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穩定問題研究”最終成果簡介

於立2011年05月09日15:28

  最終成果簡介東北財經大學於立教授教授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穩定問題研究》(項目號05&ZD035),主要最終成果為專著《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穩定問題研究》和《資源枯竭型城市產業轉型問題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此前,於立教授主持完成的另一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批准號為02BJY065)《資源枯竭型國有企業退出問題研究》,發表同名著作,經濟管理出版社出版。這三部著作分別從“企業退出”、“產業轉型”和“社會穩定”角度入手,構成中國資源枯竭研究領域獨具特色的完整體系和系列叢書。課題組成員有王立軍、於左、姜春海、吳緒亮、侯強、錢勇、孟韜、孫康、李晶、徐斌、肖興志、劉曉梅、楊剛、張抗私、王建林、張芳等。
  一、研究意義
  課題以國務院先后確定的六個資源枯竭型經濟轉型試點城市為典型案例,在系統提出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穩定“龜殼模型”基礎上,總結出資源枯竭型城市(礦區)社會不穩定規律,重點研究資源性貧富差距與社會穩定的關系,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的最佳路徑,“三林問題”(林業、林區、林工)、“三漁問題”(漁業、漁村、漁民)和“三牧問題”(牧業、牧區、牧民)的原因與解決辦法等重大問題。
  中國共有118座資源型城市,佔全國城市總數的18%。其中煤炭城市63座,有色冶金城市12座,黑色冶金城市8座,石油城市9座,森工城市21座,其他資源型城市5座。到21世紀初,118座資源型城市中已有50座左右城市資源枯竭或趨於枯竭,成為資源枯竭型城市,其中1/3以上都在東北地區。
  課題組調研發現,資源枯竭型城市數以百萬計的職工相繼下崗,數以千萬計的職工家屬生活受到影響。這些城市普遍面臨經濟增長乏力、下崗失業嚴重、社會保障缺口較大、貧富差距過大等經濟與社會問題,群體上訪事件層出不窮,惡性事件屢有發生,社會穩定問題比較嚴重。
  2000年以來,國務院先后將阜新市等6個城市確定為資源枯竭型城市經濟轉型試點單位。試圖探索和尋找資源枯竭型城市經濟振興與社會穩定之路。課題組調研得出的一個基本判斷是,到2008年初,這些試點城市的經濟、就業、居民收入和環境都有明顯改善,同時也為其他資源枯竭型城市維護社會穩定工作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二、社會穩定“龜殼模型”

  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穩定是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既涉及個人、家庭和企業,又涉及產業、政府和社會﹔既涉及城市自身的發展戰略與管理,也涉及上級政府的相關政策與社會體制﹔不僅涉及近期或當前問題,而且還涉及歷史遺留與未來發展問題。為此,必須研究兼顧這些復雜方面,實現資源枯竭型城市有效運轉、長治久安的穩定機制。
  課題組提出形象的社會穩定“龜殼模型”來描繪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穩定機制。該模型主要由產業轉型、社會心理、社會組織、社會保障、人口就業和資源補償等六大組成部分構成,他們各自發揮特有的穩定功能。產業轉型是社會穩定的基礎﹔社會心理是社會穩定的調節器﹔社會組織是社會穩定的連接器﹔社會保障是社會穩定的保障網﹔人口就業是社會穩定的動力器﹔資源補償是社會穩定的補養源。六大組成部分緊密聯系,協同運轉,既互補又替代,既相生又相克。
  社會穩定“龜殼模型”具有三個重要特性:一是體現社會穩定機制的“剛柔相濟”﹔二是強調社會穩定機制的系統性﹔三是重視社會穩定機制的內在穩定性。
  “龜殼模型”的六大組成部分相當於社會穩定的六大“內在穩定器”。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不穩定問題的產生正是源自這些“內在穩定器”出現較為嚴重的破損。抓住了這六個方面,就抓住了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穩定問題的關鍵。本課題根據社會穩定“龜殼模型”,相應進行六個專題重點研究用其他相關研究,包括“循序漸轉”產業轉型理論體系與政策思路,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不穩定“五步曲規律”,“資源性貧富差距”的形成與社會心理分析,“買斷工齡”的制度安排、缺陷及其重構,“三林問題”與林權制度改革,“三漁問題”與公共政策調整等。
  三、研究內容與基本結論

