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發言摘編(一)

2012年06月06日08:55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努力把好政治關學術關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 徐光春

  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站在歷史發展和時代進步的高度,作出了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科學決策。工程自2004年實施以來,得到黨內外、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積極支持,參與工程工作的專家學者付出了大量心血,推動工程建設取得很大成績。工程咨詢委員會承擔著對工程工作的決策部署提出意見和建議,對工程的各項成果進行審議評價,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和水平的重要任務。在工作中,我們有著這樣一些深刻的體驗和感受。

  一是工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堅定地、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兩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進入新世紀,黨的執政使命、黨的執政環境、黨的隊伍狀況發生了很大變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堅持馬克思主義,如何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如何建設社會主義中國,如何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這四個重大的現實性和歷史性問題擺在中國共產黨面前。破解這四個重大課題,實質上就是要解決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創什麼樣的事業、建什麼樣的隊伍的問題。在工作中,我們深刻體會到,黨中央決定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就是為了更好地解決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所面臨的這些重大課題。因此,這個工程既是政治工程、理論工程、思想工程、教育工程,也是旗幟工程、道路工程、靈魂工程、創新工程,不僅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同時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在黨的歷史上和國際共運的歷史上必將留下光彩的筆墨。

  二是把好政治關學術關是確保工程質量的關鍵。把好政治關,就是要把握好文稿的政治導向。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意識形態,具有鮮明的階級性、政治性、革命性和實踐性。對工程文稿的編寫、評議、審閱,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把好政治關,並不是說一切都要以政治劃線,而是強調在事關政治的觀點、論斷、材料、史實問題上,必須要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和政治判斷,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分析研究,不讓錯誤的思想觀點影響讀者、誤導學生。把好學術關,就是要把握好文稿的科學性、權威性。工程文稿既是理論讀物,又是學術著作,也是高校教材,應該體現最高水平。這就要求每部文稿的思想觀點、立意論斷、布局結構,所使用的材料、介紹的知識、運用的方法,都應該是科學的、權威的、正確的,不僅要符合一般學術著作的研究、寫作規律,更要體現出中央思想理論建設工程的高要求、高水平。要做到這一點,盡管困難很多,但是工程咨詢委員在工作中不放鬆、不放棄,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認認真真地審議每部文稿,沒有辜負中央的希望和社會各界的期盼。

  三是把好政治關學術關要有這樣幾個基本條件。首先,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中央把審議工程文稿的任務交給咨詢委員會,咨詢委員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本著對黨負責、對事業負責、對中國未來負責的強烈責任意識,不負重托,不辱使命,認真工作。特別是咨詢委八九十歲高齡的老同志,更表現了“老驥伏櫪,壯心不已”的崇高精神。其次,要有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把好政治關、學術關,不是簡單地肯定或否定,更不是壓制不同意見,而是採取討論、商量的方法,充分發表和聽取意見。在工作中,即使有不同意見,我們也都通過引經據典、舉實說理,心平氣和地交流思想、交換意見,最終形成共識,解決問題。再次,要有較高的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准。咨詢委員會30多位成員都是當今我國理論界、學術界的知名專家權威。但大家仍然本著學習、求知、請教的態度來對待審議工作,做到在審議中學習,在學習中審議,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准,提高審議水平和把關能力,較好地完成了咨詢任務。

  

  不辱使命 編好教材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課題組首席專家 劉樹成

  編寫哲學社會科學重點教材是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一項重要任務。我作為首席專家主持編寫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教材,經過6年的艱苦努力,已經在全國高校投入使用,獲得廣泛好評。主要有以下幾點心得體會:

  第一,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確保理論建設和學術研究的正確方向。長期以來,在我國政治經濟學領域存在著兩種不良學術傾向。一種是傳統政治經濟學中的“僵化”思想,以教條主義、本本主義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另一種是盲目崇拜西方經濟學的“西化”思想,鼓吹自由化、私有化等。在教材編寫中,我們深切感到,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既要堅決反對歪曲馬克思主義的“僵化”思想,又要堅決反對否定馬克思主義的“西化”思想,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構建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框架和邏輯體系,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人對人類文明發展的偉大貢獻。

  第二,必須立足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堅持運用中國話語的政治經濟學理論深入總結中國經驗、闡釋中國實踐。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舉世公認的輝煌成就。但與這種偉大的實踐成就相比,我們的理論和學術研究的創造性還相對滯后。在教材編寫和重大問題研究中,我們深切體會到,必須立足於我國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與歷史進程,創造性運用邏輯清晰、學理性強的中國語言,系統闡釋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創造,全面總結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不斷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成功經驗,以及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化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並把這些寶貴經驗上升為理論,才能真正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更具創造力、生命力和影響力。

