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黨的文獻》

2013年04月07日17:00

《黨的文獻》雜志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檔案館共同主辦,前身是中央文獻研究室內部刊物《文獻和研究》和中央檔案館內部刊物《中央檔案館叢刊》,1988年創刊,雙月刊。由鄧小平題寫刊名。

《黨的文獻》是唯一一家經中共中央批准的公布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領導人重要文獻的期刊,以公布重要歷史文獻檔案,發表重要文獻解讀、領袖人物生平思想研究、黨和國家重大決策和重大事件專題研究、親歷者訪談錄、當代理論研究、黨史隨筆文章為主要內容。是以刊發中共領袖人物生平、思想、風范和業績研究,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文章為特色的中央級學術理論刊物。主要欄目有“重要文獻”、“特稿”、 “黨和國家領導人生平思想研究”、“黨史國史專題研究”、“當代理論與實踐研究”、“訪談錄”、“歷史文獻中的人和事”、“考訂與探討”、“綜述”等。

自創刊以來,《黨的文獻》在思想理論界、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和領導干部中產生了重要影響,一些重要的圖書如《中國共產黨七十年》、《毛澤東傳》、《周恩來傳》、《毛澤東詩詞集》以及《新華文摘》、《人大復印報刊資料》、《作家文摘》等報刊均大量引用或轉載該刊發表的文獻和文章。為全國百種重點社科期刊,第一、二、三屆“國家期刊獎”獲獎期刊,全國一級中文核心期刊,為全國各大圖書館、檔案館、黨史國史研究部門、思想理論宣傳部門和各級黨政機關訂閱關注的雜志,以其權威性、思想性、學術性和可讀性受到廣大干部和普通讀者的歡迎。

資料來源:中央文獻研究室

(責編: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