  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不穩定“五步曲”規律通過對葫蘆島市楊家杖子礦區等案例研究發現,資源枯竭型城市(礦區)社會不穩定現象表現出明顯的“五步曲”規律,即第一步:誘因——礦山國企破產﹔第二步:端倪——集中群體上訪﹔第三步:激化——特大群體事件﹔第四步:轉變——黑惡勢力形成﹔第五步:惡變——政權運轉失常。“五步曲”每一階段的背后都對應著若干關鍵性因素,如果處理及時、得當,通常可以避免事件向下一個階段惡化。
  資源性貧富差距是社會不穩定的根本因素中國資源型城市普遍存在較為嚴重的資源性貧富差距,並表現出明顯的貧困代際傳遞特征。課題組首次提出並系統論証了資源性貧富差距的概念范疇、表現形式和傳導方式。
  資源性貧富差距是指由於對礦產資源的佔有(開採權或與此相關的權利)和開發程度(如是否枯竭)不同而形成的貧富差距。資源性貧富差距與地區性貧富差距、行業性貧富差距和階層性貧富差距之間既有區別,也有交叉。資源性貧富差距是形成地區性貧富差距、行業性貧富差距和階層性貧富差距的重要原因。特別是在資源型地區,資源性貧富差距是地區性貧富差距、行業性貧富差距和階層性貧富差距形成的根本原因。
  資源性貧富差距的正面效應較小,負面效應卻較大。資源性貧富差距具有形成過程短、影響時間長、受認可程度低的特點,極易引起人們激烈的社會心理和行為反應。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消解和糾正,這種社會心理和行為反應會嚴重影響到社會穩定。資源型城市或地區許多社會不穩定現象和大量群體性事件的發生多與資源性貧富差距息息相關。
  “循序漸轉”是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的最佳選擇在中國,既有阜新、遼源、伊春等資源已經枯竭的城市,也有大慶、盤錦、大同等資源趨於枯竭的城市。相對於到了資源枯竭期再進行產業轉型的城市而言,一些在資源未枯竭時就“循序漸轉”的城市社會不穩定因素顯著減少。“循序漸轉”的成功經驗值得相關資源型城市借鑒。
  切忌“關閉”與“破產”不分,錯開藥方資源枯竭型城市現實政策將“關閉”與“破產”混同,既混淆責任,又留下后患。“關閉”不會追究相關責任,而“破產”一般應追究管理者相關責任。礦井是否關閉,應視資源枯竭、開採成本和市場需求情況,由企業自行決定。而企業破產必須經過嚴格的法律程序。礦井“關閉”與企業債務無關,不能因為礦井“關閉”就減免債務。而企業破產則不然,在實行有限責任的情況下,法律特別要防止以逃避債務為目的的惡意“破產”。適宜“關閉”的是局部礦山或完整礦井,涉及“破產”的是整個企業。一些礦區如果採取的“局部關閉”,而不是“整體破產”,可能就不會釀成后來的特大型群體滋事事件。
  資源枯竭型城市的社會心理問題需要重視資源型城市的社會心理具有如下規律:資源豐裕時期,職工具有特殊的文化認同感,自我肯定意識較強﹔資源枯竭之后,“心理失落感”異常強烈,極易受到刺激而引發群體事件。資源性貧富差距也導致被剝奪感、挫折感和焦慮感,處理不當, 個體心理演化成群體心理,再經過社會心理 “變壓”作用可能將這種沖擊放大, 並危及社會穩定。調研中發現的多起“食尸”惡性案件就是源自社會心理失常。
  “三林問題”、“三漁問題”與“三牧問題”
  調研發現,隨著林業資源、漁業資源和牧業資源的日益枯竭,該類資源型城市(或地區)產生許多社會不穩定問題,產生“三林問題”、“三漁問題”與“三牧問題”。 “三林問題”的解決關鍵在林權制度改革,“三漁問題”的解決在於關鍵在於完善公共管理制度,“三牧問題”的解決重在草場產權制度改革和“資源整合”。相應的政策建議有:1.在法律和政策兩個層面明確區分“關閉”與“破產”。2.加大一般性和專項轉移支付的力度,設立針對資源枯竭城市的財力性轉移支付。3.完善社會組織體系,重視社會心理作用,發揮內在穩定器作用。4.消減資源性貧富差距,注意暴利與暴力的轉化。5.考慮到東北地區資源枯竭型城市比較集中,建議發行東北轉型專項國債資金,集中扶持東北地區資源枯竭型城市的產業轉型。6. 大力推進資源產權改革的探索,建立健全資源開發補償機制和衰退產業援助機制,完善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實現長治久安。
  四、研究價值與影響

