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及中國的選擇

韋倩2013年05月17日09:06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氣候變化是當今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遏制氣候多變、拯救地球家園,是全人類共同的使命,每個國家和民族、每個企業和個人都應當責無旁貸地行動起來。筆者試圖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的國際氣候合作為研究案例,從理論上分析加強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途徑,並對中國在未來全球氣候變化問題談判中的策略選擇提出建議。

當前,氣候變化問題已經成為國際合作不可忽視的內容。然而,由於大氣資源具有典型的公共物品特征,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國際合作進展並不順利。國際社會雖然每年都召開世界氣候大會協商減排問題,但一直難以達成共識,取得的成果也並不顯著。為此,需要從以下途徑著力,爭取有所突破。

其一,分階段實施。採取一定措施適當延長交互行為的持續性可以增進合作。在實踐中,分解是一個廣泛使用的促進合作的途徑,即把問題分解成若干小的步驟,從而使雙方有更多次的相遇。蘇聯和美國在削減核武器方面的合作就採取了分解的方式。同樣,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國際合作也可以分階段實施,首先是制定一個遠期合作目標,然后將其分解成若干個小目標,再逐步實現這些目標。

其二,全等的制度安排。全等的制度是指收益分配與付出成本相匹配的制度,它對於維持群體合作能夠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田野調查對此也提供了充分的証據。為此,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中必須堅持的一個原則就是“誰排放,誰付費”。《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符合公平原則,有利於國際間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合作。

其三,良好的溝通與交流機制。良好的溝通與交流機制有利於延長交互行為的持續性和形成全等的制度安排,從而對群體合作起到重要推動作用。事實上,僅依靠《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這一平台徹底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是不現實的。為此,需要構建更多有價值的促進各層級溝通與交流的平台。另外,在談判中,發展中國家必須充分表達自身在減排問題上所面臨的壓力,積極開展與發達國家的對話,通過各層級、多角度、多輪次的談判與對話,磨合分歧,促成應對氣候變化合作的達成。

其四,宣傳外部環境壓力。一般來說,當群體面臨的外部環境壓力加大時,群體成員更容易傾向於通過合作渡過難關。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合作中,各個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應該積極推進關於氣候變化對地球影響的研究,並在客觀、科學的研究成果基礎上大力宣傳由氣候變化所引發的危害,讓人們深入了解氣候變化問題的嚴重性,清醒認識外部環境的壓力,這樣才能促成各國更快地達成合作。

其五,提高公眾環保意識。一個最好方法就是廣泛地實施教育,提高人們的思想道德水平。《論語•雍也》篇中有句話:“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教導人們關心他人,即使遭遇到“囚徒困境”,各成員之間也能通過互善互利,達成環保利益的合作。

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國際合作,離不開世界各國間的深入談判。在多哈會議之后,針對氣候變化問題的國際談判更為復雜和艱巨。為此,我國應採取恰當的方式,在承擔相當、相應責任的同時,充分而全面地維護自身權益。

首先,構建多層級的合作平台。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國際談判非常復雜,需要通過多個層面的多種平台才能解決。中國可以通過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平台積極推動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談判進程,與美國、歐盟、俄羅斯、日本等碳排放大國先期進行磋商,盡可能形成共識,再利用聯合國對話磋商機制進行國際談判,這樣更有利於取得實效。

其次,在談判中必須始終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京都議定書》中確認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既有理又有利,我國本身屬於發展中國家,且這種要求還可以得到其他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對持不同立場的國家,我們要給予義正辭嚴的回擊,促使其改變立場。

再次,在談判中應當採取更靈活的策略。我們可以多宣傳自己在節能減排方面的努力以及國內面臨的經濟壓力,同時多宣傳一些中國在國外比如非洲援助減排的工作,以獲得國際社會更多的理解和認識。

(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強互惠理論的拓展與合作行為前沿問題研究”負責人、山東大學副教授)

(責編: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