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時間維度的價格與物量測度研究

——《時間維度的價格與物量測度問題研究》成果簡介

2011年05月15日16:32

  東北財經大學徐強講師主持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時間維度的價格與物量測度問題研究》(批准號為05CTJ002),最終成果為同名專著。課題組成員有楊仲山、劉穎、黃小玉、屈超、肖俊喜、劉丹丹。

  時間維度的價格與物量測度問題是宏觀經濟分析中的基礎性問題,也是與經濟政策相關的重大現實問題。指數是時間維度價格與物量測度的工具。近些年來,國外指數理論研究取得了重要的進展,各國指數編制的實踐也發生了一些新的變化,這需要我們去進行系統的研究,以掌握理論與實踐上的新動向,借鑒國外成功的經驗為我所用,提高中國指數編制的准確性。該成果定位於應用統計方法研究,在對時間維度的價格與物量測度問題進行研究時,努力從多個方面展開分析,不僅說明宏觀經濟價格測度與物量測度中的“怎麼樣”問題,還盡力挖掘方法與實踐后面“為什麼這麼樣”的問題。該成果的主要內容分為以下6個部分:

  一、指數方法流派的系統考察。經過眾多統計學家和經濟學家的努力,指數已經形成了五個方法流派:固定籃子方法、檢驗方法、隨機方法、經濟方法與Divisia方法。本部分首先對指數的起源與指數方法的發展進行了考察,然后對五種指數方法進行了系統介紹、歸納和分析,為后續研究奠定了方法論基礎。五種指數方法雖然觀察指數的角度各異,但得到的結論卻有一定的共性:固定籃子方法、檢驗方法、隨機方法和經濟方法對應的最優指數都屬於最佳指數。

  二、以CPI為例研究了宏觀經濟價格指數編制的理論與實踐問題。本部分在指數理論的基礎上,分析CPI所依賴的理論基礎,研究CPI編制的機理和面臨的實際問題,主要以OECD國家為例對CPI編制的國際經驗進行了系統歸納、比較和分析,並對存在的問題和有關的爭論進行了分析和探討。本部分研究的主要問題包括:CPI理論框架的爭論及其分析﹔CPI的測度目標、概念框架與范圍﹔基本價格指數與CPI的低層加總﹔CPI的高層加總﹔CPI中的季節性產品與CPI的季節性調整﹔CPI中的自有住房﹔不同目標人口的CPI﹔財力指數、平民指數與CPI的高層加總問題﹔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的編制問題。

  三、價格指數編制中質量調整方法的系統分析。價格指數的質量調整方法可分為間接調整方法與直接調整方法兩大類。前者以類似產品的價格變動為依據,估計出新老項目之間價格差別中的純價格變動部分,主要方法包括可比替換法、無價格變化的連接法、重迭法、總均值虛擬法、組均值虛擬法、樣本更新法等﹔后者直接估計新老項目之間質量差別的價值,並對新項目或老項目的價格作出相應的調整,主要方法包括專家判斷法、生產成本差別法、部件價格法、數量調整法、Hedonic法等。Hedonic法雖然有其缺點,在實施中也存在很多困難,但Hedonic法是進行質量調整的一種可行方法,許多國家已經使用這種方法來編制價格指數。中國在編制價格指數時,也應引入質量調整方法。

  四、消費者價格指數偏誤問題的系統研究。CPI的偏誤是一個相對概念,它被定義為官方編制的CPI增長率與真實CPI增長率之間的差異。CPI共有5種類型的偏誤:高層替代偏誤、低層替代偏誤、銷售渠道替代偏誤、質量變化偏誤和新產品偏誤,其中,高層替代偏誤與CPI的高層加總相關,低層替代偏誤與基本價格指數相關,高層替代偏誤與低層替代偏誤統稱為產品替代偏誤﹔銷售渠道替代偏誤與價格調查中銷售渠道的選擇有關﹔質量變化偏誤與產品質量發生變化而未能正確地對之進行質量調整有關﹔新產品偏誤與新產品是否及時包括進樣本中以及估價方式有關。使用最佳價格指數和不變替代彈性價格指數編制CPI是減小替代偏誤的兩個思路。為消除CPI的高層替代偏誤,一些國家已經開始編制使用最佳價格指數計算的CPI,如美國、瑞典等。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也存在著向上的偏誤,初步測算的結果表明,2001—2006年,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的偏誤平均每年約為0.83個百分點。

