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的關系研究

——《虛擬社會和現實社會的關系研究》成果簡介

2011年05月15日16:36

  哈爾濱工業大學何明升教授主持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虛擬社會和現實社會的關系研究》(批准號為05BSH005),最終成果為研究報告《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的關系》。課題組成員有白淑英、鄭中玉、梅梅、王艷瑩、龐勇、唐雨、王文竹。

  虛擬世界是具有獨特結構的亞社會形態。虛擬世界的結構及其變遷具有超越於任何個體行動及其觀念之上的內在的、整體的客觀演變機制和規律。虛擬世界和現實社會不是並存或拓展,而是互相嵌入,人類正在形成一種超越虛擬和現實的“網絡化邏輯”。

  該成果由三部分組成,共九章。

  第一部分是對虛擬與現實關系的哲學思考,包括第一至三章。

  互聯網建構了一個虛擬世界,這意味著人們不僅生活在現實社會中,也生活在虛擬世界裡。在互聯網架構的虛擬世界中,人們利用虛擬技術,進行著與現實社會不同的實踐活動,呈現出與現實社會不同的生存方式。“在線”就是對人的這種存在狀態的一種描述。所謂“在線”(on line),是指人在由互聯網架構的可能世界中利用數字化中介手段所進行的一系列實踐活動。雖然從形式上看這是人與技術系統的結合,但其實質卻是人以網絡虛擬技術為中介形成的一種新的實踐方式,是人在信息時代呈現出的一種新的生存方式。互聯網為人的在線生存提供了一個技術系統和可能世界,架構了一個承載人類生命內涵的新時空。在線是虛擬和現實共生的存在,它使得“在線”與“在世”形成了一種相互嵌入的生存關系。在線是人們即時性地生成的一系列存在,是對一系列可能性的選擇。它可以使一個具有選擇意志的“意欲者”,隨心所欲地選擇以何種面目存在,從而使人們實現了可以進行自我設計的、復生復死的生存方式。它以無限的創造力使在線交往成為具有理想意義、將使人的自由得到全面實現的一種生存交往,人類將會借此登上生存的自由之巔。這就是第一章圍繞在線生存概念所闡述的觀點。

  在此基礎上,第二章探討了“在線”與“在世”的關系。“在線”與“在世”具有不同的存在狀態,但其所在的生存空間是既相聯系又相區別的“有限意義域”。由此可以認為,“在線”與“在世”是異體同源的兩種生存方式。其實,互聯網真正的價值不在於技術而在於社會,它與社會相互生成,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存空間。從此,人們不僅可以“在世”,還可以“在線”,並且二者之間形成了一種獨特的自我互動關系。一方面,“在世”借互聯網的多棱鏡將自身投射為五彩斑斕的“在線”樣式,但由於其是人類原初的生存形態,因此是“在線”之根。另一方面,“在線”是人類在信息時代新的生存形態,是借互聯網虛擬世界而實現的對“在世”的超越。

  “在線”生存的出現及其與“在世”的關聯與互動,特別是它對日常生活的快速擴張,必然會產生這樣的問題:在線生存是否具有現代性蘊含,它是對現代性的顛覆,還是現代性演進中的另一種呈現?第三章試圖回答的正是這個理論問題。該章認為,在線生存具有一種本體意義上的現代性,它不是我們所熟知的那個現代性的簡單移植和虛擬化,而是既有現代性的另一種呈現。但是,它沒有像有些人預料的那樣去消解人的主體性,卻解決了曾困擾我們多年的主體性悖論。同時,在線生存創造了一種去感性化的理性邏輯,它使人們對合目的性的線性理解非線性化了,這種網絡理性是人類理性發展的歷史性精神成果。歷史地看,在線生存所呈現的現代性新樣態及其網絡化邏輯是現代性的先鋒形態,將會成為現代化發展的新旗幟。

  第二部分是對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關系的一組專題研究,包括第四至九章。

  第四章研究的是虛擬公共領域的功能及其對社會決策的影響路徑。該章綜合運用Web數據挖掘法、“過程——事件分析”法等分析方法,對虛擬公共領域的構成、特征、功能實現的過程等問題進行了實証分析。研究發現,與現實公共領域相比,虛擬公共領域具有自己獨特的結構特征與運行機制。虛擬公共領域與現實公共領域之間存在著特定的關系模式,二者融合形成更大的公共領域的力量,進而影響政府決策過程。

