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情感的社會學理論探視與現實研究

——《情感社會學:理論·歷史·現實》成果簡介

2011年05月15日16:36

  廣東商學院郭景萍教授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情感的社會學理論探視與現實研究》(批准號為05BSH027),最終成果為專著《情感社會學:理論?歷史?現實》。

  本課題研究目標有兩個:理論目標和實踐目標。理論目標可以分為情感社會學理論的歷史追溯和情感社會學理論的創新研究兩個方面,兩者的結合才能完成對情感社會學體系的理論構筑。前人已經給我們提供了豐富的情感社會學研究成果,我們需要認真承接這些成果,並創造性地將它們熔鑄於我們的理論框架之中﹔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創造出新的理論成果來充實情感社會學理論體系。本研究實踐的主要目標在於,一方面通過實証調查的結果檢驗和說明有關重要的情感社會學理論﹔另一方面運用調查的材料來解釋某種情感社會現象、情感社會關系以及某種情感產生的原因和機制,並提出改善的建議或對策。

  本課題重點內容在於:一是闡述情感社會學的基本理論,析出情感社會學理論發展的主要線索﹔二是情感社會學的實証研究,通過調查了解中國情感生活的現狀和情感社會問題,探討協調社會發展的個人情商力尤其是社會情商力。

  研究提出了以下主要觀點:第一,社會學視情感為一種“主觀社會現實”,因此與哲學和心理學研究情感有著不同的視野和研究方法。第二,情感秩序是社會秩序的基礎,情感是社會行動的直接動力,因此情感回答著社會何以是可能的、為什麼是可能的這一社會學的中心問題。第三,情感是一種對待人或事物的價值傾向,它們處於人類存在的核心。情感雖然是人的自我感受,但情感是在社會互動關系中被體驗到的,情感的培養是一個社會化與制度化的過程。第四,情感具有正功能和負功能,因此對情感必須進行合理的社會調控,以維持社會的和諧﹔構建社會的情商力與個人的情商力是情感社會學的重要研究課題。

  在研究方法方面:以理論探視為主,並輔以經驗實証分析。“探視”包括兩方面:首先是“探討”,即在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對情感社會學的概念、內容、研究范式進行闡釋,初步構建一個情感社會學的理論體系﹔其次是“檢視”,即對原有零散的社會學情感理論進行梳理反思,建立情感社會學的譜系學,這具體從兩個角度來闡述,一個是縱的角度,一個是橫的角度﹔縱的角度描述情感社會學理論的發展過程,橫的角度則分述社會學家們的特色思想。本著作還力圖結合社會現實,通過實証調查,以活的情感實踐經驗來充實情感社會學的理論框架。

  總體上看,本課題從理論、歷史和現實三個方面的結合上系統研究情感社會學,這是一項難度較大的工程。情感社會學的研究在我國還是剛剛起步。具體來說,該項研究在以下一些方面具有特色:

  ——在情感社會學的理論體系建構方面。首先對情感概念作出了社會學規范性的界定。本研究把情感界定為“主觀社會現實”,確定了社會學研究情感的理論范式和實証視角。我們抓住“社會何以是可能的?”“社會為什麼是可能的?”“社會是如何存在的?”等社會學的核心問題來闡述情感在社會中的地位和功能,有力地論証了情感是社會結構的重要范疇。通過對人類情感發展的社會歷史過程的考察,不僅區分了不同社會發展形態的情感特征,而且探討了情感可能終結的問題。本研究在詳細地分析影響情感的社會化、制度化等社會機制的同時,還著重強調了情感的社會互動機制。在分析社會對情感的決定作用時,奉行的是一種“社會的有限決定論”的觀點,注意克服把個人與社會對立起來的二元論傾向。

  ——情感社會學理論的歷史研究方面。第一,追溯情感社會學理論的歷史發展過程,從縱的角度可分成三個大的階段: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形成階段、第二次大戰以后至70年代的發展階段和70年代以來的成熟階段。內容包括:每個階段的情感社會學的代表人物、主要觀點,歷史聯系及其研究意義,並從總體上對每個階段的情感社會學發展特征作了概括。第二,揭示情感社會學家的十大研究視點:①孔德:社會秩序視野中的情感研究﹔②涂爾干:整合社會的集體感情研究﹔③帕雷托:非邏輯行動中的情感研究﹔④西美爾:文化視野中的情感研究﹔⑤舍勒:道德建構中的情感研究﹔⑥庫利:符號互動論視野中的情感研究﹔⑦羅斯:社會控制論視野中的情感研究﹔⑧曼海姆:社會重建時代的情感研究﹔⑨埃利亞斯:文明發展進程中的情感研究﹔⑩吉登斯:民主視野中的情感研究。第三,展示情感社會學發展史中兩個引人注目的亮點:情感控制的社會學研究和社會學浪漫主義的思想。

