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中國體育發展史研究

——《中國體育簡明通史》成果簡介

2011年05月15日16:54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崔樂泉研究員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中國體育簡明通史》(項目批准號為03ATY002),最終成果為同名專著。課題組成員有:楊向東、羅時銘、趙建華、付硯農、郝勤、曹守和、馬宣建。

  《中國體育簡明通史》是一項專門敘述、詮釋中國體育歷史文化發展的史書性的項目,它根據科學的、實事求是的精神,以歷史事實為主線,以編年體的形式對中國體育的發展歷程進行了研究和梳理,向世人全面展示了人類歷史上輝煌的中國體育歷史文化。成果通過對中國體育發展史的研究,將對批判地整理和繼承悠久的體育文化遺產,更好地推動體育運動在我國的進一步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基本思路和主要內容如下:

  一、主要內容和重要觀點

  這項成果的內容包括三大部分:中國古代體育史、中國近代體育史和中國當代體育史。

  中國古代體育史,時間為史前至1840年,內容涉及中國史前社會、夏商西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和清前期等歷史時期,為中國古代體育產生、發展、演變的重要歷史時期。

  歷史發展表明,我們人類的祖先大約在距今300萬年前就已經生活在地球上了。從以採集、狩獵經濟為主的舊石器時代開始,到以農業、畜牧業經濟為主的新石器時代,原始形態體育也隨社會一起開始出現並發展了起來。隨著公元前2070年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的建立,中國歷史進入文明時代,作為華夏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古代體育,也日益發展和豐富起來,中國古代體育雛形開始形成。

  公元前221年至公元280年,中國歷史上先后經歷了秦、西漢、東漢和三國幾個時期,歷經500余年。在這500多年的歷史演進過程中,體育作為社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適應新時代的要求,在繼承先秦體育與引入外來體育基礎上有所揚棄,形成了后世體育發展的基本格局。

  經過兩晉南北朝將近400年的長期封建割據戰爭之后,歷史進入封建社會繁榮的隋唐五代時期。體育活動的豐富內容、各階層民眾的廣泛參與以及體育的空前發展,為中華民族傳統體育進一步豐富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中國古代體育的內容和形式得到了進一步豐富和發展。

  宋金元時期,體育發展是多方面的。在尖銳的民族矛盾和階級斗爭中,軍事武藝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和創新,而市民階層的壯大,為城鎮健身娛樂體育活動的開展創造了條件。特別是遼、西夏、金和元朝,由於是少數民族貴族統治者建立的國家,而且各民族具有不同的文化傳統和精神風貌,所以,各民族體育活動的開展也各具特點。

  明至清代前期,繼承和發展了以前的體育成就,而且通過各民族體育的接觸和交往,出現了多種體育活動競相發展的局面。尤其是明代中期以后,體育活動出現了蓬勃發展的趨勢。軍事兵器的演化推動了軍事武藝的發展,使武術體系逐漸形成。導引養生體育逐步完善和系統化。民間傳統體育活動在民間更為普及。少數民族開展的體育活動各有特點,百花齊放。在中外體育交流中,西方現代體育的萌芽開始引起國人的注意。

  由中國古代體育的產生、發展和演變的歷史進程來看,它是經過不同時期的流傳融會而逐步發展起來的。除了華夏民族的傳統體育活動外,還包括了在歷史長河中由許多其他民族傳入並在中華大地上生根發展的體育活動。其在長期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原始朴素和諧的理想、中和融通的寬和精神,決定了其競技性呈現出一種完全不同於西方的那種帶有強烈對抗性的形式,更加注重禮儀和實用性。與此同時,體育與文娛活動融為一體又使中國古代體育的娛樂性、游戲性和趣味性殊為明顯。而華夏民族長期形成的清靜淡泊、順乎自然的性格,天人合一、和諧共處、融合化一、貫通一體的理想及注重個人修身養性的務實精神,還導致了養生保健術的產生,使其成為中國古代體育活動的重要形式,形成了東方體育文化的典型代表。

  中國近代體育史,時間從1840——1949年,包括晚清時期的體育、民國初年和北京政府時期的體育、抗戰前南京政府時期的體育和抗戰后南京政府時期的體育以及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帶有新民主主義色彩的革命根據地的體育,是幾千年來中國體育發生最大變化的歷史階段。

