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會議召開

李長春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2年06月04日08:31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記者隋笑飛)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6月2日在京召開工作會議,對8年來的工作進行系統總結,對深入推進工程進行全面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出席會議並講話。他指出,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深入推進工程,更好地推動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思想理論氛圍。

  李長春指出,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戰略高度,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工程實施8年來,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直接領導下,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貢獻。實踐証明,黨中央作出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通過工程實施,進一步高揚了馬克思主義旗幟,創新了理論工作機制,打開了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突破口,搭建了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的重要平台,有力促進了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不愧是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工程、生命工程、基礎工程。

  李長春強調,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是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舉措,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必然要求。我們黨成立91年、在全國執政63年、領導改革開放34年以來,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生了深刻變革和快速發展,開辟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重大創新,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偉大創舉。如何在學習借鑒人類文明成果的基礎上,用中國的理論研究和話語體系解讀中國實踐、中國道路,不斷概括出理論聯系實際的、科學的、開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話語體系,是理論界和學術界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時代課題。

  李長春強調,必須充分認識深入推進工程對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意義,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精神,把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不斷引向深入,加強理論創新和學術創新,繼續推進充分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加強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研究闡釋,引導干部群眾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進一步加大工程的宣傳力度,充分展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豐碩成果﹔深入開展對外交流,努力擴大我國在國際學術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繼續發揮工程的紐帶和橋梁作用,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隊伍建設。各級黨委和有關部門要把工程擺在重要位置,加強領導,作出部署,精心組織,使這項重大戰略部署得到更好的貫徹落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陳奎元出席會議。

  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主管單位負責人,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課題組部分首席專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基地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宣傳部及教育廳(教委)、教育局主要負責人,教育部部分直屬高校和各省區(市)重點綜合高校主要負責人,中央主要新聞單位負責人,共320人參加了會議。徐光春、袁貴仁、王偉光、劉樹成在會上作了發言。

(責編:秦華、陳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