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貫通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

一部權威的新中國史

李捷2013年01月29日08:3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什麼樣的立場和觀點來解讀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歷史,解讀這兩大歷史階段的聯系與區別,始終是這一時期中共黨史研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研究的重大問題。

  最近,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他特別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前不久經中央批准、由人民出版社和當代中國出版社聯合出版的多卷本《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體現的正是這樣的指導思想。編著這部長達150萬字的權威國史專著,歷時20載,凝聚著幾代國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它有這樣幾個特點。

  第一,突出體現了國史的主題和主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是迄今為止中國歷史上最輝煌最壯麗的篇章。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卓絕、感天動地的不懈奮斗,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國相繼實現了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民族獨立、人民當家做主新社會的歷史性轉變,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性轉變,確立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通過大規模工業化和現代化建設,我國逐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擺脫了 “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結束“文化大革命”十年動亂后,我們黨重新恢復和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決策實行改革開放,實現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部國史稿深刻地反映和揭示了新中國歷史的主題與主線、主流與本質,充分展示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所取得的偉大歷史成就,充分展示出三大歷史性變化給中國社會、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帶來的嶄新面貌,充分展示出中國對人類社會文明進步、對世界和平發展所作的巨大貢獻。

  第二,突出體現了新中國發展歷程中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取得的理論成果。最大的成就,就是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並以此為基礎通過推進改革開放,使國家綜合國力得到極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歷史性的跨越。積累的最為寶貴的經驗和取得的最重要的理論成果,就是在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通過作者的闡述,讀者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來之不易留下深刻的印象,從而更加深切地領悟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的道理。與此同時,新中國前30年的歷程,是在艱辛探索中走過的。這部史稿在充分展示成就的同時,做到了不回避曲折和錯誤,不僅實事求是地寫出了犯錯誤的過程,還深入地分析了犯錯誤的歷史背景和原因,並且寫出了中國共產黨自己糾正錯誤的歷史過程,力求做到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第三,角度新穎,資料翔實,論從史出,具有鮮明的國史特色。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史,也是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建設新社會、新國家的歷史。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共產黨史與新中國的歷史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兩者又各有側重。國史稿很好地處理了兩者的關系,重點寫在黨的領導下國家治國理政的國務活動,不過多反映黨的建設和黨的其他活動。既突出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歷程、探索歷程和重大決策歷程,又用更多的筆墨全面體現新中國的建設歷程,既有經濟建設,也有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還以一定篇幅反映了外交、國防、統一戰線、民族宗教、氣候災害等方面的國家大事。

  第四,專門設有序卷,從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長河,揭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地位及其歷史必然性。這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的一個特色。全書分為序卷和第一至第四卷。序卷首先以兩章的篇幅概述了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和近代以來的屈辱史,隨后著重敘述了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奮斗歷史。這樣做,能夠使讀者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新中國誕生在實現“中國夢”歷程中的劃時代意義,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當代中國同歷史上的中國的密切聯系。在這樣的基礎上再來展示新中國的發展歷程,就有了與以往不同的歷史厚重感。

  需要說明的是,這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稿》暫時寫到1984年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第一個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為止。以后的各卷,有待於國史工作者的接續努力。讀了這部厚重的國史著作,更可以深切地體會到,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我們既不能割裂歷史,更不能否定歷史。否定了自己的歷史,就意味著失去了美好的未來。

(責編:秦華、張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