾讀的書籍不多,特別是對一些社會問題還缺少足夠的認識,希望專家們為他們釋疑解惑。專家們感到,時代和實踐賦予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以更大的責任,要更多地關注實踐、關注群眾,把學術研究同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起來,多研究改革發展的新鮮經驗,多研究干部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更好地發揮理論指導實踐的作用。

專家們反映,此次國情調研是一次“接地氣”,獲得了豐富的實踐營養,增強了鮮活的感性認識,受到了教育,受益匪淺。專家們表示,要把這次國情調研的收獲轉化到重大問題研究和教材編寫中去,更加積極、更加主動地做好工程工作,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增強哲學社會科學教學和科研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責編: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