  五、基於價格指數的通貨膨脹測度問題研究。在國際上,通貨膨脹測度出現了許多新的進展,主要有三個方面:第一,編制專門的CPI來測度通貨膨脹,如消費者價格協調指數(HICP)﹔第二,用包含更廣經濟范圍的價格指數來測度通貨膨脹﹔第三,用核心通貨膨脹指數來測度通貨膨脹。歐盟統計局和歐盟成員國編制的HICP是從消費者的角度來測度通貨膨脹,它是專門為測度通貨膨脹編制的價格指數,與CPI存在許多不同之處。GDP縮減指數是測度通貨膨脹的一個常用指標,但由於GDP縮減指數存在著“負權數”問題,它並不是一個測度通貨膨脹的可靠指標。編制整體經濟價格指數來測度通貨膨脹還處於試驗階段,隻有澳大利亞和英國曾進行過這方面的探索。核心通貨膨脹在世界范圍內受到了廣泛關注,已經成為學術研究和政策分析中的一個熱門話題。近年來,研究者提出了許多計算核心通貨膨脹的其他方法,本部分對此進行了系統分析。由於中國CPI分類和數據的可獲得性問題,現有關於中國核心CPI的實証研究存在著很大的偏差。

  六、基於物量指數的經濟增長率測度問題研究。經濟增長率是判斷一個國家經濟運行狀況的最重要指標,在制定和評估經濟政策中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本部分從物量指數的角度對經濟增長率測度的理論、方法和實踐問題進行系統分析,探討了各種方法的機理、優點和缺點,研究了鏈式數據的非可加性及鏈式數據的處理方法,分析了在中國採用環比物量指數的可行性及需要解決的問題,為中國經濟增長率計算方法的改進提供了理論和方法論支撐。

  該成果的創新主要體現在以下11個方面:

  1、對指數方法流派進行了系統梳理和分析。全面論述了指數方法的發展過程,補充了有關的史料,得出了一些新的認識﹔對指數的固定籃子方法、指數的檢驗方法、指數的隨機方法、指數的經濟方法與指數的Divisia方法進行了整理、歸納與分析,提供了指數方法的整體圖景和最新的研究進展。

  2、對生活費用指數理論與固定籃子指數理論進行了全面比較,界定了生活費用指數作為價格指數應滿足的條件,分析了生活費用指數存在的缺陷,提出和論証了“測度目標決定CPI理論框架”的觀點。

  3、搭建了價格指數編制的基本框架,綜合研究了CPI編制的基本問題和方法,對國外CPI編制的實踐進行了系統總結,提出了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編制方法的改進建議。

  4、在對Hedonic方法進行全面總結與歸納的基礎上,分析了Hedonic方法的優點、缺點和實施中的困難,對Hedonic方法在國外的一些應用情況進行了歸納,提出了中國應用Hedonic方法進行質量調整應解決的問題。

  5、對從生活費用指數角度界定CPI偏誤的思路進行了批判,提出應從真實價格變化角度來界定CPI偏誤的觀點。

  6、提出了對CPI偏誤的一些新認識,如從測度偏誤和概念偏誤的角度對CPI偏誤作出了區分﹔探討了負偏誤的可能性與成因﹔對各種偏誤的可加性提出了質疑。

  7、對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的偏誤從定性與定量兩個角度進行了研究,給出了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偏誤的初步測算值,並提出了減小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偏誤的措施和建議。

  8、論証了從價格角度界定和測度通貨膨脹的必要性和科學性,對從價格指數角度測度通貨膨脹的思路進行了歸納。

  9、將GDP縮減指數與其他宏觀經濟價格指數的編制方法進行了比較,分析了GDP縮減指數用於測度通貨膨脹的缺點,從負權數的角度論証了GDP縮減指數扭曲真實價格變動的機理,提出了“GDP縮減指數並不是測度通貨膨脹的可靠指標”的觀點。

  10、系統歸納了核心通貨膨脹的各種測度方法,分析了各種方法的機理、優點和缺點﹔對中國核心通貨膨脹的相關研究成果進行了歸納,並從方法論的角度進行了評析,指出了已有研究成果的缺陷和改進的方向。

  11、從指數方法論的角度對經濟增長率的測度方法和實踐進行了研究,這在中國還是一個新的視角。將指數理論的研究進展與中國經濟增長率計算問題相結合,分析了環比物量指數法在中國實施的可行性以及需要解決的問題。
(責編: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