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
——開辟佛道教研究新領域

2013年06月20日09:06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出版座談會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與會專家學者認為,這套總計1039冊、40多萬頁的大型文獻叢書,為了解全國各地區的佛教和道教的歷史狀況提供了非常有意義的基礎文獻,比較充分地展現了兩千多年來中國佛教和道教文化傳統的歷史性、民族性、地域性、社會性和實踐性等鮮明特色及其與當代中國佛教和道教之間不可分割的重要歷史聯系。

會議現場

中央文史館館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方立天——

豐富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

《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所匯集的巨大量的中國佛教和道教的歷史文獻,為深化和拓展已有的佛教和道教研究提供了重要條件,為修正現有的研究模式和研究結論提供了重要條件,為新的學術領域的伸展開辟了道路。

這套叢書豐富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中國傳統文化一般認為是儒、釋、道三家,而這些重要歷史文獻的整理結集,使中國傳統文化得以更鮮明地呈現出來,並得到了較充分的歷史還原,從而使精英文化與大眾文化的關系、大傳統與小傳統的關系得到了更好的展現。所以,它對於豐富傳統文化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它對於地域文化的研究也有著重大的貢獻。我們中國地域遼闊,不同的區域在自然條件、經濟條件、社會條件和文化條件等諸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別,所以地域性研究是中國整體研究的一個前提。地方志中的佛教和道教歷史文獻則為地方宗教文化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和可靠的基礎。

《匯纂》為探討中國歷史上廣大民間的佛教與道教文化的關系、佛教道教與民間信仰的關系,民間信仰如何上升到佛、道教的歷程以及民間的精神生活與物質生活之間的關系等等,可能會帶來新的幫助和新的啟示。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牟鐘鑒——

重新認識中國的佛道教

我們過去對佛教史、道教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正史”和佛教及道教的教內“大藏經”和“道藏”文獻,偏重於精英階層,特別是選取一些重要代表人物的著作與思想進行研究,而實際上,佛教、道教對中國社會的一個很重要的意義,體現在對各個地方和民間社會的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不了解這一塊的話,很難說能寫好佛教史和道教史。因為地方社會,或者是民間社會畢竟是信仰的主體,不僅人數眾多,而且對於他們的生老病死和日常生活都有著最直接和最廣泛的影響。我們通常把儒、釋、道三教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核,就是因為佛教和道教的影響最主要的就是體現在各地方的民間社會和日常生活當中。這方面的資料,主要表現在歷代的大量的地方志當中,而我們過去對這些地方志文獻了解的不多,甚至可以說了解的很少。所以,《中國地方志佛道教文獻匯纂》的出版,為我們研究佛教和道教開辟了一個嶄新的領域,也可以說,為我們研究中國傳統文化開辟了一片新天地。

我相信,這套歷史文獻不僅有利於宗教史的研究,而且對於宗教文化、宗教與社會的關系,以及中國傳統文化的諸多方面,都會帶來全新的理解,甚至會讓人們重新認識中國的佛教和道教、重新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以及今天的文化建設問題。

上海師范大學哲學系教授方廣锠——

關注地方文化 應時應機

如果說正史是皇權的體現,佛教大藏經、道教的道藏是神權的體現,則方志就是地方士紳意志的體現。古代中國幾千年治不下縣,鄉賢士紳是地方秩序的維護者、地方文化的主要承載者。宋以下,從垂直層面上講,中央政權、地方士紳、底層社會三者的互動,決定了社會發展的主要方向。因此,如果缺少對士紳文化的研究,則對中國歷史、文化、宗教的研究就是不完整的。實際上,就中國佛教研究而言,宋以下的佛教研究目前出現的種種不足,問題恰恰就在關注上層佛教的種種表象較多,而對各地區佛教乃至底層佛教關注的不夠,甚至還未予關注,也就難以真正反映宋以下中國佛教的實際情況,從中總結出規律性的東西。中國的文化是分層的,不同層次的文化在不停地互動,僅僅關注某一層面,難以把握中國文化、中國佛教的真實歷史。

《匯纂》把佛教、道教資料一並納入,適應了當前學術發展的需要。因為當今越來越多的佛教研究者與道教研究者已經認識到,佛教傳入以后,中國佛教與道教的發展相互影響,不可分割,並已著手從兩者關聯的角度開拓研究。佛教說“應時應機”,《匯纂》就是一部適應了時代需要,適應了研究者需要的好書。它的成功出版,想必會對這一領域研究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記者 杜 羽)

(責編: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