  第三,必須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當代資本主義經濟的新變化新特征作出辯証的、有說服力的剖析,增強對資本主義實質的認識和把握。當代資本主義出現了許多新變化、新特征。在教材編寫中,我們深切感到,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對資本主義經濟的分析也要與時俱進。要堅持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出發,結合當前資本主義的新變化,結合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以及這次危機所暴露出的資本主義固有的制度性弊端進行深入剖析,深刻闡明當代資本主義的局部調整和改良雖然延緩了資本主義的衰落,但並沒有改變資本主義社會固有的基本矛盾,並沒有改變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客觀趨勢,使學生正確認識當代資本主義經濟的本質,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

  第四,堅持以重大工程的方式組織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為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學術創新開辟了重要渠道。在教材編寫中,我們深切感到,中央以這種大工程的方式動員組織理論研究和學術攻關,有利於匯集學術界已有研究成果,有利於集中集體智慧和力量,有利於老中青三代學者相互交流和深入探討,有利於理論研究工作者和實際部門工作者相互切磋、相互學習,極大推動了黨的思想建設和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

  

  切實抓好工程教材的推廣使用

  教育部部長、工程咨詢委員 袁貴仁

  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一項重要任務。近年來,教育部按照中央總體部署和要求,積極配合中宣部做好中央負責的43種重點教材編寫工作,同時全力做好教育部負責的96種重點教材編寫工作。教材建設,組織編寫是基礎,推廣使用是關鍵。在做好編寫工作的同時,我們高度重視並切實抓好教材的推廣使用,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0年4月,中宣部、教育部聯合召開專題會議,對工程重點教材使用和教師培訓工作進行部署。要求各地各高校把工程重點教材推廣使用和教師培訓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做到領導落實、組織落實、工作落實和經費落實。會后,我部及時印發了會議紀要,要求各地各高校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結合本地本校實際,扎實做好重點教材推廣使用工作。

  2009年12月和2010年3月,中宣部、教育部聯合印發了關於認真做好工程重點教材推廣使用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做好工程重點教材教師培訓工作的《意見》兩個文件,要求各高校把工程重點教材作為相關專業統一指定使用教材納入教學計劃﹔把是否使用工程重點教材作為教學檢查的核心內容和主要指標﹔組織開展任課教師專題培訓,幫助教師吃准吃透重點教材的主要內容和基本精神。為確保工程重點教材統一推廣使用,2011年4月,教育部在《關於“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材建設的若干意見》中明確規定,納入工程總體部署的哲學社會科學重點教材,一律不再組織遴選相關課程的“十二五”本科國家級規劃教材。

  中宣部、教育部專門成立培訓工作領導小組,按照“穩步推進、分層實施、點面結合、全員培訓”的原則,對工程重點教材相關專業教師進行培訓。2010年和2011年暑期,共舉辦《馬克思主義哲學》等已出版重點教材四期示范培訓班,培訓任課骨干教師2000余人。各地教育部門也開展了工程重點教材相關專業教師培訓工作,培訓教師上萬人。2007年至2011年,共舉辦了30期高校思政課骨干教師研修班,培訓3000余人。今年還研究制定了“2012—2016年思政課骨干教師研修計劃”,舉辦了研究生5門思政課任課教師示范培訓班。

  2011年,我部對已出版工程重點教材推廣使用情況、師生反映等進行專題調研,在北京、上海分別組織召開重點教材推廣使用情況座談會,聽取了高校領導、相關管理人員及任課教師的意見建議﹔對全國20個省(區、市)40余所高校200余名相關任課教師進行了問卷調查﹔對中國人民大學、山東大學等6所高校的在校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和訪談。通過調研,摸清了工程重點教材推廣使用的基本情況。總的看,這項工作取得了較大進展和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問題:各地各高校貫徹落實工程重點教材推廣使用的有關文件情況還不平衡﹔少數教師對工程重點教材推廣使用的重大意義認識不足﹔有的高校傾向使用自編教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工程重點教材的推廣使用。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進度,力爭在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出版一批重點教材,進一步做好重點教材推廣使用工作。一是會同中宣部再次下發專門文件,對重點教材推廣使用和教師培訓進一步提出要求。二是組織開展重點教材推廣使用和教師培訓情況專項調研和督查。三是把重點教材使用情況作為新一輪本科教學評估的重要內容和主要指標之一。四是逐步建立中央、地方和高校分級培訓體系和長效機制,深入開展相關課程教師培訓,切實做到“先培訓,后上課”。五是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擴大工程重點教材的社會影響。

  

  積極研究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

  中國社科院常務副院長、工程咨詢委員 王偉光

  中央提出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以來,中國社科院黨組高度重視,帶領廣大科研人員,結合自身工作特點,切實把實施工程作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基礎工程和戰略工程抓實抓緊抓好。