  第五章對虛擬社區的權力結構進行了分析。該章從個案研究的角度對虛擬社區權力的存在、類型、結構、特征等問題進行了實証分析。研究發現:虛擬社區同現實社會一樣存在著權力關系,並且這種權力在來源、作用范圍等方面具有獨特性﹔虛擬社區權力與現實社會權力之間既具有獨特性又具有同構性﹔虛擬社區權力在層級結構和權威認同標准上與現實權力具有有限同構性,並且二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影響。在目前環境下,現實權力處於主導地位,虛擬社區權力對於現實權力隻起到影響和監督的作用,並且效力有限。但是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虛擬社區權力作為新環境下因人類互動而衍生出的權力,將在人類社會生活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第六章是對企業博客話語權的研究個案。運用社會統計分析、網上問卷調查、社會網絡分析等方法,對企業博客間的話語互動進行了實証研究。研究表明,企業博客話語權的建構依賴於主體、話語、他博客三要素間的關系耦合。任何一個博客都可以被抽象成關系網的一個結點,主體話語權借助於他博客投遞的關注與信任作用於他博客,引起其行為或決策的改變。在制度上,企業博客的出現為組織制度的扁平化提供了可能﹔在文化價值觀上,企業博客將以知識、信息、經驗、資源的“共享”精神取代原有的“獨享”與“壟斷”價值觀﹔在溝通方式上,企業博客間的“話語身份”交往將把人際溝通的重點由“關系”轉向“實效”﹔在營銷模式上,企業博客將成為企業實現網絡營銷的重要可行途徑。因此,企業博客所產生的現實影響不容忽視。

  第七章研究了網絡侵犯行為的意義建構及其結構性后果。本章從常人方法學的理論視角出發,綜合運用會話博弈、編碼規劃以及社會圖示法,對網絡侵犯行為意義建構的情境、過程及其結構性后果進行全面關注。研究証明,網絡作為一種語境,具有解構和建構真實的能力。網絡侵犯行為是一種“可說明”且不斷“被說明”的行動類型,其意義是通過行動者的“反思性注視”被后天建構的。侵犯行為意義建構的過程實現了“結構化”,是行動與結構之間的紐帶。

  第八章對網絡信任關系的建立與維持進行了專題研究。作為人類社會生活基本事實的人際信任關系,在網絡空間中被以一種“虛擬真實”的方式所建構和解讀,它雖然仍以現實社會為其最大脈絡,但同樣具有自身獨特的結構特征和建立機制。網絡信任關系的主體包括信任關系的委托者與受托者,客體則是信任關系發生的網絡情境。主體與客體的基本屬性和特征決定了網上人際信任關系的基本特征。網上人際信任關系的建立和發展是一個動態的協商過程。

  第九章以北京回龍觀社區為例,討論了信息社會都市社區的自組織問題。回龍觀是北京超大居住區之一,社區網站使原本陌生的社區成員建立自己本地的社會網絡,而社區也借此得以組織起來。對於一個大多數屬於外來移民的地區來說,社區網站起到了加速社區成員聯系和社區自組織的效果。通過虛擬社區,社區成員實現著在傳統的時空條件下難以建立的聯系和組織。對於缺乏公民參與傳統的中國社會,這種社區自組織的路徑也是一種和諧的社會秩序,一種公民社會形成的潛在路徑。

  第三部分是對互聯網——社會研究方法論的探討,包括第十、十一章。

  第十章認為,關於虛擬世界的哲學論爭,無論其邏輯起點為何,都步入了一個技術思辨誤區。實際上,虛擬技術不僅僅是一種技術工具,更重要的是它嵌入到人類生活的社會文化系統之中,帶來了社會關系和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為此,虛擬世界研究的方法論應該從技術思辨轉向社會哲學,即在實証基礎上對虛擬世界進行形而上的建構。從社會哲學的視野來審視虛擬世界,是有待拓展的新領域。

  第十一章的觀點是,互聯網與社會已成為一個一體化的復雜巨系統。它的生成,是由互聯網嵌入社會並與其相互耦合而實現的,這是一個由復雜性事件所引發的復雜性過程。互聯網——社會系統的諸多復雜性特征,各有其內在的根源和動力機制。從復雜性視角來審視互聯網——社會這一學術領域,首先要面臨的就是研究范式的轉型,即由經典研究轉向復雜性研究。以此為基點,互聯網——社會既可以看作是復雜性科學的對象,又可以看作是多學科的共同論域。

  迄今為止,學界對於“虛擬社會”並沒有形成共識,學者們採用了不同的概念諸如虛擬世界、網絡社會、虛擬社會、賽博社會等來指稱這一社會形式。無論是作為現實世界的延伸還是作為獨立的生存空間,虛擬世界都可視為一個相對獨立的“生活世界”,它的意義是在一個相對獨立的過程中被重新建構起來的。另一方面,現實社會也應該看作是由具有創造性的人類建構而成的,並且處在不斷的建構過程中。在這種雙重建構中,主觀過程可以變得客觀化。因此,網絡參與者建構虛擬社會的過程同時也是“結構化”的過程,它會促使現實社會產生形變。

  該成果在梳理現有文獻的基礎上,通過系列的實証研究,探尋虛擬世界在人類社會體系中的位置,試圖為社會學相關研究提供理論和實証方面的前瞻。在此基礎上,成果對網絡化進程中出現的諸多社會問題及其調控方法所做的分析,可為網絡文化管理提供一定的決策依據。
(責編: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