  晚清以后,也是西方近代體育在中國的早期傳入和傳播時期。由此,將近代中國體育進一步引向了全社會,並最終建立起中國近代最早的體育制度。辛亥革命以迄新文化運動以后,中國近代體育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體育開始由學校向社會滲透,現代體育文化獲得了越來越多的社會認同。無論是體育行政管理制度,還是運動競賽制度、體育法規建設等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民族傳統體育的繼承、改造和發展也作出了重大的嘗試,如中央國術館的成立和國術館系統的建立。

  值得提及的是,在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根據地,體育的發展則呈現出又一種新的風貌,即具有新民主主義性質的體育。由於體育要為當時的革命戰爭服務,要為黨在當時的革命中心任務服務,因而體育有著較為濃厚的軍事色彩。但是它的制度建設、方針政策以及人才培養措施等,無不給新中國成立后的社會主義體育事業發展,積累了豐富經驗,奠定了重要基礎。

  整個中國近代體育,雖然隻有一百多年的發展歷史,雖然這個時期社會經受動亂,人民飽經滄桑,但卻是中國體育內涵和面貌發生較大變化的一個階段。在這一時期,西方體育開始傳入中國,並逐漸地得到普及與發展。同時,中國傳統體育也在不安定的環境中艱難地奮進。正是在這兩大不同體育體系的相互排斥與相互吸收中,中國體育走完了它的近代化歷程。

  中國當代體育史,時間從1949——2005年,主要敘述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54年間中國體育的發展過程與概況,同時也是一部探索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體育的歷史。

  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后,批判改造舊體育,建立新體育,成為當時體育界的主要任務。1952年,毛澤東“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題詞,明確地界定了新中國體育的性質、目的和任務。但“文化大革命”的爆發,使體育事業遭受了一場浩劫,整個體育事業滑向了低谷。1976年粉碎“四人幫”后,黨中央領導全國人民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體育界從思想上解除了精神枷鎖,恢復和健全了體育組織管理機構,恢復了正確的規章制度,提出了攀登體育高峰的目標,為當代中國體育事業的大發展打下了基礎。

  20世紀80年代是一個具有開拓性意義的年代,中國體育全面走向世界,中國體育還在適合中國國情的體育發展道路方面進行了初步探索與實踐。1992年以后,隨著鄧小平一系列重要談話的發表,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的新思路開始形成,同時也為我國體育的深化改革和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從此我國體育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取得的長足進步、國際政治地位的進一步提高、綜合國力的日益增強以及國際影響力的不斷增大,2001年北京市成功地贏得了2008年奧運會的主辦權。北京成功申辦2008年奧運會以后,中共中央、國務院頒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期體育工作的意見》,為新時期中國體育的發展確定了路線和方針政策。

  新世紀初期,我國的體育事業按照既定的方針和目標,在領導重視、群眾支持的合力中,得到了全面的進步與發展。其中,在體育科學研究、體育產業化、學校體育改革以及社會體育和競技體育的發展中,取得了的顯著的進展或優異的成就,為新世紀體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學術價值和社會價值

  這項成果在總結幾十年來我國、以至世界各國體育史學界、歷史學界、考古學界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吸收國內外研究的先進理論,較充分地反映了當代國際體育界研究的最高水平。成果通過對現有文獻資料、考古資料和相關研究成果的分析,更突出了研究特點的歷史性、科學性、全面性、客觀性以及創新性。作為國內首創的這部全面反映中國體育發展史的通史性項目,向世人全面展示了人類歷史上輝煌的中國體育歷史文化,有利於批判地整理和繼承悠久的體育文化遺產,更好地推動體育運動在我國的進一步發展,因而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這項成果立足於為中國體育運動的研究和體育文化的實踐服務。主體內容以歷史事實為主線,將中華體育數千年的發展歷程完整地展現出來。橫向涉及運動項目、運動人物、運動競賽、運動組織,縱向廣及體育的起源、發展、演變、交流等等,資料豐富,內容翔實,使得項目的研究既全面,又具有一定特色和代表性。鑒於體育運動本身的表現形式,以及與其他領域通史性著作相比所具有的不同特點,成果在科學性、知識性和趣味性方面獨具一格,並將更好地推動體育運動在我國的進一步發展。
(責編: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