  ——情感社會學的實証研究方面。把理論研究中作為抽象概念的“情感”,轉化為一個變量概念——“情感狀況”。從調查的時代特征來看,我們主要了解的是廣東人情感的當代狀況,即情感現狀。情感狀況作為變量,具體描述的是“情感的主觀社會現實狀況”,由此包含著兩個基本的范疇或取值,一個是情感的主觀性狀況,一個是情感的現實性狀況。我們把概念“情感狀況的主觀社會現實性”操作化為四個基本維度:情感價值觀、情感行動取向,情感社會關系,情感社會行動。前兩者是測量情感狀況主觀性的維度,后兩者是測量情感狀況現實性的維度。每一個維度下面,又分解為更為具體的指標。可看出,這些操作后的指標實際上就是我們在問卷中所提問的內容,即我們驗証假設所需要的資料。在我們設計的調查問卷中,共有60個問題,第1-7題是調查對象的基本情況,構成本課題中的基本自變量﹔第8-32題主要測量的是情感價值觀和情感行動取向﹔第33-60題主要測量的是情感的社會關系和社會行動。採取由一般到特殊、由主觀到客觀的順序,從四個方面對我國居民情感狀況進行了實証研究,即:情感價值觀實証研究、社會情感關系實証研究、婚姻家庭情感實証研究、工作情感關系實証研究。在對調查材料描述分析的基礎上,針對調查結果提出情感問題的解決措施及其調控對策。本實証研究就比較注意從社會學的視角去透視一些實存的、具有重要實踐意義的社會情感現象,諸如愛國主義情感、對自然的感情、社會正義感、社會同情感、社會信任感、社會嫉妒感等等,增強了社會調查的現實性和鮮活性,也拓展了社會情感實踐領域的研究路徑。

  本課題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創新:力圖全面、綜合地考察古典的和現代的情感社會學理論,並且著重研究現代社會中的情感現象和情感問題,在此基礎上,嘗試建立情感社會學理論的基本框架,在某種意義上描述了情感社會學理論所應具有的基本形態。本研究提出了情感社會學一些新的主題並嘗試作了探討,比如:情感控制的社會學研究初探﹔社會學浪漫主義的探視﹔社會學研究情商的新視角﹔情感是如何制度化的?集體行動遵循什麼樣的情感邏輯?社會的合理性與社會的合情性問題﹔情感的生活方式與消費文化意義問題﹔情感的社會風險及其調控問題﹔情感的私人運用和公共運用問題,等等。這些探討盡管還不成熟,但拓寬和深化了情感社會學領域的研究思路,無論對於情感理論的研究還是對於我國本土化的情感研究,都具有一定借鑒作用。

  本課題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其一、對社會學的情感研究作系統梳理,不僅有助於我們對社會學理論握有一個新的脈絡,而且為我們研究當代社會現實提供了一個新的理論視角﹔其二、情感社會學研究能夠對人的情感作用於社會結構和變遷的機制提出一種合理的解釋模型﹔其三、情感社會學關注在現代條件下人的情感模式和情感生活質量,提出社會及個人合理調控情感的機制(即社會情商力和個人情商力),對維護社會的協調和發展具有積極的功能。

  情感社會學的研究給我們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問題:例如,為什麼文明的進步會使情感的控制變得必要與合理化?個人情感是如何被制度化為社會情感的?情感的社會化的內容應該包括哪些?怎樣預防情感“失范”尤其是集體性的突發情緒?社會怎樣合理地生產或組織非理性的情感?理性的社會控制和個人對自身情感的駕馭怎樣獲得協調和平衡?在現代社會理性主義盛行的情況下,情感在維護社會秩序方面是何以可能的?情感的神聖性和積極意義在現代或后現代已被逐漸銷蝕,是否正面臨著“終結”?關鍵的問題在於,情感終結后的情感將何去何從?隨著歷史的發展,人的情感應當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文明。而這種發展又“何以可能”?這既是我們研究情感歷史發展所要面對的未來趨勢問題,也是我們進行情感的現代建設所迫切要解決的現實問題。這些問題的提出和研究為政府、企業以及社會公共安全機構制定有關情感管理的政策、法規和設定情感的“預警”和“宣泄”系統提供依據,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
(責編: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