  課題研究內容從立題、立項、調研到結題、出版,前后歷經四年。如果從前一個國家社科基金課題算起,則歷經八年。研究團隊成員多次到遼寧、吉林、黑龍江、山西、甘肅和河南等省的眾多資源型城市,特別是遼寧省的阜新市和盤錦市、吉林省的遼源市和長白市、黑龍江的伊春市和大慶市等六個國務院確定的試點城市,以及遼寧省撫順市、本溪市、葫蘆島市,吉林省九台市,黑龍江省雞西市,山西省太原市、大同市、朔州市等10余座典型資源枯竭型城市進行了“解剖麻雀”式的調查研究,對有關人員進行了大量深度訪談,積累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課題研究成果經過在主辦及參加的不同規模和層次的研討會上反復研討才得以形成。
  課題內參報告《資源枯竭型城市(礦區)社會不穩定現象分析》被國家社科基金內參《成果要報》刊發,上報黨和國家領導人。時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等領導人作出重要批示,並派出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胡偉新等專門人員與課題組進行深入研討﹔內參報告《三漁問題與社會穩定》被《新華社內參》刊發﹔內參報告《探究資源枯竭型地區社會不穩定規律》被《公安內參》刊發﹔內參報告《關於調整遼東灣海蜇捕撈管理制度的建議》被遼寧省委省政府內參《咨詢文摘》刊發﹔一些研究成果還被《新華文摘》、《公安研究》、《管理世界》、《公共管理學報》、《財經問題研究》、《改革》、《農業經濟問題》等重點刊發,多篇被列為期刊頭條。《改革》雜志2009年第1期和第7期還為此設立“爭鳴”專欄。
  於立教授領導的課題組用了近十年時間,在資源枯竭領域進行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發表叢書一套和數十篇論文。作為本課題成果出版的兩部著作《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穩定問題研究》、《資源枯竭型城市產業轉型問題研究》是於立教授主編的《資源枯竭問題研究叢書》的后兩部,第一部是《資源枯竭型國有企業退出問題研究》,該著作是於立教授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02BJY065)的研究成果,曾榮獲第四屆中國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優秀成果三等獎,第三屆蔣一葦企業改革與發展學術基金獎。《資源枯竭型城市社會穩定問題研究》曾獲中國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優秀成果二等獎。這三部著作分別從企業、產業和城市三個不同角度,探討資源枯竭引發的“企業如何退出”、“產業如何轉型”和“社會如何穩定”這樣“三位一體”的問題,構建了“企業追求效率、政府強調公平、社會實現和諧”的中國資源枯竭型城市的“科學發展觀”。課題負責人於立教授也部分地由於從事並主持這些研究工作,而榮獲遼寧省人民政府頒發的“首屆哲學社會科學成就獎”。
  本項研究成果還包括《成果要報》、《新華社內參》、《公安內參》等內參報告7項﹔公開發表論文40余篇。課題成果榮獲中國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優秀成果二等獎一項、三等獎一項,蔣一葦企業改革與發展學術基金獎一項,及其他多項省級優秀成果獎勵。

(責編: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