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工程——訪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

記者  張  賀2012年05月28日08:21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思想理論建設是黨的根本建設。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高舉馬克思主義的偉大旗幟,於2004年作出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近日,記者就工程實施8年來取得的進展,採訪了作為工程主要參與單位中央黨校的常務副校長李景田。

  問:2009年工程推出的《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寧專題文集》,目前發行量已近3萬套,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請您談一談實施工程在加強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研究方面取得的進展,這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有何意義?

  答:兩部文集是工程在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研究方面取得的標志性成果之一。工程實施8年來,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和基本觀點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對外學術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進展,基本完成了中央確定的階段性任務。實踐表明,工程對於進一步高揚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旗幟,推動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發揮了重要作用。

  工程推出兩部文集,加強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和基本觀點研究,為學習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指導。此外,還以兩部文集為基礎,聯系實際,精心選編了《馬列主義經典著作選編(黨員干部讀本)》、《馬列主義經典著作選編學習導讀》,為黨員干部學習經典著作提供了重要讀物。

  工程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觀點研究的重要成果,有力推進了黨的理論創新和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創新,為正確理解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提供了科學支撐。

  問:十六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步伐不斷加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得到了全黨全社會的廣泛認同。請您談一談工程在研究闡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推動全黨理論武裝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們黨有一條重要經驗,就是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堅持用科學的理論武裝全黨,堅持把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黨員干部教育的中心內容,注重把對黨員的經常性教育和適時的集中教育結合起來,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

  工程以深入研究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根本任務,推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讀本》、《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讀本》,編寫了《論文化建設》、《論黨的群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為干部群眾的理論學習提供了重要輔助材料。制作播出《復興之路》、《偉大的歷程》、《旗幟》等一批電視理論專題片,形象生動地宣傳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這些工作進一步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學理化、系統化,推動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宣傳普及,增強了干部群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自覺性、堅定性。

  中央黨校作為培訓、輪訓黨的中高級干部的最高學府,在教學科研實踐中始終注重引導廣大學員學習研討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此外,還專門開設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修班”等主題班次,得到了廣大學員的普遍好評。

  問:近年來,工程推出的《理論熱點面對面》等一批通俗理論讀物,回答了干部群眾關心的許多熱點難點問題,受到全國廣大讀者追捧,多次高居全國社科類圖書銷售排行榜前列。請您談談工程在研究和回答重大問題方面發揮了哪些作用?

  答:確實如你所說,《從怎麼看到怎麼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1》去年的發行量突破了400萬冊。這說明,理論必須聯系實際,研究回答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人民群眾關注的重大問題,才能顯示其巨大威力。工程實施以來,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組織中央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確立了一大批研究課題,深入研究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和重大意義,深入總結各地各部門推動科學發展的實踐經驗﹔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等領域的重大問題,推出了一批重要成果,為黨和政府的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發揮了積極作用。

  同時,圍繞干部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和深層次思想認識問題,除了推出《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通俗理論讀物之外,還推出了《劃清“四個重大界限”學習讀本》、《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等一批理論讀物,推出一批重點理論文章,消除了模糊認識,廓清了思想迷霧,很好地發揮了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

  問:我曾經在不同場合接觸過很多工程的專家,他們普遍認為工程是鍛煉、培養人才的重要平台。請您介紹一下工程在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隊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中央在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之初,就強調要把實施工程的過程,作為培養和造就馬克思主義理論隊伍的過程,要求工程既要出成果,又要出人才。工程通過組織課題研究、加強培養培訓、舉辦系列研討、開展國情調研和加強對外學術交流等途徑,為廣大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提供了一個團結協作、溝通交流、鍛煉成長的平台。

  工程實施以來,直接參與的專家學者3000多人,間接參與的達數萬人,培養造就了一支立場堅定、學術過硬、梯隊合理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隊伍。由中央有關部門聯合在中央黨校舉辦的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干研修班已達46期,培訓了5000多人﹔各地組織的地方研修已培訓7萬多人。同時,工程每年都組織專家學者開展國情調研,加深對中央精神以及各地改革開放實踐的了解﹔組織出國考察,深化對當代世界發展趨勢和不同國家發展道路的認識。中央黨校有許多專家學者參與了工程咨詢委員會、工程課題研究和教材編寫等任務,為工程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並得到了很好的鍛煉,其中的青年專家已經成長為教學科研的骨干。

(責編:秦華、陳葉軍)