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圖書情報知識》

2013年04月07日16:58

本刊是教育部主管,武漢大學主辦,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和武漢大學信息資源研究中心承辦的國家一級學科“圖書館,情報與檔案管理”綜合性學術期刊。該刊堅持“關注公眾知識狀態,引領學科發展潮流”的宗旨,倡導“以人為本,理論聯系實踐”的辦刊理念,依托全國最強的圖書情報領域教學科研機構“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原:圖書情報學院)的辦學優勢,追蹤學術前沿,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為圖書情報學教育及科研提供最優良的學術交流平台。

本刊欄目設置頗具特色,多前沿理論,學術信息量大,論文轉摘率高。常設四個欄目:“博士論壇”、“圖書、文獻與交流”、“情報、信息與共享”、“知識、學習與管理”。應變欄目:“特約稿”、“名家專論”、專題”、“學科前沿”等。其中,“博士論壇”欄目在國內獨樹一幟,作者為博士及博導級的專家學者,所刊發的論文幾乎全部被人大復印報刊資料全文轉載﹔“特約稿”及“學科前沿”為國內外圖書情報專業知名專家教授在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所作專題學術報告的完善整理的結果。

本刊自問世以來,連續被評為優秀圖書館學期刊,全國中文核心期刊,湖北省優秀期刊等,被《烏利希國際期刊指南》收錄。在國內外享有廣泛的學術影響。由於其學院特色和學術性,為美國等國多所著名的信息管理學院長期訂購。

據近年CNKI《中國學術期刊影響因子年報》及“發行與傳播統計報告”發布,本刊影響因子學科排序一直名列前茅,機構訂戶總數近5000家,分布在11個國家和地區,個人讀者分布在12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中國港、澳、台地區各行業的機構用戶,北美及其他國際用戶,近100家,如美國國會圖書館、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悉尼科技大學、牛津大學、日本國會圖書館、新加坡國家圖書館、香港大學、台灣大學、香港公共圖書館、台灣漢學研究中心、台灣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等。

本刊為《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引文數據庫》(CHSSCD)、《中國核心期刊(遴選)數據庫》、《中國學術期刊綜合評價數據庫》(CAJCED)、《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CJFD)、《中文科技期刊數據庫》等來源期刊。

本刊在人大《復印報刊資料》“圖書情報檔案”類的全文轉載率排名位居第二,發表的論文多次受到《新華文摘》的關注。

2012年,本刊榮獲“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

資料來源:《圖書情報知識》編輯部網站

(責編: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