  一是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重點加強馬列經典著作學習研究,在做好《馬恩列斯論意識形態》等34個經典作家專題摘編和研究基礎上,組織出版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專題摘編叢書、馬克思主義學術文叢、馬克思主義專題研究文叢等。為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研究,從今年起由相關領域的資深專家主持、創辦高層次的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史學理論”、“馬克思主義與國際問題”等“馬克思主義論壇”,擴大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影響力。 

  二是深化研究重大歷史事件的重大理論問題。以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等重大歷史事件為契機,推出一批深入研究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有價值、有影響的研究成果。特別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為重點,發表了一大批有影響的重點文章,組織出版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前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成果、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等系列叢書,組織出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論叢》、《馬克思主義國際問題研究文叢》、《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文集》等一批重要著作,為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提供了有力的學理支撐。

  三是深入研究改革發展實踐中的重大現實問題。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和當今世界變革調整中提出的重大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設計重大課題,深入開展研究,主要包括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研究,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共同富裕與分配制度改革、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的研究,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重大社會思潮的引領、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研究,新時期黨的建設、中共黨史若干重大問題,中國統一戰線理論的研究,對當代西方新社會運動、當代西方社會文化思潮、當代資本主義社會矛盾等方面的研究等等,推出一大批研究成果,其中很多得到中央領導的批示,被中央有關部門吸收採納,充分發揮了黨和國家的思想庫、智囊團的作用。

  四是積極參與和推動工程教材的編寫、轉化和宣傳。工程重點教材的編寫是理論研究成果轉化應用的關鍵環節。我院大力支持工程專家的工作,積極參與工程重點教材編寫,在中央直接組織編寫的43種教材中,我院承擔或參與了27種,首席專家27人,主要成員36人。同時,積極參與工程重點教材的評審把關。我院5位同志擔任工程咨詢委員,積極參加提綱審定、教材評審等工作,還有眾多學者參加教材的集中審讀修改工作。此外,積極宣傳和推廣使用工程重點教材。在大力宣傳推介已出版的工程教材的基礎上,全面加強研究生院的馬克思主義教育,凡是工程已經出版的教材,相關研究生課程須一律選用工程教材,有力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進學校、進教材、進學生頭腦工作。

  

  強基固本 與時俱進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工程咨詢委員 李捷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實施至今,我直接參加了《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史學概論》、《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歷史理論經典著作導讀》等教材編寫,參加了工程咨詢委員會的部分工作,對實施工程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感受頗深。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歷來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重大課題。弄懂搞清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工程實施的重要任務。2009年,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由中央編譯局編譯出版的10卷本《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寧專題文集》,為准確理解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打下了堅實的文本基礎。與此同時,工程還集中力量對經典著作的基本觀點進行追根溯源的研究和梳理。通過這項基礎性工作,努力分清哪些是必須長期堅持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結合新的實際加以豐富發展的理論判斷,哪些是必須破除的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哪些是必須澄清的附加在馬克思主義名下的錯誤觀點。艱辛的基礎理論研究工作,不僅對弄懂搞清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而且為把這些基本原理貫穿和運用於工程重點教材的編寫過程提供了堅實可靠的前提。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不斷發展著的科學,其生命力就在於不斷與時俱進。能否全面系統准確地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使之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決定著工程教材編寫工作的成敗。工程編寫組的專家們,按照中央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心和使命感,在弄懂弄通並著力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改革開放新鮮經驗上下功夫,在把基礎理論研究和重大現實問題研究緊密結合起來上下功夫,以基礎理論研究帶動重大現實問題研究深化,以重大現實問題研究促進基礎理論問題研究發展,努力創新馬克思主義的學術觀點、學術方法,大力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理化,努力編寫出代表當代最高水平的哲學社會科學重點教材。可以說,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搞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靈魂。

  馬克思主義既是發展的,也是開放的。工程重點教材涉及哲學社會科學的各個領域。每個領域既涉及如何體現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問題,也涉及如何充分吸收古今中外優秀文化思想的問題。事實証明,馬克思主義同西方學術思想有著本質的區別,但又不是截然分開、完全對立的。在教材編寫過程中,既要努力分清和回答馬克思主義同西方學術思想的本質區別在哪裡,又要以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地剖析西方學術思想、學術觀點及其代表人物,取其精華,棄其糟粕,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服務。

