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加快推進社會醫療保障制度整合

申曙光2013年02月28日15:44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目前,我國社會醫療保障體系主要有醫療救助制度、公務員醫療制度、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等。多種制度間存在諸多不同,需要進行制度整合。整合可分“三步走”:第一步,建立地級市范圍內城鄉統籌型的醫療保障體系﹔第二步,建立省級統籌范圍內“准待遇統一型”(並逐步走向待遇統一型)或籌資待遇挂鉤型的全民社會醫療保障制度﹔第三步,建立全國統籌范圍內待遇統一型的國民健康保障體系。推進社會醫療保障制度整合的關鍵措施,一是要實現醫療保障管理經辦機構的整合﹔二是要加快建設統籌范圍內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系統﹔三是要有步驟地推進醫療保險基金省級統籌﹔四是要明確和強化政府責任﹔五是要完善現有醫療保障制度,建立起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六是要建立醫療保險關系的轉移接續辦法,構建異地就醫管理服務體系。

(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年度項目“中國醫療保障體系的制度整合與可持續發展研究”負責人、中山大學教授)

(責編: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