  在參與工程工作過程中,深切體會到,工程不僅是凝聚人心的靈魂工程,也是凝聚人才的戰略工程﹔深切感受到黨中央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教學隊伍和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研究隊伍的高度重視和寄予的厚望。通過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了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隊伍的交流團結協作,極大地提升了這支隊伍的組織動員能力和協同攻關能力。在各個編寫組的首席專家和主要成員當中,凝聚著全國各地各條戰線從事理論研究和教學工作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人才,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輩學術領域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也有在改革開放當中涌現出來的中青年后起之秀,還有在國外深造后回國的優秀人才。在工程咨詢委員會的成員中,聚集著思想理論界的領軍人物。他們以耄耋之年,仍然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工程教材審議過程中,更是發揮了舉足輕重的關鍵作用。他們的奉獻精神、嚴謹學風、淵博學識、民主作風,給每一位參加過審議會的編寫組專家都留下了深刻印象,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樹立起時代的榜樣與楷模。在他們身上滲透著的那種為真理而獻身的精神,令人難忘,感人至深。

  

  意義重大 影響深遠

  中央編譯局局長 衣俊卿

  中央編譯局作為工程主管單位和主要參與者,是工程很多任務的直接承擔者,精心編譯出版了10卷本《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寧專題文集》,為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提供了權威性教材﹔同時,組織協調全國40多個科研院所200余位專家,分18個子課題,多學科地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的研究。我們深深感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的研究,具有重大意義。

  第一,系統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研究,可以為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具有強烈的現實訴求,它不是專屬於某一時代或者某一領域的某種不變的實証知識或工具性理論,而是一種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理論。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在新的形勢下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更加有針對性地分析當代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問題。

  工程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的研究,其根本任務是解決“四個分清”的問題,即分清哪些是必須長期堅持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結合新的實際加以豐富發展的理論判斷,哪些是必須破除的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哪些是必須澄清的附加在馬克思主義名下的錯誤觀點。深入推進對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的研究,對於深刻認識中國發展實踐,解決重大現實問題,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可以更好地為加強黨的理論武裝、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服務。

  第二,系統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研究,有助於提高黨員干部的理論思維能力和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我們黨歷來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始終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尤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堅定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領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黨的幾代領導人都反復強調要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的研究,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工程按照“四個分清”的基本要求,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研究,梳理經典作家的基本論述,而且結合時代特點,深刻闡述了經典作家的一系列基本觀點,推動黨員干部更好把握當前人類社會發展的復雜現實,不斷提高理論思維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第三,系統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研究,有助於增強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建立在科學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基礎上的。我們對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的理解不是基於經典作家的隻言片語或某一部著作的編譯和評介,而是建立在系統的編譯和研究基礎之上,這樣可以防止和避免功利主義地選取馬克思恩格斯的某一種表述,或者教條主義地固守某個結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的這種全面的研究、與時俱進的理解,對於增強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具有重要意義。

  

  一項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工程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工程咨詢委員 李君如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實施以來已經過了8年時間。我以工程咨詢委員和首席專家的雙重身份,全程參與了這一工程。回顧這幾年的工作,可以說十分艱辛。我深深體會到,這是一項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工程,對於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第一,它首先是一項理論建設工程。工程取得的每項成果都是課題組集體協作和攻關的產物。就教材編寫來說,從課題組成立到提綱編寫,再到教材撰寫,一直到最后審批出版,其間要經過嚴密的立項審批過程,經過比較充分的調查研究和課題組內部反復討論修改,成稿在報課題各主管單位審議后,還要經過工程咨詢委員會反復審議和組織專家反復審改,最后才能上報中央審定批准。這些教材,集中反映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新經驗,反映了各學科領域研究的新進展。

  第二,它是一項靈魂建設工程。首先,工程的重要落腳點是鑄煉人的靈魂的高校教育。在深入開展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研究、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研究的基礎上,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體現到高校文科教學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中,是工程實施的一項基本任務。其次,工程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工程計劃組織編寫重點骨干教材,為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奠定了扎實基礎。

  第三,它是一項理論創新工程。時代在進步,實踐在發展,在今天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決不是改頭換面地抄襲舊書本,而隻能根據新的豐富的事實作出有說服力的論証。工程的生命力,就在於能否在理論創新中形成既符合馬克思主義發展歷史,又符合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因此,各個課題組都努力在理論創新上下功夫,反映改革開放以來各個學科研究的最新成果,破解改革開放中提出的重大理論難題,回答社會包括廣大學生感到困惑的認識問題。

  第四,它是一項人才建設工程。事業的發展,關鍵在人。工程實施,無論是設立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還是開展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編寫哲學社會科學重點教材,最終都要靠教師的教學和科研來付諸實踐。如果一名教師不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在課堂上不堅持馬克思主義,那麼工程各項工作就難以達到理想效果。工程實施有一條很好的經驗,就是始終注意讓全國各高校教師和各單位社會科學研究工作者參與工程的各項工作,並在參與中受到鍛煉提高,進一步壯大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教學骨干隊伍,提升了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思想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正是由於抓住了人才隊伍建設這一關鍵環節,工程在推出大量理論成果的同時,也培養了一大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特別是中青年理論家,為工程深入開展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基礎和保障。

(責編:秦華、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